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预选赛胡耀宇必胜局“违规负”

谢锐04-10 12:01

    记者谢锐报道 本届LG杯综合预选赛小组半决赛中,最晚结束的胡耀宇八段对韩国李春揆六段之局,这盘棋结果将决定中国棋手能否提前一轮锁定一张本赛入场券,但胡耀宇遭到了“犯规负”。

    棋局已经接近终局,正常进行下去的话,胡耀宇半目胜已成定局,但哪知道收单官时居然还有变数。已经进入最后1次读秒的胡耀宇再次点清双方目数后拍下了棋钟,却浑然不觉他并没有下棋就拍了钟。据来自现场的消息,胡耀宇惊觉自己出错后,还是犹豫了一瞬,将棋子落于棋盘。

    但这显然是违规了。李春揆向裁判长提出异议,裁判长郑大相九段判胡耀宇“犯规负”。赛后,胡耀宇在棋盘前默默坐着,李春揆也没有离座,默默地陪着近20分钟。

   胡耀宇自陈:“已经在收单官,往棋盘上下棋就可以了。当时一数目脑子短路了,送了对手一个大礼包礼物,对手为表‘感谢’,陪我坐了一会儿。”一如“神猪”罗洗河九段所言,棋手对局中点目就像点钱,上了瘾。其实,棋局已经进行到收单官阶段,距离终局仅有咫尺之遥,简单收收终局时再点目也不迟。

    1988年日本第36期王座战决赛,武宫正树九段挑战加藤正夫九段,首局也已到打单片劫阶段,武宫正树点目点得太认真,没有找劫材直接提劫,结果被判违规负。这盘棋正常进行下去的话,武宫正树将半目获胜。局后,裁判长石田芳夫九段替武宫正树叫屈:“都在打单劫了,直接找劫材打劫结束对局就行,都这个时候了,还忙着点目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说到底,棋手下棋时尤其是重大对局,还真别将点目当作点钱了,时刻点目判断形势固然不可少,但也要分什么时候,都收单官了还点什么目呢?非要抢那几秒钟确定对局结果?

    再说没落子就摁钟之举,这在围棋规则里属于“重罪”。比赛中尤其是进入读秒阶段,时间已成为决胜关键,倘若还没落子就摁钟,那读秒就变得毫无意义,再无约束力可言。因此,围棋规则里不仅规定要先落子再摁钟,而且为了公正起见,还要求下棋和摁钟必须是同一只手。正式比赛中也会看到有的棋手读秒中一只手下棋、另一只手帮忙摁钟的情况,但严格说来,裁判长这个时候应该过去干预。

    首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就出现了两只手下棋和摁钟引起纠纷的一幕,李赫五段在与韩国棋手李瑟娥三段对局中时,李赫已经进入最后一次读秒,当她落子摁钟之后,李瑟娥向裁判投诉李赫一只手下棋、另一只手摁钟。

    尽管这件事李瑟娥后来主动表示放弃申诉,棋局继续进行,但形势落后的李赫心情大恶,草草进行数手后即投子认负。在场中国棋手有说李瑟娥在“搞心情”,可事实是,李赫确实违规了。

    出现摁钟违规事件的多为喜欢长考的棋手,胡耀宇和李赫均为长考型,即使是最后一次读秒,仍恨不能将1分钟掰成2分钟来用,不到最后一刻不落子,看得人心惊肉跳。正所谓夜路走多了,总会遇到鬼一样,既然都已进入最后一次读秒了,还是要多预留点时间才行,这也是棋技的一部分。


LG杯  /   胡耀宇  /   违规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