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从华仔到董瀚麟再到高尚 广东被挥霍的天赋

新浪体育04-07 23:01

新浪体育讯

CBA总决赛广东连输四场,0-4目送新疆夺冠。最让人痛心的或许并不是斯隆和布泽尔没有新疆的亚当斯和布莱切给力,而是那些本应挑起广东队大梁的“年轻球员”早已泯然众人。要知道,外援在广东队从来都只是起到辅助作用,从军粤争霸到疆粤争锋,广东队所倚靠的都是本土核心。

  看看总决赛第三场的技术统计,广东队看似兵多将广,12人上场,超过了新疆的9人,但是再细看这里面的水分就出来了,董瀚麟出场4分33秒,得3分;任骏飞出场13分04秒,得2分;陈江华15分12秒,0分;高尚出场1分03秒,0分。

  易建联接班人沦为蓝领角色球员

  1991年出生的董瀚麟今年只有26岁,但看看生涯技术统计,这位CBA九年级生其实在20岁就已经达到了自己的“巅峰”,此后逐年稳定的滑落,只有犯规次数相对稳定,区别在于场均出场时间从20多分钟降到了10分钟。

六七年前报道中的董瀚麟

  可以说,董瀚麟在26岁这个当打之年已经彻彻底底成为队里的一名角色球员,而对比一下他的前辈朱芳雨,在26岁时已经是三届总决赛MVP了。

也曾意气风发

  从对飙马布里到场场打酱油

  再来看看最近几年广东队曾经推出的最成功的一位新人,高尚。总决赛前三场,高尚的技术统计分别是:出场3分43秒,得1分、未出场、出场1分03秒,得0分。第四战未出场。

  如果总览整个赛季的数据,或许会感觉高尚只是对比前两个赛季有所退步,仍然比刚出道时强,但是再看看季后赛半决赛开始的数据——

  要知道这是一个两年前还在半决赛和马布里对飙的超级新星、国青队得分王,还未进入职业联赛就被拿来和朱芳雨、王仕鹏们做比较的希望之星,然而在职业生涯的第五年,擅长进攻却不精于防守的高尚,已经越来越在广东队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了。

两年前

  洗尽铅华还是泯然众人

  已经有11年CBA球龄的陈江华今年不过才28岁,从08年尤纳斯力排众议带上陈江华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始,“追风少年”这个绰号不知不觉已经被球迷们叫了十年。球风飘逸,速度奇快,被球迷们称为“给姚明传球的存在”。

  虽然后来的伤病让陈江华的生涯没有达到当初人们预想的高度,但是至少在几年前,陈江华还是广东队的主力、国家队的常客。那几年,京粤争锋时陈江华还是本土后卫的翘楚,当时他的风头,并不亚于今时今日的郭艾伦。

  然而数据不会说谎,陈江华十一年年的CBA统计数据,从出场时间到得分,几乎就是一个完整的下滑曲线。陈江华曾经受过一次很严重的膝伤,对于一个靠速度吃饭的后卫,这是灾难性的。陈江华走出伤病后,曾经多次被认为终于“洗尽铅华”、“重返巅峰”,然而好一场,坏一场,始终没有一个赛季能够做到持续高水平的稳定发挥。28岁,已为人父,华仔还能继续追风吗?

  董瀚麟、陈江华、高尚,他们的篮球天赋毋庸置疑,但是天赋需要依靠耐心、专注、热情、拼搏、心态等等辅助因素在训练和比赛中一点点积淀下来,最终完成锐变。陈江华和董瀚麟或许已经不再年轻,但依然是打球的黄金年龄,23岁的高尚则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他们究竟能否成为八冠王重塑辉煌所倚靠的人,自己的职业生涯最终又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留给广东队这些“年轻人”的时间不多了。

  (勿忘初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体育

广东队  /   高尚  /   董瀚麟  /   陈江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