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托斯揭秘:C罗下场后,葡萄牙队如何赢得欧洲杯

小中04-04 10:2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去年7月10日,葡萄牙队在欧洲杯决赛上挑战东道主法国队。那是葡萄牙队第二次闯入国际大赛决赛,也是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的第一次。他没想到的是,比赛只打了25分钟,头号球星C罗就因伤下场。

“你为决赛准备好了策略,作为这一策略的组成部分,你手中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可是,突然间,你发现你失去了他。”接受国际足联官网采访,桑托斯透露了面对如此剧变,他如何处变不惊、调整策略,率葡萄牙队夺得史上第一冠。

C罗早早受伤

在当教练之前,桑托斯当过电工,他的绰号叫“工程师”。危难之际,桑托斯展示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C罗下场前,葡萄牙打的是442阵型。“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得改变战略。当时我们打的是442,C罗和纳尼各打一边。失去C罗之后,我们替补席上没有像他那样的球员。我们不得不做出改变,转而采用433阵型,让纳尼做(中场)联系人。”

同时,桑托斯还得想办法鼓励球队,让他们不至于因头号球星早早离场而斗志全失。“中场休息时,我努力把战术向队员们解释得更为清楚。在我头脑里,有一点很明显:直到那时,我们踢得更好。我跟队员们说,我们得继续进攻。我们不能放弃赢取比赛的努力,否则会对我们产生不利后果。”

不过,桑托斯也承认,葡萄牙队能夺冠多少也是因为好运气。“很多时候,主教练想出了一个策略,但它最终的效果却不如预期。而这一次,它见效了。”

葡萄牙队能够夺冠,也多亏了桑托斯在换人上的神来之笔。法国欧洲杯,桑托斯只带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前锋,他就是埃德。在葡萄牙国内,对于征召埃德有很大的异议。不过,桑托斯还是顶住了压力。法国欧洲杯上,埃德出场机会不多,但决赛上他成了英雄。

“下半场打了一半,我脑子里终于想清楚了,派上了埃德。当时,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一个人到前场。他能拿得住球,为队友们上前进攻争取到时间。只有那样做,我们才能给法国人制造麻烦。”

90分钟0比0打平,加时赛进行到第109分钟,埃德打进制胜球。葡萄牙队赢得决赛,拿到史上第一个大赛冠军,桑托斯也欣喜若狂。“我无法表达取胜之后我有多么高兴,因为那是葡萄牙已经争取了好多年却没得到过的东西。”

在场边,C罗成了主教练

谈到葡萄牙队夺冠的另一个原因,桑托斯认为是团队精神。“所有人团结如一人。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我们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创造出非常强的团队精神。就算只踢了10分钟,甚至1分钟都没能上场,所有的球员都明白他们对球队是重要的,在队中有一席之地。”

除了运气、教练用兵和团结,葡萄牙夺冠的基础还是有好球员,“球员的水平和球队的整体战术能力,两个关键因素同时出现,使球队变得不同。当球员们到法国时,我就看出来了。为了实现目标,他们愿意努力拼搏。”

葡萄牙队今年6月将作为欧洲代表参加联合会杯,“葡萄牙队球员前往俄罗斯时,头脑里也会有着(与欧洲杯前)一样的目标:赢得联合会杯。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赛事,因为各大洲的冠军都参加。”

但桑托斯说,葡萄牙队的最主要目标还是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目前,他们在欧洲区世预赛B组排第二,落后领头羊瑞士3分。“或多或少会遇到一点困难,但我们能实现目标。世界杯前一年到俄罗斯参加联合会杯,能帮助我们适应环境和气候。这对于我们备战世界杯是非常重要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