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了,陈耀烨也可以放下了

谢锐04-16 12:35

   记者谢锐同里报道 自2009年从古力九段手中夺得天元头衔以来,陈耀烨在同里参加过13次比赛(9次天元战决赛和4次中韩天元对抗赛),唯有这次他是失意者。颁奖时,他的表情难掩落寞,最熟悉的“家”里,他亲手将对手连笑送上了天元宝座。

     还在年初的天元战开幕式上,他似乎预感到天元位将可能不存,说出了“纪录总是让人打破的”之类的话,一语成谶,8年前,他在这里终结了古力的天元6连霸;如今,连笑又终结了他的8连霸。

     闭幕晚宴上,不管是主办方新民晚报,还是同里镇,大家都真诚邀请明年陈耀烨再来同里,不管是否夺得挑战权,都请他和家人一起过来。这些年来,陈耀烨已将同里当作是自己的另一个家,与大家相处甚为融洽,还有一拨吴江棋友,每次天元战决赛期间他过来请陈耀烨吃小龙虾,那是陈耀烨的最爱,创下过一顿吃下百余个的惊人纪录。

    同里见证了陈耀烨从少年到青年的历程,初次来同里,他还是20岁的大孩子,小平头,圆圆的脑袋,语多带笑,非常讨人喜欢;8年过去,他已有些发福,脸颊丰润起来,少了些锐气,多了些柔和。从去年起,没有比赛的时候他不再跟着大家跑,笑笑闹闹,晚上也不邀请大家沿着同里湖暴走,原因很简单:他结婚了。漂亮大方的妻子陪伴他左右,脸上总带着微微的笑,难怪陈耀烨会幸福得一脸的发福。

    8年了,陈耀烨每年一如候鸟一样的来同里,享受着这里的美食、美景和比赛,带着满满的奖金回京,还有比这更为快意、更值得留念的地方吗?同里,刻下了陈耀烨的职业人生第一步,还有人生最重要的一步,他在这里收获第一个头衔战冠军,以及美满的爱情。

     时隔8年,陈耀烨依然难忘第一次战胜古力、夺得天元头衔那一晚的兴奋之情。当时没有人看好他,古力手握两项世界冠军(丰田杯、LG杯),在天元战中已是六连霸,但结果却是,陈耀烨2比0挑战成功,首次荣膺天元头衔。当晚他兴奋激动得一宿没睡。4年后,他在春兰杯决赛中2比1打败李世石九段,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也没有那般激动难抑。

    九届天元战决战,陈耀烨有三次首局告负。2010年天元战,古力卷土重来,夺得挑战权,那是陈耀烨感觉极难的一次卫冕,首局他败了。第二局前半盘也已落后,劣势下他放出胜负手,置一块棋的死活而不顾去抢占大场。结果一向以攻击锐利著称的古力意外出现失误,陈耀烨反转得手,死里逃生。

   决战第三局陈耀烨充分发挥特长,捞足实空后,同时在棋盘左边、上边治孤,均全身而退,中盘胜出,首次蝉联。此次决战后,他已有脱胎换骨之感。

   此后对周贺玺五段(两次)、古灵益五段,陈耀烨都不曾输掉一局,零封对手。2014年天元苑落成,决赛移师天元苑,陈耀烨首局不敌柯洁,第二局头一晚睡眠极差,几乎不成眠,但比赛时却神清气爽,扳回一城。第三局再度取胜,2比1逆袭成功。

    本届天元战,陈耀烨第三次首局告负,第二局中午封盘时聂卫平九段认为陈耀烨大有机会,但下午续弈,在中腹的一着随手扳断送所有希望,他也没再坚持,坦然认输。赛后还与连笑进行了长时间复盘。

    比赛结束了,陈耀烨也不急着回京,与妻子和两位妈妈一起去上海度假,陪她们去看看外滩和东方明珠。8年了,他也放得下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