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年棋手挑战本因坊

李浩然04-17 11:36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日本最古老的棋战本因坊战又迎来了最年轻的挑战者,21岁的本木克弥七段在第72期本因坊循环赛中以6胜1负的战绩获得挑战权,将向井山裕太本因坊发起挑战,第一局将于5月9日、10日在岐阜县举行。

   本因坊战创办于1939年,历史最为悠久,偏偏这项棋战的挑战者经常破年少纪录,2001年张栩九段挑战王铭琬本因坊时年仅21岁2个月;2014年伊田笃史八段挑战井山裕太本因坊时,时年20岁整;本木克弥七段此次虽未能打破最年少挑战纪录,但21岁8个月的年岁挑战,在普遍大器晚成的日本棋界已经很难得了。

    本因坊循环圈共有8位棋士参赛:高尾绅路名人、本木克弥七段、山下敬吾九段、张栩九段、羽根直树九段、结城聪九段、黄翊祖八段、三谷哲也七段,从他们的年龄架构来看,“平成四大天王”依然是主角,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张栩也已37岁了,这个年龄在中国棋界属“老龄”了。

    循环圈赛从1月开始,经过4个月的争斗,本木克弥6胜1负获得挑战权,仅负于羽根直树九段。后者5胜2负位居第二。山下敬吾九段、黄翊祖八段同为4胜3负,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余下四位被淘汰出循环圈,下一届比赛只得从预选打起了。

    本木克弥的履历非常简单,出自藤泽一就八段门下,善于力战、棋风顽强。其历史战绩一般,仅获得过新锐棋战广岛铝制杯若鲤战一次冠军和一次亚军,此次本因坊战循环圈赛,他发挥上佳,像是突然爆发,一鸣惊人获得挑战权,并藉此升为八段。

    日本棋战秉承了一贯的严谨,这边厢本因坊挑战者刚刚决出,那边厢早已确定了七番棋决战的具体比赛地点和日程,5月9日、10日开赛,7月11日、12日进行第七局比赛。所以,井山裕太本因坊要想参加世界围棋大赛的话,首先世界大赛的日程得先固定下来,他才能有所选择。但现在所有的世界大赛日程都没谱,越到后边,越是要等上一轮的比赛结果揭晓后才确定下一轮的时间和赛地。

    井山裕太本因坊在上届挑战赛中4比1击退高尾绅路九段的挑战,实现本因坊5连冠,因此获得永世本因坊即26世本因坊称号,改号为“井山文裕”。这也是他继名誉棋圣、名誉碁圣后的第三个名誉头衔称号。2017年首次获得NHK杯快棋赛冠军后,目前他拥有的头衔多达7个,即棋圣、本因坊、天元、王座、碁圣、十段和NHK杯。

    本因坊战冠军奖金为3000万日元,在日本排名第三,为“大三冠”(棋圣、名人、本因坊)之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