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利济科罗马里奥……桑巴巨星的雕像像本人吗?

小中04-18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Monuments and Sites)。1983年,联合国古迹遗址理事会提议将每年的4月18日定为国际古迹遗址日。Monument一词有“古迹”的意思,但也有“纪念碑”和“纪念物”的意思。巴西建国历史不长,又是个足球王国,球星的雕像算得上是巴西这个国家的文物和古迹。要想让人为自己立像,一位球员真得有突出的作为。贝利、加林查、济科和罗马里奥等桑巴巨星都有了自己的雕像,不过,有的其实雕得不好,跟本人不太像。

1985年,罗马里奥出道儿于达伽马。职业生涯,“独狼”曾4度效力达伽马。2007年5月20日,在达伽马主场圣雅努阿里奥球场,巴西联赛上对阵累西腓体育,罗马里奥打进职业生涯第1000球。2007年8月18日,达伽马俱乐部在圣雅努阿里奥球场为“独狼”立起一尊铜像。效力达伽马,罗马里奥总共打进324球。

济科是弗拉门戈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巨星,也是贝利之后巴西足球最伟大的巨星。职业生涯,济科两度效力弗拉门戈。效力巴西国家队,济科89战打进66球。在日本,他曾先后效力住友金属和鹿岛鹿角队。截至目前,济科有4座雕像,两座在日本。2009年12月26日,马拉卡纳球场为他立起一座雕像,他的动作是凌空抽射。2013年3月2日,60岁生日之前,弗拉门戈俱乐部也为“白贝利”树起一座铜像。

贝利是桑托斯和巴西国家队史上的巨星。1971年3月,在巴西队夺得1970年世界杯之后,在巴西萨尔瓦多新水源球场,树立起了贝利的第一座雕像。有一年,在圣保罗州联赛上,桑托斯客场迎战尤文图斯,贝利挑球过掉尤文图斯3名后卫和门将把球打进。为了纪念那一壮举,在桑托斯一处广场立起了一座贝利铜像。那个铜像高1.73米,自从2008年起,铜像前就成了桑托斯球迷聚会的场所。

苏格拉底是巴西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因为他大学学的是医科,人送外号“医生”(doctor有医生和博士两种意思,但实际上苏格拉底没拿过博士学位,他只是本科毕业)。2011年12月4日凌晨,苏格拉底因病英年早逝。同一天晚些时候,苏格拉底曾效力过的科林蒂安巴甲夺冠。2012年7月29日,科林蒂安为苏格拉底立起一座半身铜像。

里维利诺曾效力科林蒂安将近10年,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上,他是主力之一,与贝利、托斯唐、热尔松和雅伊尔津霍构成巴西队前场五虎。2014年5月24日,科林蒂安在俱乐部总部所在地圣若热花园为里维利诺立起一座半身铜像。

马科斯绰号“圣马科斯”,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队主力门将。效力帕尔梅拉斯,马科斯出战532场,帮球队拿到很多冠军,其中包括1999年解放者杯冠军。2012年12月11日,效力帕尔梅拉斯20载之后,马科斯宣布退役。2015年12月12日,帕尔梅拉斯为他立起一座半身铜像。

贝里尼是1958年瑞典世界杯巴西队队长,在巴西足球圣殿马拉卡纳球场外面,有一座贝里尼高举雷米特杯的雕像。在贝里尼之前,还从没有人将雷米特杯或其他冠军奖杯那样高高举起过。据说,巴西队夺冠后,贝里尼领取了雷米特杯。记者们拍他和奖杯的合影,由于人太多,后面的记者拍不到奖杯,有人就叫他把奖杯高高举起。那个动作成了一个经典,再后来,几乎所有的冠军得主都会仿效贝里尼,把奖杯高高举起。

作为球员,扎加洛于1958年和1962年两夺世界杯冠军,作为主教练,他率巴西队于1970年拿到第三个世界杯冠军。1994年美国世界杯,扎加洛是佩雷拉的顾问兼助手。俱乐部层面,作为球员,扎加洛曾效力弗拉门戈和博塔福戈。在博塔福戈主场尼尔顿·桑托斯球场,扎加洛获得了一座铜像。

雅伊尔津霍是巴西足球史上巨星之一。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雅伊尔津霍6场都有进球,总共打进7球,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单届世界杯全部比赛上都有进球的球员,并获得“世界杯飓风”绰号。职业生涯,雅伊尔津霍曾效力博塔福戈。在尼尔顿·桑托斯球场有他的一座雕像,供球迷们景仰。

尼尔顿·桑托斯被国际足联评选为史上最佳左后卫,代表巴西国家队,他参加过1950年、1954年、1958年和1962年4届世界杯。因技艺精湛,尼尔顿·桑托斯绰号“足球大百科全书”。效力博塔福戈,尼尔顿·桑托斯打了718场比赛。2009年,博塔福戈在主场为他立起一座铜像。后来,博塔福戈主场也更名为尼尔顿·桑托斯球场。

加林查被认为是足球史上最好的盘带过人好手,是巴西队1958年和1962年世界杯夺冠的功臣。效力博塔福戈期间,加林查打了614场比赛,拿到18个冠军。由于两条腿不一样长,球迷送他绰号“跛足天使”。1983年1月,加林查因酗酒无度而英年早逝。为了纪念他,在尼尔顿·桑托斯球场立起了他的一座铜像。

罗马里奥  /   加林查  /   贝利  /   济科  /   里约利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