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集体和个人IP互相成就 男排如何脱颖而出?

邓铭03-27 14:5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邓铭报道  

日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领衔魏秋月、张常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体育分论坛”,与体育产业精英探讨中国排球的发展。  

惠若琪在论坛上说:“中国女排以往更多的是集体IP,但是现在有了一些个人IP,当然个人是依附在集体之上。我们也可以展现自我,大家可以有球场之外的一些发展,这些并不矛盾。可以更多地集体创造个人,个人创造集体,一起努力的一个过程。”简而言之,就是集体IP带动个人IP,现在个人IP又促进集体IP,两者相互成就。 

 

这在女排联赛得到了验证。惠若琪的走红,吸引了庞大的粉丝团体。本赛季她所在的江苏女排无论去到哪个客场,都会迎来主场般的欢呼和应援,总决赛还出现了客场一票难求的盛景。  

三大赛的成功的确造就了“女排热”。即使是集体项目,仍然不可否认女排姑娘个人IP的成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男排,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强手云集的地方队,观众都不一定能够叫全场上队员的名字。  

张常宁在博鳌论坛也曾谈到男排境况,“哥哥(张晨)打了10几年的排球,但关注度还没有我这4年来得高。其实,中国的排球不止女排,还有男排。”

  

从全明星选票,和多年征战国家队经历来看,张晨已经是男排人气最高的球员。但与妹妹相比,他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相差甚远。就像张斌对张常宁说的那样,“一家排球人,只有到了你打了中国女排才有了价值真正的实现。”  

很多人认为男排的成绩没有那么好,才是其关注度没有那么高的主因。事实确实如此吗?3月23日,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艰难取得首胜,尽管出线形势依然微弱,仍然引来了全网庆祝,微博热搜榜首,朋友圈刷屏。惠若琪说上一次体育赛事有此热度,还是中国女排奥运夺冠之时。相比之下,中国男排的成绩最起码近年来一直保持在亚洲前列,2015年获得亚锦赛季军,2016年亚洲杯银牌。然而男排的关注度仍然低迷,也没有出过一名真正的男排明星。反观篮球和足球,男篮队员身价超百万的不在少数,男足更是个个大明星。

  

是因为男排的形象不及女排阳光健康吗?论励志论形象,男排其实也不输。“希望之星”江川带着撕裂的韧带勇夺全运会冠军,“颜值担当”于垚辰出战益智类娱乐节目不输学霸,“从弱冠到而立”为国征战十余年的张晨大长腿秒杀一众男明星。 

所以还是因为排球项目的局限性?还是排球这个IP其实还没有形成?现在女排的个人和集体IP火热程度持续发酵,能不能带动整个排球这个大IP?

中国女排  /   中国男排  /   惠若琪  /   张常宁  /   张晨  /   于垚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