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都吃“年轻饭”? BurNIng夺冠证明老将也很行

李楷平04-07 08:50

本次DAC登顶,是徐志雷(Burning)时隔整整两年之后再度拿下世界大赛冠军。巧合的是两年前拿下上一个冠军,他代表的也是iG战队。这位年近30的老将证明:电竞也可以有常青树。

初次专访徐志雷是在2010年底,当时他所在的EHOME正在北京参加某硬件品牌发布会。他很内敛也很自信,平常沉默不语,唯有谈到DotA和电竞能侃侃而谈。

2010年是中国DotA和EHOME全盛时期,他们从年头赢到年尾,一共拿下10个冠军。尤其年中在法国ESWC,他们碾压所有对手,夺冠路上未失一个小分。可以说当前中国最大群体的DotA粉丝,是那个时候积攒下来的。

那天EHOME拍下最后一张合照。接着就是众所周知的年末大逃亡事件,EHOME一夜之间分崩离析,徐志雷和队友周扬加盟DK战队。

在DK的四年,徐志雷经历了各种起伏。他们有过连续拿9个冠军的辉煌,也有过连续三年未能突破TI(Dota国际邀请赛,有电竞世界杯的美誉)的低谷。不过直到2014年TI4结束,徐志雷的个人表现都无可挑剔,他的敌法师、炼金、德鲁伊给观众们留下过一串串耳熟能详的“B神时刻”。而版本的更迭一定程度让TI与DK的高峰错开,坊间流传一句话“一代版本一代神,代代版本削B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2014年8月,TI4败走西雅图后徐志雷选择退役。

退役后的徐志雷,立刻成为直播平台高价争抢的对象。据透露他当时原本要签某一直播平台,但在机场被另一直播平台的老板追上,以数百万合同拉回了他。

与其他体育项目不同,电竞泛娱乐属性非常强。玩家玩游戏和看游戏不光是为了胜利,也是为了娱乐。从数量看,娱乐型玩家更多。这导致了一个奇特的结果,那就是做直播的电竞主播轻松玩游戏就能吸引很多人气,获得丰厚转播合同。而打职业的选手每天辛苦训练,承受舆论压力,收入却主要靠奖金,一旦TI出不来成绩,收入远低于一线电竞主播。

在这种情况下,徐志雷却选择在2015年复出。

这一年徐志雷已经27岁,在传统观念中这是不折不扣的“高龄选手”。跟他同时出道、甚至比他还小的邹倚天(820)、陈尧(zhou)、黄翔(Longdd)纷纷退役、结婚、开直播,徐志雷却能顶住直播高薪诱惑和职业压力复出,这是极为难得的事。

复出后的三年,对徐志雷来说很艰难。

这一次他加盟的是iG,尽管队友不乏骆非池(430)等强手,但队伍打法冲突让他们在TI5连8强都未进入。之后徐志雷转投VG,但在VG也是连战连败,徐志雷的位置也从1号位打到4号位。随着年事渐高,他的状态开始不稳定,TI5、TI6连续无功而返,即便他拿出之前让人胆寒的敌法师也无济于事。

从这次DAC往回数,徐志雷上次夺冠还是2015年初在北京拿下ECL冠军。这三年来,几乎每次比赛他都会面临铺天盖地的质疑,而他也一直在调整,从打核心变到打4号位辅助,从4号位变成打5号位纯辅助,从纯辅助再到打功能性核心……

面对质疑,徐志雷一度表示:“没有成绩,连呼吸都是错的!”不过还好他都挺过来了,等来了现在的iG队友们。这次DAC徐志雷表现很好,但年轻队友们更出彩。徐志雷已不再是当年那个1v5的“唯一B神”。

但这就够了,对一个年近三十仍坚持打电竞职业的人,还能要求更多吗?

如果有更多徐志雷这样的老将以身作则,中国电竞的大环境会更好,明星经济的集聚效应也会更好,更有利于电竞可持续发展以及明星产业链盈利模式的建设。这才是我认为“老将夺冠”的意义比冠军本身更重要的原因。

BurNIng  /   iG夺冠  /   电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