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半决赛首回合:番禺中学客场一波流逆转玉岩

苏俊朗03-29 00:41 体坛+原创

体坛+粤看台记者苏俊朗报道

3月28日,耐克广州高中篮球联赛激烈开战,去年亚军番禺中学客场苦战四节,最后3分钟依靠老队员陈志鹏的空位三分和快攻突袭,最终65比60战胜玉岩中学,拿下半决赛的首回合,带着微弱的优势回番禺。

“过程很重要,结果随它去。现在不是输赢的问题,而是打出你自己价值的问题!”这是玉岩主帅李洪刚在半场被番中追平后给球员的一席话。李洪刚想让队员明白,场下三千余名师生眼中期盼的不仅仅是赢得比赛,更是让番中见识一下玉岩“攀岩琢玉”的狠劲。今日,四个年级的3000余师生、家属齐聚玉岩体育馆,鼓声雷动、旗帜飘扬,球馆上下座无虚席,就是为了目睹他们的“子弟兵”——玉岩男篮创造历史。然而最终番禺“老大哥”还是技高一筹,关键时刻依靠稳健罚球与老队员挺身而出拿下最终胜利。

首节比赛,玉岩内线支柱12号王明宇篮下多次接应8号陈柏宇的妙传,单节拿下10分,迅速点燃玉岩主场气氛,玉岩首节以24比14压倒性优势碾压番中内线。

第二节伊始,番中6号林梓群接教练“特殊命令”登场,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冻结对方的发动机8号陈柏宇。林梓群发动的压迫性防守开始扭转场上局势——他先是右侧底线两次突破后转身上篮把分差蚕食,紧接着他又洞察到玉岩替补控卫横传球角度,飞身从中抄下皮球快攻轻松挑篮得分。第二节中段,林梓群左侧牛角位面对防守,假动变向把内线过个干净,右手突破挑篮再拿2分,第二节前5分钟内林梓群已经拿下9分,帮番中完成一波17比2将比分反超。

“我只给你两分钟休息,上了场你就玩命打!”中场更衣室中,玉岩主帅向陈柏宇说道。此前一节,他先飙中篮,后中罚球,与首节功臣王明宇通力合作拿下13分,以37比35带着微弱领先进入下半场。可惜功臣王明宇半场前就将“子弹打光”,小腿抽筋,下半场无奈只能坐独坐补席。

半场落后,另一边番中主帅陈景华把球队拉到后台,继续强调心态问题:“头脑要清醒!不要看比分,自己打好自己的,最后就能赢!”这句话为番中将士下半场的表现奠定了基调。第三节拉锯战不仅让球员心理压力猛增,同时让场边观众直呼过瘾。“太震撼了!小心脏受不了!不敢看了!”高二球员的英语老师在场边感叹,不敢直视比分的微小变动。

比分胶着之际,陈景华终于派出了11号“番中拉文”陈志鹏。这位高三球员在两周前扭伤了脚踝,虽然尚未痊愈,但他上场后立竿见影稳定局势。在第四节玉岩追到一球分差时,番中末节贯彻陈景华教练的突分策略,吸引防守后将球分给右侧空位陈志鹏三分命中,然后他再加一个突破上篮连得5分将差距拉开到61比53。

此后“玉岩泡椒”10号林煜开的左翼出手一度追到只剩4分,但番中在罚球线上保住胜局。今天番禺“老大哥”在罚球上给玉岩上了一课,末节番中犯规过多,玉岩内线李鑫然与双子星之一陈柏宇相继博得犯规,但无法顶住末节心理压力,罚球线上迟迟不能开花。反观番中末节9号林天驹、11号陈志鹏、5号叶应昶均两罚全中,成为了比赛的分水岭。

尽管输球,但赛后玉岩李洪刚教练依然勉励球员,“今晚篮板球、拼抢、传倒都做到位了,唯独输在罚球线上。如果我们罚中其中一半,对方的三分球就未必投得进去了,因为心态会不一样的。”

第一回合,玉岩虽然遗憾以5分败北,第二场在客场扳回差距也并非没有机会。去年两队在四强战交锋,玉岩首回合主场惨败17分,今年两队差距已经明显缩小。“落后5分不算什么,我们没那么容易放弃,番中客场我一定去。”玉岩助威团团长讲到。玉岩全场比赛之所以能够引人驻足也正是这位女球迷所讲的这种“越是逆风,我们打的越疯。”的精神,本周五玉岩迎来生死一战,能否跨过五分“门槛”创造历史,便在此一战。

HBL  /   番禺中学  /   玉岩中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