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国体育“少帅”齐谢幕 一个美好时代的终结

王全立04-12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毫无疑问,昨天中国体育的第一关键词是“隐退”。当天,从各种渠道得到证实:李永波、黄玉斌、王义夫3位名帅即将淡出执教一线。过去一二十年,他们3人,加上早不在教练岗位上的蔡振华、许海峰、杨汉雄等,构成了当年红极一时的中国体育少帅群。这拨少帅,除了周继红目前仍然守望一线,其他人在赛场指挥若定的潇洒英姿,即将成为中国体育一段美好的记忆。

1988年初秋,雄心勃勃奔赴汉城奥运的中国军团遭到当头一棒,前后半个月奥运大战国手仅收获5枚金牌,与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相比一下子缩水10金之多,金牌榜掉到十强开外。汉城惨败,让中国体育内外一片震惊,当时的形势决定了中国体育从上到下必须重新洗牌,不久,上到国家体委主任易人,下到国家队班子换血。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蔡振华、黄玉斌等青年才俊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走上教练舞台。

应该说,当时外界对这些三十刚出头的年轻教练是持着好奇且怀疑的态度的。没多久,黄玉斌、蔡振华等以不俗的业绩证明了自己,1989年黄玉斌的弟子樊迪收获了世锦赛单项金牌,蔡振华更是在当年上任的情况下率领队员马文革摘取世界杯冠军。 

黄蔡两人一炮打响,让中国体育决策层大胆地把更多年轻教练放在试验田上,期望通过他们独有的闯劲和全新理念改造面临困境的多支国家队,于是,上世纪90年代李永波、杨汉雄、许海峰、周继红等一一走马上任,有的甚至一步成为一队统帅。这拨年轻教练中,大多数人运动员时期就是国人皆知的名将,明星执掌帅鞭,自然引起外界普遍关注,还送给他们一个响亮的名字——少帅。

少帅们在新的领域里很快展示了不俗才华,甚至取得超越前辈的辉煌。蔡振华时代的国乒屡屡囊括奥运会、世锦赛金牌,李永波调教的队伍从一堆“破铜烂铁”到五星国羽,周继红把跳水队从历史最低谷提升到世界第一强……其他项目虽没有持续多年实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但杨汉雄让中国举重结束两届奥运会无金牌的尴尬,许海峰打造出一支金牌女子手枪队,黄玉斌率领的中国体操队屡屡实现新突破,无不显示出这批少帅不俗的指挥才能。值得注意的是,这拨少帅均出自中国奥运优势项目,本世纪初,中国体育昂首跨进奥运会金牌榜第一集团,由此确立世界体育大国的地步,应该说与这拨少帅的杰出贡献是密不可分。

教而优则仕。10多年前,这拨少帅中的不少人走上领导岗位。蔡振华是具代表性,2004年底他继承师傅李富荣之衣钵,跻身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班子行列。李永波、黄玉斌、许海峰等在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同时,分别兼任成为行政级别为副司级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

北京、伦敦两届奥运周期,经历了10年乃至20年磨炼的这拨少帅,迎来了教练生涯的巅峰: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变戏法般地夺得9枚金牌,那两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先后夺得7金、6金,王义夫的奥运初考(北京奥运会)实现了5枚金牌这一中国射击队历史新高,伦敦奥运李永波让国羽的世锦赛五金奇迹延续到五环赛场……少帅们的集体井喷,让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雄居金牌榜首位,伦敦战场创造了境外奥运会史上最佳业绩。两届奥运会的辉煌,让这拨少帅的职业履历达到历史最高峰。

竞技赛场没有常胜将军,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即便是天赋过人的少帅们,也改变不了这一规律。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优势项目除乒乓球、跳水、举重之外,体操、射击、羽毛球纷纷出现滑坡,分别获得0金、1金、2金,与前两届相比有天壤之别。里约遭遇惨败,主客观因素多多,如比赛运气不佳、队伍青黄不接、对手实力提长等,但关键因素还是队伍管理出现了问题,如国羽队员的爱情纠葛,体操队、射击队对新规则理解不透彻,等等。

里约奥运风云已散,各支国家队决策层已到人员重组之时。里约奥运业绩、自身年龄等因素,决定了李永波、黄玉斌、王义夫等很难再坚守第一线。一代枭雄离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圈内外个中滋味不一。其实,诸少帅谢幕,只是当年王文教、徐益明、高健等名帅人生履历的复制,也应验了一句老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李永波  /   黄玉斌  /   王义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