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无需受限自身特点 直板教练亦能教出横板冠军

李婷03-27 14:0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本周四、周五将在辽宁鞍山举行的2017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奥运冠军马琳和王皓将为重返国家队教练员队伍进行竞聘。日前,王皓对体坛+记者独家确认,自己将竞聘男一队教练员的岗位,最想做樊振东与许昕的主管教练。

两年半之前决定退役时,王皓就已经表示自己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以教练员的身份重新回归,在八一队执教这段时间,让他了解并熟悉了地方教练员的工作内容,他觉得“带领八一队这两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既然我一直以回国家队当教练为目标,现在便是最好的时机了”。

尽管马琳目前没有对外表示要参与哪个岗位的竞聘,王皓则直言不讳,面对“做许昕和樊振东主管教练”这样的传言,这确实是自己所希望的。

王皓告诉记者:“樊振东不用说了,我们同在八一队,可以说我是看着他长大的,在八一队执教时,他不在国家队的时候都是我带着他,彼此之间非常了解和熟悉了。而许昕,因为是直板选手,所以我很想跟他合作,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告诉他。”

因为八一队的“嫡系”关系,王皓想带樊振东没的说,因为直板的“传承”关系,王皓想带许昕也是说得通,再加上许昕和樊振东此前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已经退休,他们俩极有可能在王皓麾下。不过王皓也明确表示,具体的工作安排还是要遵从国家队的安排。但实际上,除了樊振东之外,王皓也并不需要把目光特别盯在许昕这样的直板选手中,毕竟做教练员,并不一定自己的技术特点要和队员的相一致。

比如说国乒的“一把手”刘国梁,自己做运动员时直板正胶打遍天下,带出来的马琳和王皓也都是直板打法,但再之后的张继科和马龙则都是不折不扣的横板运动员。再拿现在技术打法最全面的马龙来说,他自己是横板选手,而将他带成奥运冠军大满贯的国家队主管教练秦志戬则是直板打法,所以教练员的打法和运动员的水平并没有直接关系。

在目前国家队男一队中,的确只剩下许昕这一位直板运动员,王皓也是希望自己多年的经验能够帮助到许昕更进一步,不过许昕之前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有着“中国直拍反胶打法之父”之称,也并没有将其提升至和张继科、马龙真正并肩的水平。

既然刘国梁、秦志戬这样的直板教练员能够带出世界最顶尖的横板运动员,那么马琳和王皓这两位优秀的直板名将以教练员身份入主国家队,也需要在巩固自身经验的同时,学习更全面更新的技战术素养带给自己的运动员。王皓如果能够成为许昕的主管教练自然很好,但反之,相信他也能像前辈一样带出好的横板选手来。也希望,在直板没落的如今,这两位昔日名将能够在小队员中发掘出有潜力的直板新人,将国乒直板的优势传承下去。


王皓  /   樊振东  /   许昕  /   马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