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季后赛表现不降反升 乔丹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王明琛05-04 15:10 体坛+原创

每个赛季,勒布朗·詹姆斯都在上演季后赛传奇。即使常规赛末段骑士表现欠佳,但詹姆斯最近再次启动了季后赛模式,并打出高水准。上赛季,他的季后赛数据比常规赛有所提升,而今年又显露出了这种迹象。

对球迷来说,季后赛时段的詹姆斯为了夺冠总能及时变身,这其实是一种错觉。在詹姆斯的职业生涯中,他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和常规赛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因为詹姆斯是如此杰出,所以他在常规赛打出的那些让很多球星难以企及的数据却被人忽视了。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能在季后赛表现不降反升,本身就是一种伟大。

在我们对一名球员的常规赛和季后赛数据比较中,PER值、WS/48(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和SPM(每百回合球员场上胜负值)这些高阶数据是非常好用的。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一名球员在季后赛中的数据表现,相比常规赛是提升还是下降了。

一般来说,随着季后赛对手实力升级,大多数NBA球员在这一时段的表现都要更差,PER、WS/48和SPM这三项数据平均都要下降1.1分、0.028分和1.1分,但詹姆斯是个异类,他几乎不会受到这种影响。以下是自1963年以来15位常规赛表现出色的球员的小样本统计,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季后赛数据的波动幅度是怎样的:

当你考虑到詹姆斯在季后赛中的杰出表现时,乔丹是个绝好的参照物。乔丹在季后赛的数据要优于詹姆斯,但你要知道,在篮球世界里他永远是个例外。在现役NBA球员中,保罗、库里和杜兰特的季后赛数据下降幅度,都要比詹姆斯大得多,甚至卡尔·马龙和伯德也是如此,唯一能和詹姆斯掰掰手腕的,只有邓肯一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詹姆斯的常规赛数据本身就已经非常出色,所以他在季后赛中能保持住这种水准,实在令人印象深刻。还有一类球员,像活塞名宿伊塞亚·托马斯和前勇士球星巴朗·戴维斯,他们的季后赛数据之所以提升明显,是因为其常规赛表现并非那么出色。事实上,在常规赛表现出色的前提下,除了詹姆斯,只有乔丹在季后赛中打出了高水准。以下是除了乔丹、詹姆斯和“魔术师”约翰逊之外,季后赛数据相对常规赛降幅最小的七位球员:

我们注意到,在季后赛中能将三项数据同时提升到正值的,只有奥拉朱旺和莱昂纳德。但就常规赛的数据而言,詹姆斯要比奥拉朱旺、“魔术师”约翰逊和莱昂纳德等人更好。所以,不管在常规赛还是季后赛上,詹姆斯都同样出色,他无疑是伟大的。

撰稿:王明琛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NBA  /   骑士  /   詹姆斯  /   乔丹  /   季后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