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洛尼暂时执掌国奥帅印 土洋之争仍留有悬疑

马德兴04-28 16: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4月26日,中国足协公布了一份《关于U20国家男子足球队集训的通知》。国家队主教练里皮的第一助理教练马达洛尼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主教练”一栏里,而非此前广为报道的“邵孙配”。据了解,这是之前一天中国足协内部会议上经过反复研究后做出的临时选择。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围绕着97年龄段国奥队主教练的人选问题,有关“土洋之争”还将会持续下去。

“邵孙配”为A计划

一周前,本报曾报道过围绕着97国奥队组建的班子问题,并称“邵孙配”将执掌未来的新国奥队。据了解,在4月25日中国足协内部的领导班子开会讨论时,这个方案被当做是第一方案也就是A计划拿出来进行讨论。很重要一点,这个方案是更高一层管理部门领导明确提出的意见,中国足协作为下一级管理部门,不可能置之不理。不过,“邵孙配”的消息广泛传开后,外界对这一组合颇有微词,反应并不像领导所想象的那样积极。这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作为培养本土的年轻教练或管理团队,这一思路本身并没有问题,但从一开始就接手像国奥队这么重要的队伍,似乎值得商榷。

毕竟国奥队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整体计划中的一部分,未来几年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因为足协在今年1月份的足代会期间通过的《2020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这支队伍必须要出线。孙继海和邵佳一作为职业球员,其经历和履历,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可是,这两人退役没多久,都没有当过哪怕是一天的主教练。在这种情况下,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这样的组合,是否太过冒险?这不只是外界担心之处,也是中国足协相关领导与部门最为担心的。

也正因为外界有太多的担心,因而,A计划一被提出,与会者便有不同意见提出。而且,由于各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在这种情况下,A计划暂时被搁置。而作为这个方案中的两位主角,邵佳一目前已奔赴德国,与德国足协展开接洽,了解未来国奥队赴德国长期集训及参加德国当地正式联赛的可能性;而孙继海本人则目前正在教练员学习班上课,忙着攻下A级教练员证书。

在这种情况下,暂时搁置这个方案也就更有理由了。所谓“时机不成熟”,两人恐怕很难在五一节后马上就投入到工作中,因为在出战乌拉圭U20队前,国青队无论如何都需要展开几天的集训,不可能队伍一集中马上就打比赛。

暂时启动备选方案

在A计划被搁置的情况下,与会者提出了一个备选方案,即是否可以暂时由里皮教练组临时接手指挥U20国青队出战乌拉圭队?这一方面是对邵、孙两人负责,更重要的是,里皮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其教练组临时带队负责指挥,不管是从身份上还是从整个国字号队伍体系的建设上,都不会存在太多的异议。

不过,在这背后,其实还是管理层对于究竟使用外籍教练还是使用本土教练存在着不同意见。按照中国足协脱钩后的整体设想,在国字号队伍建设的问题上,其实是希望全面“洋化”,就是各级国字号队伍鉴于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最好是全面聘请洋教练担任主教练,中方只是担任助手。但更高管理部门则还是希望继续给中国本土教练以机会,特别是培养自己的年轻教练。在目前情况下,由于队伍本身有赛事任务,且时间比较紧迫,而本土年轻教练在尚未做好充分准备前,所以临时提出了这样一个方案。

据悉,这次临时组建的队伍称为“97国青队”而不是以“国奥队”的名义,也是从这方面进行考虑。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临时挂帅的教练班子其实就是95年龄段U22国家队的教练班子。今年2月下旬,中国足协作出了调整U22国家队教练班子的决定,马达洛尼担任主教练,陈刚和庞利担任助理教练。从整个U22国家队的建制来说,除了选拔段适龄球员外,部分97年龄段突出球队入选U22国家队也很正常。所以,如今,这个班子几乎整体来临时挂帅97国青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在考察球员,为95年龄段U22国家队明年1月份的U23亚洲锦标赛进行准备,逻辑上毫无争议。

其实,在里皮的计划中,担任95年龄段U22国家队主教练的最佳人选是德罗索,但是,因为德罗索迄今为止尚未有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德罗索也就不可能成为主教练。在这种情况下马达洛尼成为了U22国家队的主教练,而德罗索名义上是助理教练,但却是实际的负责人。这一次,97国青队之所以让马达洛尼担任主教练,其实也是因为德罗索无法成为主教练。

亚青赛原班人马均入选

此次97国青队重新集中是这个年龄段队伍在去年10月份完成巴林亚青赛任务后第一次集训,5月8日,球队将在西安迎战乌拉圭队。而对手乌拉圭队则是为准备5月下旬在韩国展开的U20世青赛而专门来华设立训练营,这场热身赛是乌拉圭队训练营计划中的一部分。

国青队此番总共召入了25名球员。除了目前在海外效力的张玉宁、邓玉彪、冯博轩、黄聪、林良铭、张源、严鼎皓等球员外,其他参加了去年巴林亚青赛的球员全部入选。而且,这25人先前也都参加过李明所率的U19国青队的集训,没有一位是新面孔。而99年龄段的郭田雨、单欢欢、赵剑非等也全部入选,他们将暂时不参加99年国青队的同期集训。

不过,尽管球队希望在5月2日就展开集训,但因为U23新政下,部分球员如胡靖航、杨立瑜、张宏疆等在各自球队中都是新政下的主要球员,队伍的集训恰好又在联赛期间,因而恐怕集训一开始人员很难到齐。这对重新组建的U20队伍而言,并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

附:97国青队集训名单

广州恒大:刘世博、李耕

上海上港:施晓东、高海生、魏来、魏震

上海绿地申花:丛震

北京中赫国安:张岩

广州富力:黄政宇

重庆当代力帆:姚道刚

天津泰达:杨立瑜、黄闯、李铮

河南建业:胡靖航

山东鲁能泰山:郭田雨、赵剑非

杭州绿城:高华泽、童磊、吴伟

北京人和:曹永竞

梅州客家:张宏疆

河北精英:李悦铭

江苏足协:黄紫昌

北京足协:单欢欢

辽宁足协:宁伟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