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雨玲惨败日本选手心理包袱过重 她已没任何优势

付丽04-15 13:49 体坛+原创

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亚锦赛中国女单接连出现冷门,制造者都来自于一个16岁的小姑娘平野美宇。她在14日1/4决赛中先是把大满贯冠军得主丁宁拉下马,在15日的半决赛中,她又3比0战胜了朱雨玲,率先闯入决赛。

两天之间,战胜两大中国女乒主力,日本女乒在新周期果然是来势汹汹。

相比于丁宁的被逆转,朱雨玲的惨败更引人深思。

首先,作为女队在里约周期就开始着重培养的新秀,朱雨玲的起点其实比其他队友要高。可惜,苏州世乒赛1/8决战不敌刘诗雯,就意味着里约奥运会的大门已经向她关闭了。果然,她去里约,更多的是见证,而无法参与。

在里约周期时,朱雨玲拥有最大的优势是年龄,如今,她已22岁,被王曼昱等一拨新秀追赶着。只要有超级新星抓住机会,朱雨玲势必竞争局面更加惨烈。

其次,回看输给平野美宇的比赛,用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的话说,心态过于保守,战术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孔指导看来,场上的朱雨玲背着沉重的包袱,紧张到快不会打球。

身为队中主力,在亚锦赛级别的比赛中就如此紧张,怯战,那换言之如果在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决战场,如果面对的是放手一搏的日本选手,心里魔咒是否会再次发威?这道坎,她又该怎么过?

赛后总结时,总爱用一句话表态:下次好好抓住机会。可如果一再是这样的表现,又何来下次机会呢?

第三,新周期,丁宁和刘诗雯身为奥运冠军,训练不系统,身体还在逐渐调整。这本来是朱雨玲抓住机会的最佳时机。可2017年,朱雨玲已经有两场外战惨败。一次是卡塔尔公开赛输给德国老将,另一场则来自于亚锦赛。

国乒注重外战,外战成绩也是衡量一位选手能否经得起重大考验的标准。毕竟,一致对外是国乒不变的口号。只有当决战中是中国内战,教练才会松一口气任由他们厮杀。

而2017年才过了1/4,朱雨玲一个人就吃了两场败仗,这对她可真不是好消息。日后只有付出百倍于别人的努力,才能打消主教练的顾虑,重新赢回主动。

机会掌握在朱雨玲自己手里,但丝毫不能有疏忽大意。

而这两场输给日本选手的败仗,就像孔令辉教练所说,给女队敲响警钟,未来三年半,每次碰日本,都是决一死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