宋卫平:绿城不一定冲超 但浙江全运必须夺金

蒋晨03-27 16:0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蒋晨报道

“绿城自己培养的球员,浙江本土的占一半以上,拿到全国冠军。”这是多年来,宋卫平投资足球一直追求的美好蓝图。3月27日,全运会足球预选赛就将打响,浙江共派出男女四支球队,其中男子U20和U18全是由绿城球员组成。宋卫平对这两支球队寄予了很高的期待:拿到金牌!

为了完成拿到金牌的目标,宋卫平不惜让绿城的中甲赛场成为了全运小将的练兵场。职业球队不注重成绩,将精力全放在年轻队员身上,宋卫平的出手有些让人费解。他力推青训,梦想能照进现实吗?

中甲成了97全运练兵场

从中超降至中甲后,宋卫平一直无心过问球队的事宜,这使得绿城的备战颇受影响。1月20日,宋卫平突然召集俱乐部高层开会,明确了新赛季将以“97小将”为班底,全面打造青年军的组队思路。

尽管球队降级,但整个班底都还在,加之引进四名内援,如果顺利的话,球队还是希望能重返中超。但宋卫平的指示一下打乱了球队的备战计划,宋卫平认为今年不一定要冲超,但全运必须夺金。

球迷对于绿城的年轻化进度其实并不陌生,2013年中超联赛结束后,日本教练冈田武史和宋卫平进行了沟通最终决定提前一年离开球队。随后宋卫平找了杨戟出任主教练,并提拔了大批年轻球员到一队。当时宋卫平规定,绿城的首发阵容(包括门将)只能出现3名1993年以前出生的“老队员”。

如今,宋卫平又是一声令下,现任主帅洪明甫也只能执行。中甲首轮同呼和浩特中优队的比赛中,绿城队有6名U23球员出现在首发名单中,替补席上还有两名,创联赛史上最年轻首发阵容记录。出场的吴伟、童磊、刘逸、高华泽和王东升都是U20适龄球员。

浙江全运赛场誓要夺金

3月6日,在浙江省足球队出征动员大会上,宋卫平明确提出,全运会浙江队就是要夺金。

2015年,绿城就提拔了大批93一代到一队。新赛季也会有不少U20球员出现在中甲联赛的舞台上,对于重用年轻人的举动,俱乐部副总经理黄凡农说道:“由于上赛季成绩不理想,这个赛季我们将暂别中超。毋庸讳言,这是绿城足球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一个非常大的挫折。在痛苦与泪水当中,我们仍然得到了一些很有积极意义的收获,邹德海等年轻球员通过实战获得了快速成长。绿城足球俱乐部以青训为立身之本的建队方针,丝毫没有动摇过。因为我们坚信,扎扎实实搞好青训,培养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足坛新生力量,这才是中国足球提升整体水平、并且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所在。”

在宋卫平的倡导和坚持之下,杭州绿城在培养年轻球员的同时,也在逐步推进本省化,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经看到了成效。目前绿城各级梯队中,浙江省内的球员比例已经超过1/3,其中2007-08这一级已经达到一半。“老板很早就开始对球队要求,要多多培养本省的球员。他当时提出的目标是本省的球员要占据50%。”绿城队青训教练沈葵说,现在算是基本达到了老板的要求。

U20要在全运会上夺金,首先得从小组出线。目前,球队中的最大牌球员张玉宁正随国足参加世预赛。能否参加全运会预选赛是未知数。而在已经进行的两轮中甲联赛中,每场比赛,绿城都出了6名年轻球员首发,一胜一平的战绩也说明这些球员具备一定的实力。

坚持青训尝到一些甜头

这几年,绿城的青训培养在国内小有名气。在绿城青训体系中,石柯、曹海清、冯刚、臧一锋、谢鹏飞、赵宇豪、陈中流等球员都是93国奥队的主力球员,石柯还是国奥队队长。如今效力于荷甲维特斯俱乐部的前锋张玉宁被认为有潜力成为中国足球未来主力中锋的人选。李明挂帅的中国U19国青队中,吴伟、高华泽、严鼎皓和童磊等球员都是主力入选。

与几大豪门一掷千金的“土豪”模式不同,绿城则是小本经营的模式。今年冬歇期内连续出售赵宇豪、冯刚、曹海清等主力球员,这也是连续几个赛季,绿城走的“淘宝”路线,而且都还成了盈利大户,靠的就是几个自身青训营培养出来的球员激增的身价。一个球员的身价就能够抵得上球队一年投入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绿城坚持青训事业的一种肯定。投入了那么多年,也是时候尝点甜头了。

一方面,收益稍稍缓解了绿城一线队的压力,另一方面,绿城也更加坚定了青训的信心。前段时间,宋卫平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青训的投入,“目前俱乐部每年有将近15%的预算用在青训建设上,每年投入将近达到4000万人民币。”一名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宋老板甚至说,即使冲不了中超,青训也要继续搞,而且要继续加大投入。”

绿城青训与宋卫平的执着

宋卫平对青训的痴迷早在二十年前就显露。当时他在杭州的事业刚刚起步,喜欢足球的他就开始考虑组建自己的球员。

1999年,绿城还是支乙级队,当年,宋卫平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设下考点,全国海选赴南斯拉夫留学的小运动员。而正是这批85-86年龄段的球员,后来成为了绿城冲超的功臣,曹轩、吴少堃、程谋义、杨征都出自这支队伍。不过,宋卫平也是心存遗憾,当初他希望这支球队能出一两名国脚的愿望并没有实现。

整体将球员拉到国外集训的效果并没想像中好。宋卫平便自起炉灶,2004年投资近两个亿,占地两百多亩中泰足球训练基地建成。在绿城集团内部,俱乐部属于“体育系统”,而青训基地属于“教育系统”,这样的划分十分罕见。宋卫平非常注重球员的文化素质培养,他曾多次要求球员写出总结报告,甚至对球员的穿衣打扮都有要求。有好几次,他看到青年队有球员染发,立马要求他们第二天“染回原状”。今年的全运会动员会议上,他又要求每个球员至少写出一千字的体会与心得。

不过,绿城的青训之路并不顺利,在青训教练的选择上,宋卫平经常自我否定。他曾重用过“青训教父”周穗安,也曾招来会用年轻球员的吴金贵,但似乎都没有达到宋卫平的要求。2012年日本前国家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入主绿城,宋卫平把青训也交给了冈田武史。那是绿城历史上年轻化程度最大的两个赛季,石柯等年轻球员都获得了联赛出场机会。

2016赛季开始前,冈田武史再次来到杭州,与宋卫平进行了面谈。宋卫平告诉冈田武史,绿城青训,今后将进一步学习日本。宋卫平提出的希望是:“用五到十年的时间,让日本教练带着中国球员打败日本队。”

这一次,不知道宋卫平有没有赌对。


全运  /   绿城  /   宋卫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