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高手一天内两负人工智能

谢锐03-27 14:17

    记者谢锐报道 3月26日,第五届电圣战在日本东京举行,由日本棋界年轻的佼佼者一力辽七段分别对阵UEC杯世界电脑围棋大赛冠亚军绝艺、DeepzenGo,结果一力辽惨遭两连败,而且近乎毫无胜机。

   生于1997年的一力辽是日本棋界希望之星,曾以16岁之龄打入棋圣战循环圈,创最年少纪录;2015年和2017年两获NHK杯快棋赛冠军;2016年出战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以先锋身份出战,击败韩国队先锋李世石九段。

   “电圣战”在UEC杯赛后举行,邀请日本职业高手与UEC杯冠军进行特别对抗,2016年前,UEC杯冠军最好成绩是去年Zen受让三子4目半胜小林光一九段。本届比赛人工智能实力大增,对局格改为分先,这也是电圣战的谢幕之战。

     在26日上午进行的一力辽对UEC杯亚军DeepzenGo之战中,执黑的一力辽在左边盘和上边盘的选择均有不思进取之嫌,DeepzenGo先是逼迫右上角黑棋两眼苦活,而后又追杀中腹黑大块孤棋。白棋借助攻势四处走厚自身后,对左下黑棋亮出杀招,一举全歼黑棋,一力辽认输。

   下午,腾讯开发的人工智能绝艺出场,执黑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左上角交接中,绝艺弈出一着呆并的新招,在腾讯体育视频中讲解的聂卫平九段认为,此局部白棋形状更佳。但一力辽再现上一盘的缓着,不紧不慢地守左下角。绝艺趁机将左边盘模样做大。一力辽这时才深入侵消,在周边黑子环伺中,白棋薄味尽显。

   当绝艺在右下角“靠”白棋无忧角时,一力辽开始发力强攻,却略显勉强,绝艺着法犀利,数手之内已将白棋紧缠不放。一力辽悲愤地选择对杀,双方形成大转换,白棋勉强将下边的黑两子吃住,但外围的白棋成碎状,难逃黑棋的搜刮甚至追杀。

   白棋甘冒巨大风险逃掉中腹数子,将右边盘白大块孤棋置于黑棋的狂轰滥炸中。在腾讯体育视频中讲解的聂卫平九段说:“就算双活,黑棋也赢多了。”对杀中,一力辽弈出一手跳的好棋,绝艺选择直接冲断,聂九段对绝艺的着法评价甚高:“如果绝艺赢了,这盘中盘之后的战斗可谓名局,步步逼迫对手进入自己的赢棋路线。”

   绝境下一力辽强手迭出,绝艺似有误算,置右边盘黑棋于死地,让白棋大块轻松解围。按照柯洁九段的预想图,黑棋简单“拔花”即可,白棋即难以为继。实战绝艺在下一盘大棋,先手在中腹提掉白三子,弃掉右下黑大龙,转而追杀中腹白棋大龙,即使屠龙不成,只需迫使白棋委屈收气吃,白棋也是大败。

   周边黑棋太厚,白大龙拼命出逃延气亦枉然,黑棋就像一张大网罩住白棋,疏而不漏。柯洁评道:“这棋下到这个份上,已经不用绝艺了,摆棋的那位业4上就可以了。”最终白棋还是只能收气吃右下黑棋,而绝艺在左边盘、右上角借势围出大空,柯洁判断黑棋领先25目以上。行至157手,一力辽再也没有勇气续弈,投子认输。

  柯洁看罢此局后感慨:“以前我认为自己对围棋的认识可能有50%,现在看来可能1%都不到。”


    


电圣战  /   一力辽  /   绝艺  /   DeepzenGo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