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定多特遭恐袭这么难?人民传谣还是默克尔有鬼?

杨子江04-14 14:25

体坛周报记者杨子江德国报道

对于多特蒙德大巴受袭事件,德国检方和警方表现得非常谨慎。直到案发第3天,联邦检察院才对其定性为恐怖袭击级别。《焦点》评论道,爆炸发生在多特蒙德,却让远在柏林的默克尔总理受到震动,此事恐怕会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对2017年德国大选或许也会产生影响。

要理解这点,你要对德国政府目前的大政方针有所了解:要对一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可并不是那么简单,举例来说:去年7月,一名阿富汗难民在维尔茨堡的列车上持斧砍人,有香港游客在袭击中受伤;同样是去年7月,一名宣誓对“伊斯兰国”(IS)效忠的叙利亚难民,在安斯巴赫音乐节现场充当人体炸弹,造成12人受伤;另有一名叙利亚难民在罗伊特林根持刀杀死一名女性;去年12月圣诞期间,一辆卡车冲进柏林圣诞市场(下图),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伤……然而,除了最后一起被定义为恐怖袭击之外,余者都被警方称为“激情犯罪”。

多特蒙德大巴受袭后,德国社交网站上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又是难民做的?对此,北威州警方发推:“请大家等待官方消息,不信谣不传谣,这才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起初两天,德国警方一直在说“没有证据显示该起事件和恐怖主义有关”,直到案发第3天逮捕一名嫌疑人后,联邦检察院才认可“恐怖”二字。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被逮捕的伊拉克人是以难民身份进入德国的,但其IS背景,再次为德国笼罩上了阴影。

截至目前,默克尔政府对难民政策一直传递着“我们能行,一切尽在掌控”的声音,但实际情况显然不是这么美好,默克尔的执政前景也蒙上阴影。RTL电视台4月的民调结果显示,基民盟在德国的支持率依然居首,为36%,但默克尔政府已不再高枕无忧,因为社民党的支持率也达到了30%。

社民党在推出极有竞争力的候选人舒尔茨之后,拥有了和默克尔政府抗衡的实力。舒尔茨在社民党3月举行的特别党代会上,以史无前例的全票当选党主席,社民党的民调支持率在此后一个月飙升了近8个百分点,默克尔面临着任内最强有力的挑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代表极右翼势力的德国选择党已获得8%的支持率,超越了德国传统政党绿党和左派党,目前排名第三。

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目前之所以还有一定支持率,是因为去年和土耳其签订了一份协议之后,进入德国的移民数量已显著下降。德媒形容说,如今的德国民众已变得像是非常脆弱的皮筋,要么折断要么反弹。如果那种猜忌和恐慌情绪在德国继续蔓延,不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会受到影响,默克尔政府能否连任都很难讲。这也是为何警方在调查大巴受袭案时,那样小心翼翼,辟谣再辟谣,一再和恐怖袭击划清界限。毕竟默克尔还在任内,政府官员的政治和舆论导向不允许有差错,他们要以政府行为,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买单。

德国大选将于今年9月进行,即便默克尔政府无法连任,也不排除这种买单继续存在。因为舒尔茨也是人道主义难民政策的支持者,只不过没有默克尔那样极端罢了。

德甲  /   多特蒙德  /   欧冠  /   恐怖主义  /   默克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