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屋抽梯+田忌赛马 巴西双星完美执行克洛普计谋

黄润锋04-09 02:51 体坛+原创

4月8日 英超第32轮

不列颠尼亚

斯托克城1:2利物浦【战报传送门】

44’沃尔特斯/70’库蒂尼奥、72’菲尔米诺

体坛+记者黄润锋述评

又是联赛末段,又是不列颠尼亚,两年前罗杰斯帐下1比6的惨案仍历历在目,斯托克城对于利物浦而言可以说是专注绊脚石多年。缺兵少将的利物浦俨然一副软柿子姿态,可惜中了计的马克·休斯不仅没捏成柿子,还反被爆了浆,在主场憋了一肚子气。利物浦由替补巴西双子星(头图)导演逆转,拿到落后情况下争得的赛季第18分,英超最多。

马内重伤,亨德森和拉拉纳还未复出,祸不单行,此役库蒂尼奥抱恙,和菲尔米诺一同坐上替补席,再加上斯图里奇,乍一看这板凳如此豪华,猜猜为红军冲锋的是谁?95年的奥里吉和99年的伍德伯恩!年仅17岁的后者更是首次代表一线队在英超首发,不久前的国际比赛日伍德伯恩(下图)刚被威尔士主帅科尔曼招入国家队,成为史上第三年轻的国脚。

出此险棋,克洛普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仅首发大变脸,阵型也改成了352,场上队长米尔纳终于不再代打左后卫,而是回到中场中路,把左路让给同样是“临时工”的克莱因。马蒂普、克拉万和洛夫伦搭档三中卫,事实上在上轮比赛克洛普就用了半小时演练过这套组合。伍德伯恩的好基友亚历山大-阿诺德则是第二次首发,出任右边翼卫。除了之前对曼联首发并踢满之外,阿诺德和伍德伯恩一样此前都曾为球队在英超有过3次替补登场,除去首发前者只上场累计19分钟,伍德伯恩则是37分钟。

不出意料,非常规的陌生配置,加上保守的客战方针,利物浦上半场表现很狼狈、糟糕、混乱——但马克·休斯的球队也不遑多让,虽在进攻端获得机会更多,但显然对克洛普的变阵没有做足心理准备,稍显混乱,上半时两队总体质量都欠佳。斯托克城成功将利物浦的两条“临时工”边路完全压制住了,但威胁人物沙奇里多游弋到中路,44分钟才在边路找到突破口,起球找到小禁区内的沃尔特斯,号称“红军克星”的后者也打进个人面对利物浦的第7粒入球。

回到中场位置的米尔纳(上图)仿佛有些迷糊,没有了昔日在边路压上的威慑力,在中路对球的运转也不是很顺,反倒是挤压了韦纳尔迪姆和埃姆雷·詹的运作空间,5人中场可以用一团乱麻形容。小将伍德伯恩表现抢眼,虽丢球次数不少,但很敢做动作,在第24分钟时甚至上演过半场突袭、长驱直入的好戏。

半场过后克洛普的计策才渐趋明朗——原来是上屋抽梯外加田忌赛马之计。分别以生病和疲惫为由替补的巴西二人组替下两位U18小将,斯图里奇稍后也换下奥里吉,三个火枪手的登场将红军武器库瞬间升级,闪电攻入两球,迅速扭转战局。如果三个火枪手可以被称为利物浦的“上驷”,那斯托克城的“下驷”何来?答案是上半场乔·阿伦(下图)伤退后临危受命的查理·亚当,已经明显发福的苏格兰人没有达到比赛的要求,失去对中场的控制,踢了不到1小时这位红军旧将就又被撤下。

克洛普利用田忌赛马打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半场球,也玩了一把心跳——上下半场的射门比为2比12,制造机会比为2比8!不过,上屋抽梯又怎么说?主队暗忖:“祭出这样的首发,忌惮‘弱队’的渣叔竟怂到了这种地步?”马克·休斯将信将疑,顺势而上,舒舒服服爬了半场梯子才明白中了计,幡然醒悟之时回首惊呼:“梯子呢?”利物浦不仅换上了主力,还变阵343了!边路顷刻间胜势变劣势,失球甚至被逆转后仅剩1个换人名额,何来梯子下去逃命?这是“温水煮青蛙”的恐怖之处,到最后知道自己已被“套路”后却也已没了招架之力。

克洛普把计谋玩出花,完全是就结果而论,倘若玩砸了怎么办?51分钟一次角球防守中韦纳尔迪姆就差点再次乌龙助攻对手,好在查理·亚当近在咫尺的射门被米尼奥莱化解。此外米尼奥莱还在第73分钟用一记反重力的神扑保住了领先,如若不是比利时门神的精彩表现,利物浦可保不准3分变1分。

对于胜利,克洛普认为非常关键和重要,“你在更衣室就能感受到”。另外德国人还解释了为什么不首发两位进球功臣,“每一个人都问我为什么我们不让两个巴西人首发,你最后5分钟可以看出来……电量不足!库蒂尼奥在3天内瘦了3公斤,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对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可不值得高兴。”首开纪录的库蒂尼奥也超越儒尼尼奥1球,至此英超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巴西人只此一家。

利物出场阵容(352/343):

米尼奥莱/洛夫伦、马蒂普、克拉万/亚历山大-阿诺德(46’库蒂尼奥)、韦纳尔迪姆、埃姆雷·詹、米尔纳、克莱因/奥里吉(68’斯图里奇)、伍德伯恩(46’菲尔米诺)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