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和绝艺两线出击

谢锐04-10 12:16

 记者谢锐报道 中国棋院日前发出通知,4月10日在京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内容暂时保密,请大家准时参加。

   这边厢中国棋院还神神秘秘,那边厢新华社已经正式发出了柯洁九段将与谷歌AlphaGo即将在乌镇进行“人机大战”的报道。其实,柯洁与阿尔法狗进行终极大战的消息年初即已散布出来,现在中国棋院只是将这个消息确认了。

    自2016年3月阿尔法狗在首次“人机大战”中4比1战胜李世石九段后,在宣告人工智能已经突破“人类智慧壁垒”围棋后,也掀起了人工智能热潮,时至今日,人工智能依旧是中国股市一大热点,这一切都得拜阿尔法狗之赐。

    2016年末和2017年初,阿尔法狗化身为Master在两大对弈网站里接受各大高手的挑战,以60连胜的辉煌战绩表明了其出神入化的棋艺,对人类高手不输一盘,阿尔法狗已是棋界恐怖的存在,据说它已不再需要人类棋手的棋谱,而是通过自己左右互搏,从而实现升级更新。如是,柯洁要想赢它一盘,将何其难也。

    据悉此次“人机大战”除了柯洁VS阿尔法狗对战外,还有人类高手组队与之对弈,聚集团队智慧与之进行终极一战。从前两届广州举行的世界围棋团体赛“相谈棋”结果来看,三人组成的团队并不见得比一人独自对弈效果更佳,围棋是一门个性艺术,除了死活对杀,棋盘上并没有公认的绝对的一手,1+1+1并不等于3,有时候还会因大局方向的不同而产生分歧,适得其反。首届“相谈棋”决赛,时越、陈耀烨、周睿羊组队参赛,但事后证明,他们一起并未商量出最佳手,反而速败。

    中国人工智能“绝艺”远赴东京获得UEC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冠军后,一直处于闭关状态。腾讯围棋日前宣布,从4月10日起,“绝艺”将在腾讯围棋(野狐围棋)网上复出,与职业高手进行对抗。每天两盘,下午4点与晚上8点开始,每方20分钟3次60秒。对手依次是党毅飞九段、杨鼎新五段、柁嘉熹九段、时越九段、连笑八段、范廷钰九段、 胡耀宇八段、李钦诚九段。这也是“绝艺”首次尝试与人类高手在慢棋中进行大规模对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