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在勒夫眼中 进球终究只是中锋的次要任务

黄思隽03-28 18:17

文/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

国际比赛周期间,35岁的德国前国脚库兰伊悄然宣布挂靴。上赛季结束后,库兰伊合同到期被霍芬海姆放弃,此后一直赋闲。去年11月初接受采访时,他还曾透露自己并不乏国外俱乐部的邀请,但只想留在德国。最终,他以希望留给家人更多时间为由,做出了退役决定。库兰伊从不曾效力顶尖豪门,而他的国脚生涯,则是一代传统中锋的缩影。

库兰伊出局,因违纪更因过时

库兰伊(上图右)跟日前上演国家队告别战的波多尔斯基、刚刚转会芝加哥火焰的施魏因斯泰格以及2月决定夏天挂靴的拉姆,是同级生。他们是德国队2004欧洲杯23人名单中5个U23球员中的4个(还有一个是跟库兰伊和拉姆同属斯图加特“小虎队”的欣克尔),而其中只有库兰伊与拉姆是主力。也正是因为库兰伊的崛起,2002年世界杯上横空出世的克洛泽在那届大赛坐穿了板凳。

然而,库兰伊3场小组赛下来颗粒无收,令人大失所望,倒是拉姆和出场时间不算多的施魏因斯泰格以及波多尔斯基给人留下了积极印象。多年之后,当人们回想这届耻辱般的大赛,只会提及拉姆、小猪与小波这三位象征德国足球从谷底反弹、直到第4次夺取世界杯冠军的旗帜性人物。至于库兰伊,则成为了德国足球重新崛起过程中的牺牲品。

2006年世界杯,克林斯曼决定带上另一名高中锋汉克以及奥东科这个秘密武器,却放弃了在其首秀上大演帽子戏法的库兰伊。失望欲绝的库兰伊在个人网站上痛呼“天塌下来了”。遭此打击,库兰伊并未自暴自弃,反而在效力沙尔克04的第二个赛季重整旗鼓,在德甲交出15个进球外加11次助攻的“两双”成绩单。沙尔克也无限接近于队史第一次德甲冠军,可惜最终惜败于库兰伊老东家斯图加特。

带着良好的状态,库兰伊顺利入选了2008欧洲杯23人名单,但出场时间少得可怜。直到决赛对西班牙,勒夫面对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才早早换上库兰伊试图反扑,但并没有收到成效。没过多久,库兰伊的国家队生涯就戛然而止。在2008年10月11日坐镇多特蒙德迎战俄罗斯的世预赛上,没有进入比赛名单的库兰伊受失望情绪驱使,中场休息后擅自驾车离开球场,就此被勒夫开除。尽管后来库兰伊与勒夫和解,但再也没有得到国家队征召。事实上,违纪只是导火索,导致库兰伊国家队生涯过早结束的根本原因,在于他的技术能力已不再符合勒夫要求。

经历一届失望大于希望的欧洲杯,勒夫放弃了克林斯曼任内那种简单、直接、快速的攻势足球打法,改而学习巴塞罗那的传控足球,深化对球队的技术化改造,大大压缩了库兰伊这种脚底较粗的禁区中锋的生存空间。加上此时还出了一个更具射门天赋且擅长反击的斯图加特师弟戈麦斯,如同鸡肋的库兰伊就算不违纪,也会很快被勒夫放弃。

金靴?勒夫照样看不上

库兰伊的国家队履历定格在51场比赛进19球,他的经历尽管有独特之处,但也极具代表性。同时期的汉克、基斯林(上图右)甚至包括戈麦斯这几位高中锋,无一例外遭遇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冰火两重天。2010世界杯赛季,库兰伊打进职业生涯最高的18球,在本土球员中仅次于基斯林(21球)。勒夫带上德甲银靴基斯林,也带上转会拜仁后未能打上主力的戈麦斯,但两人在南非出场机会寥寥,在那支史上最受欢迎的德国队中毫无存在感。至于2006世界杯挤掉库兰伊的汉克,早在2007年11月就完成了国家队告别演出。

2010世界杯后,基斯林迅速淡出国家队,即便他在2012-13赛季以25球穿走德甲金靴。戈麦斯是这4名生于1982到1985年间的传统中锋中,国家队生涯最长的一个,且在国家队中进球率不低(69场29球),但每逢大赛总是怀才不遇。2008欧洲杯,他演砸了自己的大赛首秀,对奥地利的近距离空门不入足足被嘲笑了3年。

2012欧洲杯,戈麦斯尽管力压克洛泽重新赢得主力位置,并在小组赛打进3球率队击败两大劲敌葡萄牙和荷兰,但他跑动慵懒,跟组织核心厄齐尔不来电,仍不可避免地被一众专家和球迷吐槽。两年后,因在佛罗伦萨状态不足而无缘巴西世界杯,更是成为戈麦斯的终身遗憾。直到2016欧洲杯,原本不受待见的戈麦斯反而以替补身份出人意料地打了一场翻身仗,只是德国队已经错过他的最好时光。

去夏回国加盟沃尔夫斯堡之后,戈麦斯在两任主帅黑金与伊斯梅尔手下都难以找到进球快感。直到伯乐永克尔2月底上任,“麦子”才重启收割模式。加上效力拜仁的2009-10赛季最后5轮,戈麦斯在永克尔手下踢了8场比赛,场场进球,总计斩获惊人的12球,永克尔则因戈麦斯的高产而保持6胜2平的不败金身,如此天作之合堪称一段德甲传奇。

永克尔究竟有何秘诀?很简单:不要强迫戈麦斯做自己不擅长的事。他说:“我只是跟他说,你只管给我呆在禁区里面。”这也恰恰解释了为何戈麦斯多年来在国家队得不到认可,库兰伊、基斯林与汉克也成为国家队的匆匆过客,而唯独与时俱进的克洛泽成为了传奇。

进球,大中锋的副职

这种传统禁区中锋不受德国队待见的现象,如今早已普遍存在于高水平球队当中。而随着球员的年龄增长与活力下降,这种现象就更加明显,如今在各自俱乐部坐穿板凳的基斯林与亨特拉尔便是鲜活例子。相比于老去的一代,小将塞尔克(上图)今季在莱比锡RB守饮水机更让德国球迷惋惜。即便主力优素福·波尔森伤停,这位德国足球的中锋希望也得不到首发机会,原因跟库兰伊们大同小异。事实上,塞尔克的身材、肤色、技术特点等各方面,都跟库兰伊非常相似。

早在上赛季,塞尔克在兰尼克手下就中途失去过主力位置,今季在哈森许特尔手下的境遇并不让人意外。其实塞尔克也很清楚为何教练更青睐进球率低下的竞争对手,因为丹麦中锋跑动能力更强,覆盖面更广,防守意识与能力也更出色。除了进球,波尔森几乎其他所有环节都更符合球队的战术需要。这也说明了,除非能像戈麦斯那样碰上“极品伯乐”,否则大个子中锋能否在今天最高水平的比赛中觅得一席之地,基本取决于无球状态下能否有足够作为。至于进球,反而成了锦上添花。尽管看似本末倒置,但也是客观事实。

德国队  /   德甲  /   库兰伊  /   戈麦斯  /   基斯林  /   汉克  /   塞尔克  /   勒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