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甲②:当足球遇上摇滚 “京武门”抢戏江城清明

淳晧羽04-02 09:20 体坛+原创

此番造访武汉,是笔者时隔近半年再到江城。彼时的U22四国赛正值深秋冬初,而如今中甲新赛季已赛两轮,整个武汉城也已春意盎然。

武体外场搭建中的音乐节舞台

骑着小黄车进入武汉体育中心,遇见外场在筹备4月2日开始的草莓音乐节,而本周日下午3点同样也是武汉卓尔与北京北控的中甲大战。你方唱罢我登场,足球与摇滚同时打擂台并不多见。

草莓音乐节的展板已经准备就绪

事实上,足球与摇滚也有很多共性,这共性不只是最浅显的激情澎湃与热火朝天——就比如很多英伦摇滚乐者、乐迷同样也是足球控一样。

北控“最后一练”的氛围似乎较为轻松

本场比赛,卓尔和北控显然谁都输不起。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主队新帅唐尧东率先发言,1小时后亚森到场接棒。但在两人对着话筒表达时,体育场外的训练场上,陆续抵达草莓音乐节的受邀乐队们也在同一时间进行着试音、排练。在门外巨大声浪的干扰之下,发布会中的两位教练不得不提高音量。可以看出,唐尧东和亚森对文艺的兴趣都不大,之于摇滚抢滩足球的罕见现象,两人也都显得有些不耐烦,甚至就连部分卓尔球员家属都在抱怨:“怪不得明天不能开车进入体育中心,原来是有别的活动同时进行。”

唐尧东即将迎来卓尔生涯的处子战

东北大帅唐尧东老谋深算,谈及此役目标,老唐谈笑风生:“目标?咱们来这儿的目标就是奔目标而去!”然而私下唐尧东深知压力重重,踩场结束面对镜头更是刻意回避,正如他所言:“来武汉就是来扛困难的。”任务之艰巨亦不言自明。

作客武汉,亚森身上的压力不言而喻

亚森接到的问题则更为刁钻:“卓尔和北控赛季前都目标冲超,然而前两轮都不胜,两连败的北控再输就是三连败,不仅冲超目标将早早化为泡影,就连你在中国的二次创业,是否也会也将面临草草收场的结局?”

对这个问题,亚森似乎并非毫无准备。他故作轻松道:“任何一名职业教练都有随时下课的风险,没必要想太多,全力以赴打好同武汉卓尔的比赛即可。”即使面临下课的话题,保加利亚人仍岿然不动,稳如泰山。

亚森巧妙应对了关于自己帅位的问题

本周末的中超有多场激战,在周六晚恒大上港天王山对决,周日晚京沪大战好戏连台之际,谁又会在意一场普通的中甲联赛?且不论围观群众,即使是职业足球人也对笔者亲赴现场大呼意外。好久不见的杨导吃惊地问道:“你怎么来了?有事儿要办?难道是来看全运男足武汉赛区预赛的?”

北控的队员们通过慢跑的方式适应场地

事实上,去年中甲揭幕战卓尔在新华路主场同北控的比赛我也到场,当时前申花队长于涛已经颇感意外,周六下午在武体再碰面,“涛哥”主动发问:“你怎么连中甲都看啊?!”

前两轮全败的北控已经“输不起”了

北京国安与武汉足球的恩怨人尽皆知,然而近年两座城市的足球交集颇多。在此前的间歇期,国安曾来到沌口体育中心的户外足球场进行封闭强化集训,而在近年国安队的阵中,湖北籍球员也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

卓尔的教练组给队员开起了小会

卓尔与北控的“京武门”对决虽说只能算是次主流,但这场比赛对于双方的意义不言自明。谁都想用一场胜利一扫阴霾,谁也都不想接受失利的命运。

然而这场中甲的比赛,却不是本周“京武门”的唯一对决。下周三下午,湖北97届全运男足将与北京U20小将们在新华路体育场展开一场厮杀。在全运会预赛中,两队与新疆、广东两强被分到了堪称“死亡之组”的C组。而考虑到两队在首轮取得开门红,全运“京武门”之战或将决定谁能直接拿到天津全运男子足球甲组的正赛门票。

约翰逊将成为卓尔锋线的重要倚仗

说回卓尔与北控比赛本身,卓尔作为东道主明显压力更大。毕竟冲超口号喊得如此之响,决心如此之大,第三轮若是仍难求一胜,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在卓尔的赛前踩场中,独缺玻利维亚国脚莫雷诺。关于这位刚刚射落潘帕斯雄鹰的神射手,有人说周五晚刚刚抵达武汉,亦有版本说因为航班延误加之旅途过长因素,莫神至今无法在球队中出现。至少从赛前情况而言,莫雷诺想要赶上这场比赛,难度可见一斑。锋线支点恐缺阵,好在卓尔的利比里亚国脚约翰逊伤愈复出,他与埃弗拉构成的黑风双煞,将是唐尧东摧毁北控防线的重要倚仗。

上轮未能出场的明天会在本轮首发吗?

卓尔阵中的4名U22国家队成员本周三刚从迪拜归国,时差以及身体疲劳情况毋庸置疑。不过考虑到球队人员配置实际情况,他们中还是会有至少2人将首发亮相,之前被费拉拉封杀的去季中甲最佳新人明天,将重新回到首发11人的序列当中。

老唐依旧是标志性的铁腕治军。先是球员不得染发,染发的球员必须恢复原状,例如中场大将黄希扬,就已从一头黄毛染回正常颜色。然后是赛前两天进行封闭,所有人都不能回家,外援同样必须遵守这一队规。最绝的在赛前最后一晚宣布——所有人上交手机,切断与外界的任何联系。

隔离墙无声地诉说着摇滚与足球的关联

看完踩场回到住处,下榻地刚好是草莓音乐节的指定酒店,只见一众文艺青年背着吉他、贝斯等等乐器办理入住,只待音乐节正式拉开帷幕。他们满口京腔,即使不是北京土著,也定在北京生活工作。因为北京,是中国第一也是唯一的摇滚中心。

球迷和乐迷谁能成为清明武体的主角?

摇滚或许只是风花雪月,足球却只讲刺刀见红。“京武门”的对决,不仅发生在沌口体育中心内场,还将呈现在外场的摇滚派对,更会延续到新华路体育场。但无论如何,足球与摇滚,都将贯穿整个大武汉的清明小长假。

中甲  /   卓尔  /   北控  /   唐尧东  /   亚森  /   草莓音乐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