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斯特童话止步说明:飞快的英超球队该学会慢下来

林良锋04-21 11:3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莱斯特城的欧冠之旅走到了尽头,主场与马竞打成1比1,看到了半决赛但就是进不去。瓦尔迪扳平一球,是5年来英格兰球员第一次在欧冠淘汰赛破门,人们能想象莱斯特进球,但也知道萨乌尔·尼格斯进球后,莱斯特掘地三尺也挖不出另外两个进球,这就是水平的差距,斗志只能帮你走那么远。

媒体纷纷致谢,称莱斯特给了球迷和卫道士们“美好的回忆”,输给西蒙尼的球队绝不丢人。的确,在本季另外三家英超代表家家萎靡的背景下,狐狸奇遇记真是一段凭空杜撰的童话,持续了两年之久。

不屈莱斯特赢得尊重

巧合,本月4日是莎士比亚带队第一次输球,之后4场不胜;整整两年前,莱斯特的保级战在这一天开始绝地反击。赛前,一位主队球迷在球场外兜售《观赛指南》:“快来买啦,这是咱们队史最重要的比赛!”有人路过戏谑:“你都说两年啦!”这番对话,浓缩了莱斯特两年神奇的轮回,从即将被甩出顶级联赛,到只差一步留在欧洲顶级赛事,莱斯特的英勇和倔强,让那些家底厚实得多的球队分外羞赧——阿森纳受拜仁屠戮,曼城被摩纳哥灌了6球,热刺小组就输了3场无缘淘汰赛。

莱斯特的故事所以感人,更多是因为不屈而不是童话。童话的标签,不过是营销团队找的廉价促销工具,感动那些没经历过“上古”逆市而行的童子军。不屈,才是英式足球的本色。而这一素质,经过20多年潜移默化,已被高冷的打法和嫁接的阵容取代得七七八八,从上一次英超球队抡元欧冠至今,英超跻身欧冠的20队次阵容中有多少英格兰球员?首发有多少英格兰人?

各国舆论嘲笑英超球队在欧冠走过场,阿森纳、曼联、曼城都拿不出足秤的发挥予以回敬,倒是只有英超保级水平的莱斯特站出来,以行动捍卫了英格兰足球的尊严。西蒙尼赛后挨个和主队球员握手,特意拥抱了瓦尔迪,称赞他们发挥得体,无论其中有多少客套的成分(别相信马竞全场“一直很恐惧”的谦辞),都是对对手的尊重,论实力和经验,莱斯特比阿森纳更可能两回合输个2比10,但他们经受住了考验。

变阵343,仍不敌442

莱斯特不屈,但不撒野,哪怕是次回合打了26分钟就丢了致命的一球,莎士比亚仍拒绝放弃,换上奇尔韦尔和乌略亚,变阵343,给马竞出了点难题。有了乌略亚的高点,又增加边路传中,莱斯特从上半时的被动走出来,组织起一波波攻势。这是一名主教练能做的全部,保持队形的同时,祛除首选方案中的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发挥己队的长处。莎士比亚没有因为落后就任人宰割,临阵应变也没有孤注一掷,置球会的颜面于不顾。莱斯特无法在欧冠复刻英超的神迹,也说明英超争冠序列上赛季有多么不堪,无论是十几年还是间或无冠的球队,都错过了圆梦的最佳时机,让一介保级队逞一时英雄。

欧冠是检验参赛球队技战术水平的舞台,“萨其马”垄断欧冠四强固然令观者无趣,玩者气馁,毕竟有实力作底,才会关键时刻得到运气关照。莱斯特输了一个莫须有的点球,还在和同质对手交锋中受制于对方更老到的遏制,马哈里兹的突破几无威胁,他提供莱斯特进攻的一半威力,马竞夹防瘫痪了莱斯特的右路,中路紧逼又废了德林克沃特为瓦尔迪输送有威胁的直传球。这些看似简单的套路,却是西蒙尼多年灌输的心血。马竞失球少(过去9场欧冠零封6次,西蒙尼带队以来,45场欧战零封27场),进球也不多,惯用英式打法推崇的442系统,莱斯特知道这一点,破解的办法却不多。

有节奏意志,缺技战术

英国名宿点评同胞外战,言必称“强烈(的节奏)”和“坚韧(的意志)”,言下之意:节奏一慢就不会踢。马竞给莱斯特上了一课:怎么把握节奏轻重缓急,对手稍有松懈就痛下杀手。英式足球注重体能和拼抢的背后,其实是节奏单一打法单调的苍白。过去六季,莱斯特是第5家跻身八强的英超球队,西、德、法合共有34队,没有技战术的修养是做不到的。

马竞能保持控球的同时,慢慢寻找对手的薄弱环节,莱斯特,以及未来可能在欧战亮相的草根球队,能不能迫使大陆对手加快节奏,取决于自身的能力,态度只是必要条件,取胜则远远不够。英超球队总是在飞快的节奏中来回冲刺和拼抢,而更重要的一环——观察和摸索对手短板的耐心——失落在疯狂的节奏里。

莱斯特出局,只说明问题的一半,节奏快并不是罪过,但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只能是更快丢球和更快失守。利物浦等英格兰球队在称霸欧冠的年代,节奏并不现在慢,但张弛有道,技术一流。莱斯特只是没有迫使对手与自己节奏同步的功夫,下赛季跻身欧冠正赛的英超代表,技术水平都会比狐狸强得多。十年前英超横行欧冠时,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回到之前的话题,有技术却没有莱斯特不服输的心态,仍无助于英超在欧冠翻身。莱斯特虽然欧冠梦破,却收获了莎士比亚,他可能是莱斯特继续成长的领路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