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联赛角旗哥!1.55米矮脚虎破门 自曝就爱带球过人

黑嘉丽04-25 10: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黑嘉丽报道

在上周末的J联赛第8轮比赛中,柏太阳神队主场2比0战胜了横滨水手。值得注意的是,柏太阳神队的19号中川宽斗打入一球帮助球队取胜,而他也是日本现役效力于J联赛的球员中个子最矮小的,只有1.55米。法国队的瓦尔布埃纳身高1.63米,被戏称为“角旗哥”,但其实中川宽斗比瓦尔布埃纳还矮8厘米,而足球比赛的角旗杆地上部分为1.50米,扎入地下固定的部分至少超过了5厘米,所以说中川宽斗才是名副其实的“角旗哥”。

小个子蕴藏大能量

中川宽斗能够在柏太阳神立足,正是凭借着他的速度和灵活性。本赛季前三场比赛,中川宽斗并未获得出场机会,不过从第四轮与仙台维加泰的比赛开始,中川宽斗开始以主力的身份连续出场,帮助球队取得3胜2负的战绩。

在之前中川宽斗出赛的4场比赛中,主帅下平隆宏让其在4321阵型中,担任3名前卫的中间位置。但与横滨水手的比赛中,下平隆宏却罕见变阵为442,安排中川宽斗踢左边前卫。有着出色的内切能力的中川宽斗,在横滨防线核心、身高1.87米的日本国脚中泽佑二和外援中卫德格内克身边来回跑位,让这两位比他高出30厘米还多的后卫十分头疼。“个子矮”是中川宽斗最大的武器,本场比赛他不仅爆掉了对手的整条后卫线,还在第27分钟打入本队的第二球。

赛后,中川宽斗表示,自己只是贯彻了教练的意图,与进球相比,自己更在意球队取得了胜利,毕竟本赛季开赛柏太阳神的战绩并不怎么样,他们在战胜横滨后8轮也才取得4胜4平。日本媒体对中川宽斗也是不吝赞美,称其1.55米的小身体内“蕴藏着大能量”。

能长到1.55米已算是奇迹

其实,与大部分矮个子的足球运动员一样,中川宽斗的生涯也是一部奋斗史。

中川宽斗1994年11月3日出生于埼玉县,小时候他身体并不好,有哮喘和过敏病史,走上足球之路完全是因为哥哥的影响。“我有两个哥哥,一直喜欢足球,我父母说我从小也一直跟着他们在玩球。从我有记忆时好像的确如此,懂事后我也一直踢,因为当时抱的想法就是‘既然哥哥做了,我也做吧’。但是其实我小时候并不喜欢足球。”

尽管说自己踢球的初衷并不是喜欢,但很快中川宽斗还是喜欢上了踢球,只是因为他很享受带球。“我喜欢拿球处理球,更喜欢带球超过对手的那种满足,这是我的一大乐趣。”

不过,自从上了小学,中川宽斗发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不同。“周围的人都很大”,这是年幼的他最大的感受。虽然一直踢足球保持着一定的运动量,但是中川宽斗的身高却毫无发展,与同龄人比矮了一大截。小学6年级时,中川宽斗的身高只有1.27米,比日本小学生的平均身高低了20厘米。父母也带着中川宽斗各处检查,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医疗机构在检查了他的各项数据后预测:在20岁后中川宽斗只能长到1.50米。“我现在1.55米,已经是突破了。”而根据报道,如今叱咤足坛的阿根廷球星梅西曾经被诊断为先天侏儒症,在11岁时曾经停止生长,他在13岁加盟巴塞罗那青训时的身高为1.40米。也就是说,中川宽斗与梅西几乎同龄时,比他还矮10公分多。

其实在小学4年级时,中川宽斗已经加了柏太阳神的梯队。医疗机构和教练都建议他可以通过注射一些药物来解决身高问题,因为教练告诉他,世界足坛没有1.50米以下的好球员,甚至父母都问起他要不要放弃足球。但是中川宽斗的信念十分坚定,“身体是父母给的,我就要用这副身体与命运抗争,如果足球世界没有1.50米以下的球员,那么我就要做第一个。”中川宽斗将巴萨的功勋球员哈维视为自己的偶像,因为哈维个子也不高,但是有着出众的技术以及对足球的判断和理解。

正是凭借着坚定的意志,中川宽斗在足球生涯中付出了比其他人多很多倍的努力。“控球时如果能使用身体,那么控球范围就会扩大。但是我很矮小,稍微有点小失误就容易被对手把球抢走。所以说,每天对于我来说都是挑战,每天都在思考用这样的身体怎样在足球世界生存下去。其实,小也有小的好处,有些事情个子高的人做不到。如果我的身高很高,绝对没有现在的踢法。”

刷新J联赛最矮进球纪录

个子小,速度快,变向快,技术出色,这成了中川宽斗的杀手锏。

高中时代的中川宽斗已经小有名气,他相继入选了日本的U17、U18、U19代表队参加国际赛事。2011年,还在柏太阳神U18队的他参加了天皇杯,揭开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但是,当时的柏太阳神正处于巅峰,年轻的中川宽斗没有获得更多的机会,于是他在2013年被租借给了湘南海洋。在湘南的两年,虽然仅仅代表一线队出场14次,但中川宽斗接受了韩国籍主帅曹贵裁的“魔鬼训练”,善于突破的中川宽斗体能和耐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2015年,中川宽斗回归了柏太阳神,虽然在联赛中仅仅出场过5次,却在当年10月3日与名古屋鲸八的J联赛中打入1球,就此以1.55米的身高刷新了J联赛最矮进球者的纪录。2016年,在下平隆宏接手球队后,中川宽斗成了球队的常规轮换球员,他全年共出场29次(J联赛22场、日联杯5场、天皇杯2场),打入2球。而上周末与横滨水手的比赛中打入一球后,已经是23岁的中川宽斗连续第三年在J联赛中破门。

其实,中川宽斗还有一位比自己个子还矮的前辈。1986年出生于静冈县、身高仅仅是1.54米的中村友亮,曾是神户胜利船的一员,但是在他代表球队参加J联赛期间并没有取得过进球。随后在2011年他转投五人制比赛,在122场比赛中打入31球。还有一位名叫中井升吾的球员,他的身高也是1.55米,1984年出生的他曾经在柏太阳神效力2年但没有出场过,随后在2006年他加入了一家女足俱乐部当教练。

中川宽斗  /   柏太阳神  /   日本  /   矮脚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