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来国羽首次不设总教练 教练制度悄然发生变革

王全立04-29 09:5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两天前国羽对外宣布不再设立总教练。在笔者记忆中这是1982年以来国羽首次采用主教练负责制随着李永波的转型今后一段时间总教练将成为国羽的一个历史印记。

1982宿将王文教、陈福寿分别被任命为国羽总教练、副总教练笔者能查到的资料中他俩该是国羽最早的两名总教练。当时总教练、副总教练下一层还设男队、女队主教练分别由侯加昌、汤仙虎两名传奇球星担任。

                                                                 王文教(左一)和陈福寿

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国羽在很长时间内没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期只能通过一些双边比赛中与印尼、丹麦等强队对抗。由于战绩出色在国际羽毛球圈赢得无冕之王殊荣。同样是政治方面的原因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中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发起成立了前世界羽联形成与欧美国家主导的前国际羽联对峙之势。上世纪80年代初两组织合并为国际羽联羽毛球大家庭这才结束了分裂局面。

 国际羽坛实现大一统国羽有了参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赛机会王义教、陈福寿正是这一背景下分别扮演总教练、副总教练角色的。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是国羽接轨世界后的第一个黄金时期这期间男队实现汤杯三连冠女队实现尤杯五连冠。世锦赛、世界杯赛场王陈时代的国羽同样所向披靡其中1987年世界杯实现包揽五金的奇迹成为继国乒后又一支在世界赛场席卷金牌的中国梦之队。

导致王义教、陈福寿下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年羽毛球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羽居然一金未获。严格意义上讲国羽兵败巴塞罗那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意外”,此前两三年随着杨阳、熊国宝、李玲蔚、韩爱平等名将退役国羽已有青黄不接之象三届苏杯均被挡在决赛场外,1992年汤杯赛男队丢掉冠军……顶级赛事接二连三遭遇挫折让中国体育界高层作出王陈两人下课的决定。

1993退役的李永波成为国羽实际意义的一把手他被任命为副总教练。当时李永波年仅30毫无教练经验的他能一下子坐在帅位与其运动员时期表现出的开朗活跃、勇于开拓的性格不无关系。

当时的国羽处于四面楚歌之困境需要李永波这样的年轻化个性教练给全队带来全新理念和思维。李永波时代的国羽教练设置形式与王陈时期不同主教练岗位不再根据男队、女队划分而是根据项目设置李时代初期李矛、李玲蔚、田秉义分别担任男单、女单、女双主教练此后汤仙虎、钟波、张宁、张军、张宁、夏煊泽、陈金等先后担任各单项主教练。

 李永波时代的国羽从女双突破。1995年第四届苏杯国羽连克印尼、丹麦等强队第一次站在苏杯赛最高领奖台吹响反击号角。苏杯中印决赛女双先拔头筹打开胜利大门。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双再次为国羽建立功勋葛菲/顾俊夺得首枚奥运冠军。

 一系列佳绩展示出李永波、田秉义不俗的指挥才能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俩分别升到国羽总教练、副总教练位置。北京奥运会后钟波成为李永波时代的国羽第2个副总教练。

如今,一个时代就这样远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