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练“意”家强——意大利人称雄英超奥妙何在

闫羽03-29 17:20

当今英超名帅云集,既热闹又有些“五彩缤纷”。前六强球队主帅分别来自意、阿、西、德、葡、法六国,再算上排名第七埃弗顿的荷兰主帅,完全一副列强争霸的画面。不过群雄之势亦有强弱之分,眼前风头正盛者非意大利教头莫属。去年就有拉涅利在莱斯特城创造童话;今年孔蒂又是一路领跑,联赛冠军已然非他莫属。如此景象难免让人好生奇怪:英超怎么成了意大利人的天下?

回顾历史,英超对于意大利籍教头的偏爱其实并不只存在于当下。或许由于弗格森、温格和穆里尼奥等人的成就,世人过去容易小看其他国籍的教头,但事实是意大利才是英超外籍教头的“第二大帮派”。从1998年2月维亚利接管切尔西开始到本赛季之前,总共有9名意大利人曾在英超俱乐部执教。这一数量只少于本土出产的英格兰籍英超主帅,还有就是同样来自英伦三岛的苏格兰人。

孔蒂则是第10位,再算上现任沃特福德主帅马扎里,英超历史上的意大利教头总共就有11位。当然他们并非都是成功者,比如马扎里如今就只能在联赛中下游挣扎。包括上赛季的冠军得主拉涅利,不久之前也因为联赛战绩不佳而遭到解职。但意大利人几乎从不空手离开。曼奇尼和安切洛蒂都曾是英超冠军。临时受命的迪马特奥也拿过欧冠和足总杯的双料冠军。最早的维亚利则在收获国内杯赛之外还赢下了欧洲优胜者杯。就算是带弱队的圭多林、迪卡尼奥和佐拉,也曾有把球队拉出降级危险的功绩。

唯一完全不值一提的只有隆巴多,但1998年作为球员兼教练的他执教水晶宫不过短短一个月,作为反例影响力并不大。相反安切洛蒂和曼奇尼等人的成功却足以给英超留下不少好印象。比如意大利人的适应能力总是很强,他们通常进入角色的速度都很快,并不会出现明显的水土不服。另外来自这个国家的教头往往也充满了亲和力,知道如何与球员、俱乐部平安相处。

从表面来看,几位英超冠军和准英超冠军主帅的性格其实差别颇大。安切洛蒂温顺,曼奇尼直率,而拉涅利则有些懦弱,孔蒂有时候又显得张扬。然而无论是哪种个性,成功的意大利人都有相似的诀窍。首先是他们对球队防守的强化。这一点可以从数据统计中感觉到。无论是2010年的切尔西,2012年的曼城还是上赛季的莱斯特城,他们的丢球数就算不是联赛最少也会仅次于最少。

不过对战术的改进还不是最关键的。尽管孔蒂的3中卫体系如今风靡英超,但拉涅利所用的可是最传统的442,安切洛蒂布阵则有穆里尼奥的影子,曼奇尼甚至曾被认为是战术能力偏弱。他们真正的绝招,是能够迅速适应环境并找到最适合球员发挥的套路,正如孔蒂在正式上任时的宣言:“好教练就是要量体裁衣。”

莱斯特城的夺冠功臣大都是前主帅皮尔逊和首席球探沃尔什选的,这是拉涅利夺冠后又迅速下课的根源之一。但能把别人卖进的球员迅速整合成一支冠军队伍,这正是意大利人的强大所在。当年安切洛蒂也是有名的“不给老板添麻烦”,有什么就用什么。相比之下只有曼奇尼稍弱一点,需要球队不断吃进明星。不过他接手时曼城还算不上英超豪门,情有可原。

量体裁衣,看菜下饭,这招不算高大上,但尤为实际。在英超有钱却难以买到顶级人才的今天,更是极其珍贵。不用主帅掌控转会大权,买进特定的球员,球队也可建功立业,这也正是大多数英超俱乐部期待的变革方向。效仿大陆球会设立足球总监,分散主帅全力,多年来不少队伍都做过这样的尝试,但成功者屈指可数,由此引发的主帅与俱乐部高层的矛盾也不胜枚举。意大利人则给英超带来了福音:这群外来的和尚很善于合作。

孔蒂  /   拉涅利  /   英超  /   安切洛蒂  /   曼奇尼  /   迪马特奥  /   维亚利  /   佐拉  /   迪卡尼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