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的讽刺 皮奥利重蹈德波尔覆辙 连他也臭了!

事后诸葛凉04-04 09:14 体坛+原创

体坛加记者事后诸葛凉述评

这太讽刺了!足足一圈19轮前,第11轮国际米兰01不敌桑普多利亚,正式敲响了德波尔丧钟。一位荷兰教练,一个外乡人,下车伊始,意大利语还没摸熟,就在球迷一片“史上最差大傻X”声中灰溜溜走人。

皮奥利的上台,以及接手后短期反弹的表现,一度让人看到希望,皮奥利被吹成“穆后时代取分率第一人”,这算是与皮奥利一同捆绑的俱乐部本土派的胜利,因为在教练取舍上,他们主张“本土实用型”,外教马塞利诺出局,而苏宁在听从霍拉布钦请了德波尔吃了大亏后,也默认了本土派“实用”主张,先看看皮奥利效果。如今一圈过去,皮奥利跟意甲所有对手都照了个面,然后栽进德波尔的坑。


新修茅坑三日香

一度,皮奥利强力反弹,从下半区直冲前茅,国际米兰喜不自胜,目标都已经不是满足修补赛季即可,而是拿下前三进军欧冠。但时间一长,速效药力过去,国际米兰一些痼疾慢慢发作,球员精神力差,缺乏团队精神,球队管理涣散,皮奥利也有些搞不定了。

与此同时,苏宁也在西蒙尼、孔蒂、皮奥利三者之间来回犹豫,进入2017年,意大利媒体已多次爆出不同版本的流言,有的说已准备砸5000万违约金请西蒙尼,有的说苏宁团队已备好1500万年薪飞伦敦见孔蒂去了,也有的说皮奥利留任,条件从进欧冠、进欧联杯到必须直接欧联杯正赛不等。

甚至,还有说法为犒赏皮奥利的“功劳”,请来西蒙尼或孔蒂之后,为合理安插“功臣”皮奥利,会让他取代崔龙洙执教苏宁!——那时候皮奥利虽然刚赢了几场,可啥还没看见呢!算哪门子的功臣?

就在国际比赛日前没多久,还有报道言之凿凿,说“经慎重考虑,苏宁决定皮奥利留任”,只要不出大的意外。这个消息意味着,国际米兰已默认不太可能打入前三跻身欧冠区,而且西蒙尼、孔蒂消费太大,皮奥利的“实惠”占了上风,何况下赛季开始,意甲迎来欧冠改制转机,前四直接进正赛,如果目标不是定得太高(比如终结尤文王朝夺冠),只是前四的话,以目前球队实力,似乎并不难做到,皮奥利带队的胜率似乎说明了一切。

但是再败桑普,“本土实用派”挨了重重一巴掌,这样一场看上去似乎没道理输的球——主场、对手实力有限、战意并非坚决、又顺利领先,本该至少20起步的比赛,竟然倒输回去!谁受得了这个气?

这样一来,皮奥利光环瞬间打碎,他的布阵方略、临场指挥、对更衣室掌控力立即饱受质疑。

坎德雷瓦状态不佳(此战开场不久即射偏空门,还是慢悠悠停球调整再打),布罗佐维奇态度成疑(拖在最后导致对方不越位扳平,随后排任意球人墙用手击打球,送出点球被逆转毫无道理),皮奥利缘何不敢换人?两翼传中招术已老,两把快刀变钝(此战坎德雷瓦吐饼,上一轮憾平都灵佩里希奇三失良机),皮奥利也不见调整。加布里埃尔始终无上场机会,此战场边热身,第三个换人用掉,意识到又不会上场后大怒当众发泄,皮奥利只当没看见。

这些在主教练权限内的事,本不该挨批,但国际米兰这样一个积重难返、素以教练动辄下课闻名的俱乐部,只要不顺,必然被反复翻炒。

皮奥利是典型的“新修茅坑三日香”,刚上来时打一针鸡血,有点作用,但根子问题不解决,任你是大牌外教,还是实用本土,环境不变,到头来必是淮南为橘,淮北为枳。


入坑速变皮里尼奥

皮奥利自己,与当初的德波尔一样,高估了自己,低估了难度。德波尔上任前早有人警告,国际米兰只是名义豪门,内部黑洞深不见底,吉凶难卜,德波尔一意孤行,摔得好惨。皮奥利自恃背后有“本土派”支持,加之执教心切,贸然上台,如今骑虎难下。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道理,在皮奥利身上特别明显,皮奥利确属实用型,以往在博洛尼亚、拉齐奥都带得不错,而且为人低调,很少卷入冲突。一执教国际米兰,马上传染“蓝黑病”,片叶障目,脑充血起来不能正视自我,强找客观推诿,典型的比如——裁判。

恶战尤文,完败罗马,两场焦点战裁判执法完全正常,以国际米兰的表现,也根本没什么好说的,拿不出什么服众的东西。夸德拉多、纳英戈兰那样高质量的远射,证明并维护了意甲的品牌,什么表现才配得上胜利,皮奥利一个意甲老江湖,又怎么可能不知道?

但在当时,皮奥利带队刚有点起色,开始有了别的想法,于是就气急败坏找理由,把输球归咎于裁判执法,死纠几处片段,甚至强行给自己找点球,一副千古奇冤六月飞雪忍无可忍出离愤怒的样子,这哪里是什么“低调的皮奥利”,分明是“皮里尼奥”还差不多!

无论对球队还是皮奥利本人,这都没什么好处。

从对桑普一战的裁判分配看,裁委会并不认为这会是一场难吹的比赛——执法的切利,并非里佐利那样的一线顶级名哨。考虑到国际米兰一向嗓门较大,经常自称受害者,裁委会向来都要小心,派名哨坐镇(不过,通常管你派的是谁,统统都是迫害国际米兰的黑哨),非名哨吹,可见已经被默认“难度不大,不会出事”。可连这样的比赛,还是出现布罗佐维奇那样明显到爆表的手球,让裁判不能不吹了。作死又怪得了谁?


苏宁日子怎么过

最可笑的是,再输桑普恰恰打了皮奥利自己的脸——国际米兰的进球,反而是个越位球,安萨尔迪长传瞬间,坎德雷瓦越位。

当然,按照莫拉蒂“要允许裁判犯错误”的大度说法,很快学会怎么呆在国际米兰的皮奥利,自然是只当没发生过的。对比桑普进球前两度中柱,皮奥利没说裁判欠我们两个点球,已经够意思了。

无论如何,皮奥利打入欧战区的难度并不大,表面上国际米兰掉到第6,但排在前面的拉齐奥、亚特兰大,都属于“替人排队”的球队,他们对欧联杯没兴趣,到时间自己会掉的。只是皮奥利肯定已经没有刚执教的新鲜与惊喜了,何况教练权威,在输掉这样的球之后也荡然无存。

于是苏宁马上面临尴尬:皮奥利还值得留任吗?不过,苏宁要操心的事情多得很,级别也远高于一个小小的皮奥利。正副行长相继严厉发话,直指资产转移,国家加强外汇管控,还能继续高调吗?管控之下如何继续重金砸西蒙尼、砸孔蒂、再拍几个亿砸外援,或者,顶风盖新球场,还是买下圣西罗?

别忘了,国内中超,苏宁一队日子也不好过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