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苏炳添100天未首秀 改变备战方式是否管用?

孟巍04-10 12:1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4月9日,中国接力公开赛广州站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正在备战接力世锦赛的中国男女队全部亮相。在这次“汇报演出”中,女队依旧表现出很高水平,但男队却让人五味杂陈,比赛中出现了中国队自身不多见的交接失误,而中国短跑头号明星苏炳添,没有出现在天河。也就是说,2017年苏炳添整整100天没有完成首秀。这是苏炳添2009年入选国家队、更确切说是2007年入选广东队之后从来没有过的事。

苏炳添2007年到2016年之间,开场戏必然会选择在2月份或3月份的某场男子60米赛事中出场,进入四月份之后再转入室外赛季。在这样一个基本规律下,十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苏炳添成长为室内60米和室外100米亚洲顶级名将。当习惯成为自然却突然消失,可以想象中国田径迷内心不解的程度。

从采访、网络和中国接力队人手安排来综合分析,笔者可以得出两条结论,第一:苏炳添没有受伤。选择不出战,可能只是为了五月份之后的大赛做准备。但这样突然改变备战方式,是否管用?苏炳添直接跳级到室外赛100米,缺了冬训检验这样一个环节。从大面上说,到是和博尔特、加特林不玩室内60米的世界顶尖选手看齐。但从多年养成的习惯突然被取消来说,多少让人惴惴不安。

第二,苏炳添即将参加月底在巴哈马拿骚进行的接力世锦赛。广州站作为接力世锦赛之前的唯一一场热身赛,第一主将在不受伤的前提下,没道理缺席。但不派苏炳添参赛,其实也影响不了什么,伦敦世锦赛参赛资格关于接力成绩的判定日子,是从去年1月1日到今年7月23日,中国队在里约跑出的37秒82,在这个时间段目前排在世界第六,以目前男子4乘100自普遍水准来看,世界范围内能跑到37秒82水平的各国各地区队不会达到两位数,中国队稳进伦敦世锦赛。

但这不代表中国接力队就很轻松。其一,毕竟拿骚接力大战是伦敦世锦赛之前最棒的热身机会。其二,是上面提到的苏炳添新式备战法是否管用。其三,张培萌在今年60米的表现,让人无奈感觉到他状态的下滑。急切盼望他迅速找回感觉,在室外100米给出强劲答案,毕竟他是中国队里最后负责冲刺的核心人物。

最关键其四,在昨天比赛中,谢震业和莫有雪之间交接失误。虽然莫是临时顶替苏的三棒,但他毕竟是中国接力队的常规选手,彼此不熟悉恐怕说不过去。中国队是那么想战胜日本队,而交接环节,日本队可谓世界最高水平,中国队冬训整合的成果却是失误?这不是让人开心的起来的事。

最后说个开心的事,女队跑了个42秒99,去年女队三次跑进43秒大关,现在等于两年内第四次进。进入43秒之内,才有资格说世界大赛前八。去年奥运会女队42秒70排名预赛第八,但被美国队用规则做掉,让人时时想起就愤懑。但若杀个预赛第五第六,谁能来做我?梁小静和袁琦琦在今年女子60米跑出7秒20和7秒23的超强成绩,风头超韦永丽。所以两人棒次也调整为第一棒和冲刺四棒,韦永丽转为二棒,广州站竞争强度低,但这个转序已初见效果,期待接下来的比赛,女队能越跑越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