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场大区赛4月开战 16支初中队参加超级联赛

马德兴03-30 22:42 体坛+原创

就在中国队客场挑战伊朗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之际,一件有关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大事已经悄然落实。由中国足协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报名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这意味着呼唤已久的我国青少年主客场周末赛制的全国性赛事终于将变成现实!4月15日左右,这项融合学校系统与体育系统队伍的青少年赛事就将正式开幕。

早在去年7月下旬,笔者就曾披露了中国足协准备在2017年创造性主办全新赛制的青少年比赛,充分利用我国高铁建设与发展的成功,进行周末主客场制比赛,真正让我们的青少年联赛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联赛”,让我们的年轻球员享受我国高铁发展与建设的“红利”。经过半年多的酝酿与准备,这项定名为“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的全新赛事终于将在下个月付诸行动。

今年1月份于武汉召开的足代会期间,中国足协就明确了今年的三大任务,其中第一大任务就是青少年足球体系的建立,并通过了“165行动规划”,这个规划将是影响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举措,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和价值。而在这个“165计划”中,其中核心一项内容就是突破体育与教育政策壁垒,完成青训体系顶层设计,全面提升青训体系建设的层次和水平,搭建竞赛平台。这项“超级杯赛”就是中国足协与教育部门特别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之间紧密合作、携手工作的产物。

去年下半年,中国足协青少年委员会、足协青少部先后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讨创立主客场制比赛的可能性、分析其可行性。至今年,足协与全国校足办又多次开会,研究如何将这项赛事不仅要办、还要如何能够办成功。期间,双方具体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很多心血。今年2月下旬,中国足协和教育部门正式下发文件,征集参赛队伍、展开预报名工作。经过一月的报名与各种审核,最终已经敲定了参赛队伍。


如今,这项赛事的诸多筹备工作终于将进入尾声。为了做好赛前准备工作,保证赛事顺利进行,中国足协与全国校足办于3月28日再一次发出通知,将进行大区竞赛工作集中调研。本次调研将对组织机构、赛程编排、竞赛组织、经费办法等相关内容进行说明。等下个月,这项赛事就将全面正式启动,它意味着中国的学校队伍将有机会直接与职业俱乐部梯队或者是地方省市体育局的队伍直接同场竞技,今后,中国的青少年球员们再也无需羡慕日本的学生球员有机会与日本本国俱乐部的小球员们同场较量那一幕了。

凡事走出第一步,总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由中国足协与全国校足办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男足超级联赛”也不例外。按照最初的设想,这项赛事将分为三个年龄段,即2001、2002、2003年龄段。这其实与目前正在泸西进行的“2024奥运之星”选拔训练营的出发点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立足于2024年奥运会和2026年世界杯,让这些适龄球员在全新的赛制下加速成长,中国足协和教育部门希望能够为我国这些年轻小球员创造与提供最好的条件。

根据双方协商的结果,参赛队伍将涵盖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代表队;二是地市级体育局代表队;三是中国足协会员协会所属球队;四是职业俱乐部梯队;五是各行业体协代表队;六是各类足球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所属球队;七是各地参加校园足球竞赛的适龄优秀球队(各地校足办根据当地情况自愿报名参赛)。此外,中国足协根据联赛发展需要增加符合报名资格的单位。

不过,或许是学校系统队伍尚准备不够充分,特别是考虑到目前学校足球竞技水平还不是很高,因此,经过协商后,学校方面以“初中队”的名义,统一只参加2003年龄段的联赛,而2002、2001年龄段的主客场制联赛今年将暂时没有学校队伍参赛。所以,在最初设想的希望学校能够有更多队伍参加方面打了折扣。而且,由于不少学校事先并不了解这项赛事,因而很多具备一定能力与水平的学校队伍并没有参加。不只是学校方面,不少体育系统的队伍、俱乐部的梯队也因为不少俱乐部安排队伍赴海外集训等,也将不参加这一赛事。

再譬如,之前设想是希望能够根据全国的地理位置分为六个大区。但是,由于边缘地区特别是西北、西南等地区相对队伍数量较少,无法展开一周一赛的主客场制,因此最终就只能设立东北、华北、华南、华中、西部等五个大区。而且,由于2002年龄段在全国范围内的数量相对较少,总共就只有16支队伍报名参赛,主客场制根本就无法展开,因而只能采取变通的办法,将这个年龄段的超级联赛改为“分站式”。


据统计,最终报名参赛的队伍包括:2001年龄段U16联赛为30支;2002年龄段U15联赛为16支;2003年龄段U14联赛为41支,总参赛队伍为87支。

尽管这项赛事在创办之后,或许还会遇到其他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青少年比赛能够实施一周一赛,主客场制能够正常开展起来,这本身就已经是中国青少年足球方面迈出的重大一步,是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史上的一项壮举。任何事务都只能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与发展,相信经过一年的实践与运行后,赛事本身将会进一步规范,而学校方面或许明年将会有更多的球队加入到这项赛事中来。


需要指出的是,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2003年龄段的41支球队中,有来自全国各地地方学校的队伍总共16支,包括:

华北大区的石家庄二中石门实验学校、山西太原第三实验中学和北京八一中学等3队;

华南大区的中山实验中学、肇庆鼎湖中学、深圳沙井中学、深圳沙井中学等4队;

华中大区的景德镇第二中学、长沙麓山学校等2队;

东北大区的延吉5中、大连44中学、大连金州117中学等3队;

西部大区的甘肃酒泉第三中学、宁夏灵武市第二中学等2队。

除了上述14所初中学校的代表队之外,延安市的志丹县代表队和宁夏的石嘴山市代表队从本市县的校园足球中选拔、以“代表队”而非学校的名义参赛,尽管与当初以本校学生为代表队参赛的初衷不相符,但考虑到西部大区目前足球的现实情况,因而还是破例允许这两个市县的代表队参赛。

而深圳实验学校和广州89中学尽管也是学校队伍,但前者与深圳足协合作,某种意义上算是体育系统的队伍,因而暂时未列入纯学校性质代表队序列中;而广州89中因为与富力方面合作,采取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也暂时没有列入纯学校队伍序列。当然,如果也将这两支队伍列入其中的话,则应该说是16支初中代表队。这取决于各自不同的理解,但这并不妨碍大局。

未来,随着国内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相信各种模式都会出现,总体而言,对于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而且,相信参加未来这项超级联赛的队伍性质、形态也会更进一步丰富与发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