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45岁华丽转身当教练 奥运8金约占射击队1/3

景飒04-12 13:2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景飒报道

12年,弹指一挥间。王义夫结束了自己作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生涯,前往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履新。

2005年,45岁的王义夫退役,华丽转身,直接出任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这是之前历任神枪手都没有过的待遇。包括1984年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的英雄许海峰。1995年收枪之后,他从女子手枪队主教练做起,熬了四年成了副总教练,又扛了两年才被正式成为总教练。

王义夫的蹿升无疑是火箭般的速度。

从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开始,射击在国人心中就有着别样的情结。历届奥运会,由于赛程设置,射击往往担任着为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的重任。1984年的许海峰,2000年的陶璐娜和2004年的杜丽都是首金英雄。

在王义夫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后,队伍又涌现出了三位首金的英雄,2008年的庞伟(原首金得主陈燮霞被查出服用兴奋剂)2012年的易思玲和2016年的张梦雪。

首金之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有着格外的社会影响力和商业吸金能力。对射击项目来说,这也是让这个平日里有些冷门的项目,长久地被外界记住并熟知的最佳时机。因此,射击看似冷,但却培养出了一批明星运动员,这是算王义夫执教期的一大功绩。

2008年奥运,是王义夫执教生涯最辉煌的时刻。5金2银1铜,中国射击队超越了雅典收获的四金,成为奥运夺金最多的一届。

中国32年参加了9届奥运会,射击队共夺得22枚金牌,15枚银牌,19枚铜牌,奖牌总数为56枚。王义夫执教任期内,队伍奥运奖牌数为8金6银8铜,一批神枪手涌现出来:杜丽庞伟夫妻档成为佳话,陈颖,邱健宝刀不老,还有汇集美貌和才气的易思玲和张梦雪。

此外,在射击世界杯,中国涌现出了一批世界冠军,其中不乏很多冠军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和改写者。从2005年起,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上,中国队共拿到54次冠军,成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

如今,随着王义夫的卸任,中国射击队需要新的总教头来带领队伍重塑往日的辉煌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