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暗战 战斗的民族再次开启自我否定模式?

郭宣03-29 10:08 体坛+原创

  前天,连夜慨叹了一番“卿本佳人奈何做官”:贵为撑杆跳女皇的伊辛巴耶娃,绝对没有出掌中国篮协的姚明幸运,以至于未能见容于俄罗斯田径官场的她,不得不孤独地奋斗在俄罗斯反兴奋剂前线。

  关心俄罗斯时局的人,都在讨论反对声音很大的梅德韦杰夫同学能不能连任俄总理,这里却要高谈阔论伊辛巴耶娃为何不能当俄罗斯田协主席,几个意思?

  没几个意思,就一个意思:伊辛巴耶娃能不能当田协主席,梅德韦杰夫能不能继续当总理,是一回事,就像是俄罗斯反对派认为英国的鸭子和俄罗斯的鸭子没有区别一样。

  没人会承认英国的鸭子和俄罗斯的鸭子有本质上的区别。所以,举着鸭子反对梅德韦杰夫继续当总理的反对派认为:,2009年5月,英国保守党议员得得·维杰斯希望用公费报销的那间自用鸭舍,既然和传说中梅德韦杰夫房产中的漂亮鸭舍那么像,小梅同学就应当像那位英国议员一样也主动提出辞职。

  梅德韦杰夫这样被嘲笑和指责,并不奇怪。俄罗斯是崇尚威权的战斗民族,但是,其所有的威权只属于一个人,这个人曾经是伊凡雷帝、彼得大帝、斯大林,现在则是普京总统。至于威权人物所有的下属,则都属于可以被攻击的对象:即使是在斯大林时代,与会者也是可以当着斯大林的面打起来的。因此,身为总理的梅德韦杰夫被人拿着鸭子嘲笑和指责一番,并不奇怪,而且,无论这种嘲笑的声音有多大,其对于俄罗斯政坛的大势,影响的效果也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的。

  梅德韦杰夫这时被嘲笑和指责,更不奇怪。2014年乌克兰事件发生之后,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集体制裁,终于让战斗的民族所有人醒过味来了,他们彻底明白了: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并不符合西方的利益!俄罗斯再做多么大的让步,或是再有西方眼中多么大的“进步”,也是绝对融不到西方世界之中的。也就是说,只有自强的俄罗斯,才能够恢复往日大国的尊严。于是,在俄罗斯人意识到只有国家建设才能够让俄罗斯富强的大背景下,“努力创造财富”已经逐渐代替“努力争夺财富”成为社会的主流,俄罗斯经济也因此已出现复苏的迹象。前苏联“山毛榉”导弹设计总师弗拉基米尔·加特尔曾无奈但也满怀希望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毁了大半个苏联,但我们只用五年时间就全部恢复了过来。可是,苏联解体带来的灾难,已让我们付出了近三十年的代价。还好,这一切在2014年发生了变化,现在一切都出现了生机。”然而,就是在这个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俄罗斯现在已显老化的官僚体系,却因为利益条块那强大的惯性原因,成为了阻挡俄罗斯经济发展、甚至是阻挡俄罗斯年轻一代官僚做事的障碍。所以,无论是新兴的俄罗斯经济建设力量与老官僚之间,甚至于新旧官僚之间,势必会爆发一定的冲突。而梅德韦杰夫被举着鸭子的年轻人嘲笑和指责,受到克里姆林宫支持的伊辛巴耶娃却未能见容俄罗斯田协的官僚体系,则都属于这种冲突的表现。

  所有的成长,都是对旧秩序的挑战。而这种挑战,真的很有点湖中鸭子的味道:水波看似不惊,鸭子也飘来飘去地看似悠闲无比,但是,谁都知道,每个鸭子的双脚,都在水面之下紧折腾呢!

  唯一遗憾的是在俄罗斯新旧秩序的对抗中,因为一个鸭舍的存在,可惜了“鸭子”这个名词。俄语中,鸭子原本是家园的符号,代表了温馨和自然,可是,经过了移动互联时代社交网络的这次催残,其却演变成了“自私”的代表词,好好的一个动物很有可能就毁了。

  好在,这委屈无比的俄罗斯鸭子,还有同病相怜的英国鸭子作伴,他们甚至可以一起读一遍中国古代文豪柳宗元的雄文,体味一下“驴”在中国被异化的无奈,更体味一下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的大道理。当然,战斗的民族勇于挑战和否定自我,俄罗斯的鸭子也应当勇于去趟俄罗斯经济复苏这趟并不浑的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