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世锦赛决赛中国大胆变阵 后备力量足未来可期

赵云龙04-24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赵云龙报道

北京时间4月23日,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接力世锦赛决赛中以39秒22获得季军,追平了上届接力世锦赛日本队在该项目上夺铜的亚洲最好成绩。决赛中中国队在一、四棒上做了大胆的人员调整。今年夏天的伦敦世锦赛,中国男子接力队将有可能以全新的面貌与劲敌日本PK。

里约奥运会,日本队以创亚洲纪录的37秒60赢得银牌,日本队的四大主力均有靠近10秒大关的实力。中国队的四大主力实力落差较大,而且张培萌和苏炳添年龄也已经不占优势,中国队的平均实力跟日本相比并不占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要想在与日本等主要竞争对手的新较量中掌握主动,只有尽早计划、磨合队伍,加强自身的配合默契度。  

这次到巴哈马参赛,中国队带齐了国家一二队的所有主力,决赛中中国队第一棒改用去年里约奥运会打头阵的汤星强,第四棒用年轻近10岁的梁劲生替代老将张培萌。苏炳添、张培萌这对双子星是中国男子接力队的核心,前几年我们第一棒用过陈时伟,去年的北京挑战赛我们第一棒还临时用过杨洋。去年那场奥运决赛,临时被替换上来的汤星强采用听枪跑的战术,起跑反应速度达到0.203秒,如果当时他执行压枪跑的战术,中国队最终或许还能与获得铜牌的加拿大队在成绩上比一下高低。从本场决赛赛前汤星强在现场的表情看,经过去年里约奥运的大赛洗礼他的心态更自信,决赛中他的表现也比较稳定。 

用新人梁劲生跑第四棒,也是中国队的一个大胆尝试。其实中国队目前在第四棒上有几个备选方案,去年9月以10秒29获得全国冠军的20岁上海小将许周政也是备选方案之一。可能是考虑到梁劲生与莫有雪、苏炳添都是广东队队友,而且近期梁劲生状态不错,因此派遣了梁劲生出场。比赛中苏炳添第三棒与梁劲生的第四棒交接中,还是出了一点点偏差,苏炳添在出接力区之前最后一刻终于将棒交到梁劲生手中。  

像汤星强、梁劲生这样的年轻队员,必须给他们大赛的锻炼机会,才能帮助他们尽快成长。目前距离伦敦世锦赛开赛还有三个多月,中国短跑队还可以利用一些正式比赛的机会,进一步锻炼、磨合队伍。我们这次能历史性地获得接力世锦赛铜牌,证明我们在男子4×100领域依然具备相当的竞争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