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彻底改变可见其不破不立决心 没对比就没伤害

田心05-06 10:2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田心报道

做出“震惊疗法”的决定之后,德约科维奇来到了马德里,完成了大师赛前的首节训练课。跟以往训练时团队的浩浩荡荡相比,这次,只有德约的弟弟陪在他身边。

马德里大师赛能打成什么样子?随后的罗马呢?在之后的罗兰·加洛斯呢?围绕着德约科维奇的疑问有增无减。不过,这些问题他又何尝会知道答案?只有站到赛场,才能一切揭晓。

去年,德约在巴黎完成全满贯,冲上了职业生涯的顶峰。可谁都没想过,之后会是一条不断下滑的抛物线,怎么止都止不住。

为此,身处泥潭的德约一直在改变:没有跟功勋教练贝克尔续约,不停地调整参赛计划,调整重心决心以家庭为重,宣布第二个孩子年内出生,炒掉相处近十年,如兄如父的以瓦伊达为首的教练团队……既然已在深渊,莫不如不破不立,让改变更彻底些。

看得出,德约寻求改变的决心,在距离法网还剩三周的时间,做出如此“震惊”的变革,他是真豁出去了。改变,未必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可不变,注定还在泥潭中无法自拔。德约当然知道其中的道理,所以,他宁愿以罗兰·加洛斯为试验田,也不愿拖延着迟迟不变。

12座大满贯,一连串属于他的傲人纪录,其实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已足够配得上伟大。可奈何从去年拿到“全满贯”后,外界对他的期待,就是何时能超越纳达尔的14冠,是否有机会追赶费德勒的17冠(费德勒未拿澳网前)。可现实是,纳达尔顽强归来,在朝着第15座、也是自己第十座火枪手杯进发;费德勒则在年初墨尔本把足以奠定GOAT地位的第18冠已抱在怀中,德约却还是不知归路,他的迷茫期也真是够长的。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正是因为有比德约年岁还大、伤病还多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做参照,才让塞尔维亚人背负着外界一轮高过一轮的舆论压力,才让他茫然四顾,举步维艰而不知该向何方。当然,以德约科维奇的能力,如果他走上正轨,必定会是网坛巨头中不可被忽视的一股力量,也不至于让两位30+,35+的老将如此风光得意。可谁又知道,德约的下一个巅峰还会有么,又会在哪里呢。

当然,如果一直这么颓,当然不是一件好事,会消磨人的斗志,削减人的战斗力,再强大的意志力恐都难扛得过此难关。这也是德约最不愿意看到和接受的场面,所以他才彻底在改变。不过,一个人不可能一直这么背下去,也许转折点就在不远的前方,熬过去,注定又是一条好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