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热情感染中华龙舟大赛 传统与赛事的再结合

齐丽娜04-16 23:2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齐丽娜长沙报道

4月15日-16日,中华龙舟大赛第二站在湖南长沙浏阳河进行,两支劲旅乐从罗浮宫队、名门世家九江队分别卫冕了职业男子、女子组的总成绩冠军。

首次来到长沙,中华龙舟大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人气,共有20万人次的观众涌入浏阳河绵长的岸边守望,而本站比赛也不负众望,参赛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前期共有75支队伍报名,正式参赛的湖南本土队伍就达到了10支。

其实,湖南人民参与龙舟比赛的热情之高,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的。湖南沅陵龙舟是中国传统龙舟的发源地之一,比纪念屈原而赛龙舟的故事还要早3000年。所以,来自湖南本地的队伍也卯足了劲儿,想要在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在浏阳河的水面上,展现传统龙舟的底蕴和实力。

在长沙芙蓉龙舟、雨花花桥龙舟、长沙千龙湖、湖南汨罗屈子等10支本土队伍之中,长沙芙蓉龙舟队作为长沙芙蓉区地地道道的东道主队伍,获得了男子200米直道竞速第六名,这对之前仅仅参加过一次中华龙舟大赛的他们来说,进步巨大。

这支队伍每年有六个月的训练时间,虽然比不上俱乐部的训练系统,但都是以锻炼的目的在浏阳河畔划龙舟,本乡本土的龙舟爱好者聚在一起,组建了这支龙舟协会。领队陈浩说:“去年的惠州站是我们第一次参赛,我们止步资格赛,没有进入前十八名,所以这次参赛我们的心态摆得很正‘胜不骄、败不馁’;而这一次200米进入决赛,100米第八,对于这个成绩,我们‘阶段性’的满意。我们的空间还很大。”

而本次比赛的赛道处于浏阳河芙蓉区段水域人民路浏阳河大桥和远大路东屯渡大桥之间,比赛赛段上下约两公里的水域,正是队伍训练基地所在的地方。虽说对这片水域再熟悉不过,对浏阳河畔每个码头的龙舟比赛都如数家珍,但陈浩坦言,压力着实不小:“在本地参赛,各方压力都很大,湖南的父老乡亲都在岸上关注着我们,这是压力也更是动力。”

而中华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也表示大赛第一到长沙,得到了长沙人民的高度重视,这是一场文化的回归,也是崭新的一步:长沙芙蓉站最大的特点是将传统与体育赛事紧密结合。把乡土民间的自发活动作为一项体育赛事,越来越集中的推广到大城市找中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