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也有最低工资标准?西甲最低年薪15.5万欧元!

小中04-23 18: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踢足球也是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也是劳动者,他们也要挣工资养家糊口。像梅西和C罗那样,年薪千万欧元的球员毕竟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球员挣的钱并不多,有的甚至不够养家糊口。因此,为了保护足球运动员的利益,也该有球员最低工资标准。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并不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规定有球员最低工资标准,但有一些国家已经在实行。球员最低工资标准也因国家经济水平而不同,比如西甲球员的最低年薪标准是15.5万欧元,而阿甲球员每月最低工资标准是16400比索,约合1060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在更低级别联赛中,有些球员挣的工资甚至还不如普通劳动者高。

很多球员工资水平只相当于最低工资标准

很多孩子喜欢踢足球,许多踢足球的孩子有过职业足球梦。但要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却并不容易,在踢上职业足球之前,要过几遍筛子,可以说是筛了又筛选了又选。据统计,每3000名踢球者中,只有一人能最终有幸成为职业球员,相当于成功率只有0.033%。

成为职业球员之后,前程也并非都一片光明。在巴西,2017年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为937雷亚尔,约合300美元。相比2016年的巴西最低月工资标准880雷亚尔,2017年的还涨了57雷亚尔。

而据2016年2月23日巴西足协公布的一份统计数字显示,在28203名巴西职业球中,有23238人工资不到1000雷亚尔,占了总人数的82.40%。也就是说,每5名巴西职业球员中,有4人月工资水平相当于巴西最低工资标准。

在全世界范围,情况也只好一点点。45%的职业球员月工资不到1000美元,21%的职业球员月工资甚至低于300美元。

不少球员的居住条件也差

为什么球员工资该比普通劳动者高?

一般而言,一个人可以从事劳动或工作的时间在15岁到65岁之间。要想成为职业球员,很多人儿童时代就开始学球,最多也就能踢到40岁。相比其他普通劳动者,足球运动员的运动生命,也就是工作时间,比较短。

由于踢球,很多人荒废了学业,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退役后很难再改行做其他工作。踢球是一个高风险或者说是高危的行业,踢球过程中很容易受伤,甚至患上常年的疾病,那些伤痛或疾病有可能会陪伴球员度过余下的多半生。

考虑到这些因素,职业球员工资高于普通劳动者是可以理解的。有些人看到有些球员年薪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欧元或美元,就会眼红,觉得不公平,这也有一定道理。但他们忽略了在足球领域,收入的分配也不公平,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低收入普通球员的权益需要得到保护。普遍而言,球员们拿的工资高一些,是无可厚非的。

有些国家规定了球员最低工资

为了保护绝大多数球员的利益,有些国家和地区规定了球员最低工资标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有些国家和地区还没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

在保加利亚,劳动者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为460列弗,约合250美元。而根据保加利亚职业足球联盟、保加利亚足协和保加利亚球员协会的规定,保加利亚甲级联赛球员的最低月工资不能低于1300列弗,约合711美元。

在哥斯达黎加,甲级联赛球员每月最低工资不能低于590美元,而乙级联赛球员月最低工资不能低于480美元。在阿根廷,也规定了球员月最低工资标准。阿根廷联赛分级比较复杂,各级联赛球员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有很大差距,有的联赛甚至是业余性质。

在阿根廷,足球俱乐部被按地域分为两种,一种是大都市俱乐部(Metropolitanos),另一种是联邦俱乐部(Federais)。大都市俱乐部直接隶属于阿根廷足协,它们主要包括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其附近地区的俱乐部,再加上罗萨里奥的4家俱乐部。而联邦俱乐部是阿根廷其他地区的俱乐部,隶属于地区足协。

在阿根廷,共存在5个级别的联赛:阿甲(Primera División)、阿乙(Primera B Nacional)、大都市乙级联赛(Primera B Metropolitana)和联邦甲级锦标赛(Torneo Federal A)、大都市丙级联赛(Primera C Metropolitana)和联邦乙级锦标赛(Torneo Federal B)以及大都市丁级联赛(Primera D Metropolitana)和联邦丙级锦标赛(Torneo Federal C)。只有阿甲、阿乙、大都市乙级联赛、联邦甲级锦标赛和大都市丙级联赛等5个联赛是职业联赛。

阿甲球员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6400比索(约合1060美元),比阿根廷现行最低月工资标准高两倍多一点。阿乙球员最低工资标准为13700比索(约合885美元),大都市乙级联赛和联邦甲级锦标赛属于同一级别,其球员最低月工资为11300比索(约合730美元),而大都市丙级联赛球员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为9800比索(约合633美元)。

在西班牙,全国职业足球联盟和西班牙足球运动员协会签订了协议,协议于2019/2020赛季结束时到期。按照这一协议,西甲球员每年最低年薪应为15.5万欧元,西乙球员每年最低年薪为7.75万欧元。

在足球王国巴西,情况是这样的:巴西足协不允许为工资低于巴西最低工资标准的球员在其他内部注册系统中进行注册,而巴西《劳动法巩固条例》则规定,球员也是劳动者,要依法对其进行保护。

巴西有识之士则提出,考虑到球员职业的特殊性,巴西足协和相关部门应该为足球运动员规定专门的最低工资标准,它应高于普通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

场地条件更差

全球范围:五大联赛球员工资最高 北欧美澳和南美次之

在全球范围内,球员工资高低差距很大。据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盟(FIFPro)公布的《2016年全球就业报告-职业足球工作条件》显示,全球球员薪资水平可以分为三大类,欧洲五大联赛球队球员工资水平最高,斯堪的纳维亚各国联赛、澳大利亚联赛、美国联赛和南美各国联赛顶尖球队的工资水平处于中游,而东欧、非洲和南美以及拉美其他的球队的工资水平处于最下游。

据该报告说,全球球员工资水平严重两极分化,2%的职业球员年薪在72万美元以上,而45%的职业球员月薪不到1000美元,41%的球员经历过欠薪。

具体而言,14.20%的球员月薪在8001美元以上,11.50%的球员在4001美元至8000美元之间,29.1%的球员月薪在1001美元至4000美元之间,45.3%的球员月薪低于1000美元,21%的球员月薪甚至不到300美元。

而按地区分,在美洲,46.70%的职业球员月薪不到1000美元;在非洲,73.20%的职业球员月薪不到1000美元;在欧洲,32%的职业球员月薪不到1000美元。

阿甲  /   西甲  /   球员年薪  /   梅西  /   C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