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足协创新:培养学生军裁判,16岁获美国杯最佳

肖良志04-20 11:50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普及--发现--培养--提高,是北京市足协培养学生军裁判员的模式。

  在北京第十中学,阳光下,28名高一的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学习裁判知识。这是北京市足协改革进程中的创新行动,培养学生军裁判员,普及裁判知识的同时,发现并选拔好的苗子进入人才蓄水池。北京市足协委派的讲师王燕春说:“通过传授知识,既可以让他们明白基本的裁判规则,又可以让他们悟到裁判在执法过程中的不易,还能发现那些愿意从事裁判职业的好苗子。”

  1、17岁学生已经是国家级,16岁获美国杯最佳裁判。

  在中国足协的47个会员协会中,北京市足协最注重裁判员的培养。目前,北京市足协在册的裁判员超过1000人,即使去掉里面的少部分“僵尸名单”,依然是全国之最。

  翻开2017赛季中超执法裁判员名单,不算从江苏转会而来的国际级裁判傅明,其余26人中有6人来自北京,他们分别是国际级的关星,国家级的王哲、黄烨军、赵治治、罗海涛、马力,是中国足协所有会员协会中最多的。

  能够出这么多的人才,肯定和裁判员的培养模式、培养质量、培养基数有关系。在册的裁判员能够有1000多人,意味着可能会有上万人在进行裁判员的培训或者长期从事裁判活动。除了严格按照裁判员的成长进程进行培训之外,北京市足协还发展学生军裁判,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群体。

  学生都有不错的文化知识,头脑灵活,理解到位,接受新知识快。在具体的学习和实践课中,的确也是如此。对于这项工作,北京市足协并没有急功近利,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普及,不会强求学生们成为真正专业的裁判员。只有学生自己非常喜欢裁判工作,且潜力很大的时候,才会将他们选入人才储备池。

  目前,北京市足协已经在学生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东城区某校的学生王逸鹏,今年不到18岁,已经成为国家级裁判员,除了那些难度最大的比赛之外,执法一般的比赛都没有问题。另外,和王逸鹏同年龄段的李思航、刘岩两名学生也分别获得了国家一级、国家二级裁判员证书,他们三人都获得过北京裁判最佳新人奖。

  2016年7月,北京和上海的四十多名裁判前往美国执法“美国杯”,王逸鹏就是其中的一员。美国杯是世界各地7岁至17岁年龄段球员参加的比赛,队伍总数量大约1000支。在8天的时间里,每个裁判员每天要执法3场或者4场比赛(有时主裁、有时担任助理裁判),每个人的总执法场次都在24场左右。

  16岁的王逸鹏,在美国杯上执法的最高年龄段比赛是16岁。最终,王逸鹏获得了官方办法的最佳青年裁判奖(2015赛季,上海的一名裁判员获得此奖项)。这样的过程,这样的荣誉,对王逸鹏的成长非常有利,对其他学生也是很大的激励。

  裁判的成长需要更多的实践,北京市足协每年都安排像王逸鹏、李思航、刘岩这样的学生裁判去执法北京市的社区杯、青少年锦标赛、足球传统校的比赛,通过大量的比赛,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

  北京的赛事多,一般情况下每天需要60多名裁判员,多的时候需要100多人。因此,裁判越来越成为北京足球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需要更多的后备人才。

  所以,北京市足协希望在学生军中普及的同时发现更多的苗子,将他们培养成能够执法校园足球比赛的裁判员,高中的学生可以去执法初中和小学的比赛。王燕春说:“这样,他们就能成为明星和榜样,带动更多的学生进入到学习裁判知识的群体中,即使不去执法,也能逐渐提高我们的观赛水平。”

  在很多学校,校队球员的确是学校里的明星。足球,改变了他们的气质,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品质。同样,做裁判也会达到这样的效果,体现足球应有的培养教育功能。

  2、学生们喜欢篮球,但希望增长足球知识。

  北京市第十中学参加裁判学习的学生共28人,其中有4名是女生,均来自高一。包括女生在内的绝大多数人平时喜欢打篮球,但他们还是希望多学习一些足球的知识,来丰富自己。

  讲师王燕春的要求跟严格,从站姿到动作,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在实践课上,王燕春的喊声响彻操场。王燕春说:“我们必须要做好示范,只有不放松要求,他们掌握知识才快。”

  笔者观看的是王燕春给他们上关于越位的实践课,从什么是越位位置到什么是干扰比赛、具备哪些条件才能确定越位等,他都讲得非常透彻。在授课的过程中,王燕春还单独让某个学生重复他讲解的内容,加深大家的印象。然后让学生们轮流执法,通过现场演练增加认识。

  通过了解,学生们几乎叫不出任何中超裁判的名字,不少球员平时不看中超联赛,而是看五大联赛或者NBA、CBA。在询问的六名学生中,一名男生称自己知道一个中超裁判的名字,他想了半天,也没有记起自己知道的那名裁判员的名字。最后,他给了一个提示,说裁判员的头发花白。笔者告诉他,他说的是已经退役的前金哨“李俊”。

  从观察的情况看,绝大多数的学生都不具备足球裁判知识,即使最基础的规则也不懂。实践课上,他们学得很认真。在慢节奏的越位判罚训练中,大部分学生的举旗都比较及时、准确。

  王燕春说“正是因为他们不具备裁判知识,所以才进行普及。我们将这项工作全面铺开,几年之后,相信会有很多的青少年都能看懂并且更好地解读足球比赛,尤其是对于场上的一些争议性判罚,会有更为准确的判断,这本身就是一种提高,更是一种快乐。”

  普及--发现--培养--提高,北京在学生军裁判方面的培养思路和培养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笔者曾经多次撰文,指出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进程中,地方协会角色的尴尬,责任的缺失,是中国足球落后的主要缘由之一。如果大家都能像北京市足协、武汉市足协、成都市足协等协会那样,想尽一切办法多做实事,多进行创新,多承担发展足球的责任,中国足球就不是今天的模样。

  在改革的大旗下,所有地方协会都应该行动起来,转变观念,让自己从旁观者变为真正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形成全国足球一盘棋,才能打破桎梏,加快中国足球的发展,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北京足协  /   裁判  /   学生军  /   国家级  /   美国杯最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