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高中生涯最后一战 仲元学子誓夺胜利送教练

苏俊朗04-13 10:30 体坛+原创

福利!想看激情耐克高中篮球决赛及季军争夺赛吗?点击链接,进入《体坛+送你去现场看耐克高中篮球决赛》活动页下,参与话题活动即可抽奖送现场球票,先到先得噢。

体坛+粤看台记者苏俊朗广州报道

3月30日,广东省实验中学体育馆,场上比分已经落后20分,两回合总比分落后30分,仲元中学的学子们在场下听着教练的指示,“我们的目标始终只有一个,在客场拿下对手,不要输给省实!”教练罗鸥大声跟球员们说着。或许,那一刻,挤满人的体育馆里,只有这群仲元学子相信他们还能赢。

在省实首回合以14分战胜仲元后,仲元队长曾梓斌留下这句话,“球是圆的,我觉得14分的分差不多。”或许就是这句“球是圆的”的魔力,或许是罗鸥教练用尽全力的全场怒吼感动了小球员,第四节的仲元球员就像加满油的小跑车一样,奋力奔跑,全力冲击着对手内线,随着时间的流逝,分差也在渐渐缩小。

13分分差、8分分差、3分分差……

终场的哨声响起,双方打成70比70平手。经历了3年省实的阴影统治下,这一次仲元终于没有输给对手,尽管没有晋级,但是这场平局对于仲元的校史来说,等待的足够久了....

比赛结束后,仲元的核心们仅仅的抱在一起,他们有人流泪,有人已经累倒在地上,而教练罗鸥静坐在教练席上,他没有上前和球员们庆祝,表情混杂着失落却又喜悦的表情.....

教练寄语孩子:“这是仲元辉煌的开始”

仲元孩子们为了胜利,他们付出了远超于我们的想象。这个赛季,他们约定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在上课的7点半之前,这是他们球队的“投篮时刻”,直到高强度的训练结束,他们才会吃早餐。他们的付出在赛场上得到了回报。除了曾梓斌、黄楚舜成长迅速以外,高一的张君鸿等球员也坐稳首发,成为球队核心,球队的战绩也是全线飘红。

然而,当全队状态正红,球队却在此时出现了暗涌。高一的首发中锋,也是场上最高高度的冯浩然,不巧在训练中扭伤导致脚踝骨裂。冯浩然对仲元的作用不言而喻,因为半决赛对手省实的优势就在于拥有简中元、戴雪亮等绝对高点。缺少冯浩然,意味着球队本来就薄弱的内线更加无所遁形。两回合的较量,没有任何的意外,1米98的简中元就如同一只怪物那样在仲元的内线翻江倒海,本来手握领先的仲元都在简中元上场以后被对手翻盘逆转。“他们这样的高度,可以说完全防不了我。”赛后,简中元毫不留情地直指对方的缺点。两场比赛缠着绷带,拄着拐杖到现场支持学长的冯浩然更显得落寞。仲元用3年换来了一场平局,要想再进一步,他们似乎还需要一些运气。

“我非常满意球队的表演,满意球员们的表现,他们已经拼到尽了,这场平局我真的很满意。”无缘决赛的现实面前,罗鸥教练泪水在眼眶中打转,两度因哽咽被迫暂停采访。“不过,这样的结局还是有点可惜,球员们努力了没有晋级,我们还是差点,不过我感谢我们的球员黄楚舜、曾梓斌、王梓晖,当时篮球部是他们几个从没有到有一步一步打回来的。”罗鸥补充道。

“我相信今天这场平局是仲元辉煌的开始!”突然间,罗鸥提高了语气,展露出扑克脸下少有的笑容。

孩子告诉教练:必定将生涯最后的胜利送给您

三年来,罗鸥的严格是球队上下已经早已习惯的。有时候,罗鸥会板着脸大骂学生。大家都清楚他是对事不对人,他只想把这支从前不被人看好的高中篮球队训练成一支能在广州高中篮坛留名的球队。

球队的元老,也是主力内线王梓晖谈到他和罗鸥教练的记忆。“罗鸥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他做事很认真,记得有一次我表现得很不好,被他当众怒骂了一顿,不过晚上他也单独跟我道歉,并且告诉我他生气的原因是因为这件事没做好,和我本身没关系,他真的就像我们在学校的父亲一样。”

作为球队核心的曾梓斌也有很深的感悟,刚刚进球队的他空有凡事争胜的雄心壮志,却无法决定比赛的胜负。对于习惯了外线速度战的阿斌,对教练让他增加上肢力量是不以为然的。“外线就是该多跑、多投,我为什么要像内线一样练力量?”阿斌疑惑道。

伯乐自有点兵之道。罗鸥深知,对于身体瘦弱的外线球员,三分线就是他们的生命线,射程越远,对于球员来说进攻选择的余地就越大,从而不至于被防守队员堵了后路。年轻气盛的阿斌并没有领会教练当时的用心良苦,仍然一意孤行、我行我素。要是换做其他教练还则罢了,甚者,被板凳雪藏都是有可能的。

罗鸥是一个连队员文化课成绩下滑,都会主动批假免训的“慈父”,怎会放任阿斌不管不顾?自登门拜访阿斌的父母,向他们说清事情的原委,和他们一同苦口婆心劝说阿斌,阿斌这才接受主教练的安排。正是这一年的特训为阿斌打下了牢靠的力量基础,日复一日的磨练,一场又一场比赛的磨砺,小威少”练就了联盟数一数二的远投技术,射程也成为了全联盟的NO.1,这才奠定他后来“仲元威少”的名号。

罗鸥跟队员的羁绊确实如同父子一般。不善言语的另外一个高三学生黄楚舜在镜头前接受采访很简答,但谈到和罗鸥的关系,他也说了简单却又饱含感情的一句话:“他就像爸爸。”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去年冬至看着无奈留校不得回家团圆的小队员们,罗鸥自己坐不住了。心想离家的孩子此时此刻多半会念家,便自己在家亲自下厨煮了一锅汤圆拿给小队员们解馋。这种情谊确实已经远超普通的高中教练和学员。

4月16日的季军争夺赛,将是曾梓斌、黄楚舜、王梓晖等球员高中生涯的谢幕战。当听到教练接受采访特意感谢他们老战友,曾梓斌以男子汉之名扔下誓言,“高中生涯最后一战,一定把胜利送给教练!”

没错,罗鸥教练和他的弟子们还在路上,不再迟疑。

比赛预告

4月16日(周日)

@广州体育学院亚运馆

「 季 军 争 夺 战 」

仲元 VS 玉岩

时间:14:30

「 冠 军 争 夺 战 」

省实 VS 番中

时间:16:30

球票获取方式:点击链接,进入《体坛+送你去现场看耐克高中篮球决赛》活动页下,参与话题活动即可抽奖送现场球票


HBL  /   仲元  /   罗鸥  /   校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