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援得力云南保级成功 新人可期何琦张娴传承有功

邓铭04-03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邓铭报道

3比0,坐镇主场的云南女排在女排联赛资格赛最后一场力克有所保留的河南女排,从而以三战全胜,资格赛第一的成绩顺利保级。

资格赛的主要对手恒大和河南,一个资金雄厚外援实力突出,一个本土球员身高条件出众,赛前云南的保级之路并不被人看好。不过凭借给力的引援、本土老将的坚守、教练出色的临场指挥,云南女排顺利地留在了联赛之列。

引援得力,米杨给云南带来质的变化

二传是一支球队的大脑,是赛场真正的组织者和决策者。联赛云南队的二传老的老,小的小,技术有瑕疵,临场发挥也起伏过大,心有余而力不足。云南主教练何琦,本就是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主力二传,深谙二传对球队的重要性,所以她请来了前国手米杨。

经验老道的米杨,盘活了云南队两名身体条件不算出色的副攻,背飞打得落地有声。同时她的手法隐蔽性较强,为球队主要得分手刘梦雅和外援席尔瓦创造了不少一对一进攻的机会。对阵恒大女排的关键一战,米杨在1号位的鱼跃防守也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邀请米杨加盟是云南队资格赛最关键的一步棋。一直奋战在排球一线的何琦指导,对自己球队的不足了解深刻,做出了最正确的决定。

坚守与传承,何琦张娴是云南排球的功臣

本赛季云南女排先后引进了奥卡西奥、席尔瓦等三名外援,也许是因为经费问题,她们只能引进这些已过巅峰球的球员。与其他引援队伍不同,云南女排的攻防核心还是本土队员。1988年的老将刘梦雅在进攻端表现抢眼,1985年的张娴仍然为球队撑起了后防线。

多年来球队在甲B徘徊,人员不整齐,后备人才储备不足,地处西南高原,比赛和锻炼的机会都不够,云南队的困难比其他队伍要更严峻。为了冲A,张娴这样的国手愿意在甲B尽心尽力,老二传白睿琦放下孩子重回队伍,刘梦雅也已经在球队奋战了10余年。

就像两年前云南冲A成功时,何琦指导所说的那样:“我们能够成功,主要靠的还是坚持二字。队里有太多的老队员,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着。”

作为云南排球的标志性人物,何琦在2005年放弃昆明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的身份,回到球队,接起主教练一职。之后多年沉浮,她带着一帮老将,终于实现了冲A,今年又在球队特别困难的情况下保级成功。

她们,将女排坚韧不拔的精神传承下来了。云南队中的新人们也在资格赛最后一场证明了自己的进步,接应刘航呈后两局替补出场,表现不错,未来可期。

何琦  /   张娴  /   云南女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