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切戈,一个与中国有着颇深渊源的智利人

小洋05-12 09:27 体坛+原创

由欢赢体育独家运营的首届“一带一路杯”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正在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如火如荼的进行,此次应邀参赛的南美劲旅智利队当中有这么一位领队,他与中国有着十分深厚渊源,他的名字叫安东尼奥·巴切戈。

因为热爱所以专一

巴切戈目前虽然从事智利沙滩足球队的媒体工作,实际他是供职于智利足协,他曾经跟随智利女足和男足南征北战,其中2014年巴西世界杯他也随队来到里约热内卢。

长期以来从事足协的媒体工作,这与他此前的职业密不可分,他曾经是一位体育记者。由于他对传媒行业的热爱,所以在来到足协工作之后也一直没转做其他职位。

专业也非专业

说到目前他服役的这支智利沙滩男足,他也是感慨良多,这支球队所有的球员都来自智利北部港口城市伊基克,因为这座城市有着大量优质的海滩资源,很多球员儿时就在沙滩上踢球,所以这支球队当中的很多球员都对沙滩有着不一样的情怀。

巴切戈表示:“目前这支球队当中没有业余球员,他们都是职业球员,但他们主要从事的项目不是沙滩足球,他们都是11人制或是5人制球员,只有沙滩足球项目有比赛时他们才会得到智利足协的征召,临时组成球队出战。”

领队与中国的奇缘

足球聊到这里,巴切戈已经有点意兴阑珊,他已经迫不及待要讲述他与中国的这段奇缘,不过这一切都要从他的祖父、祖母和母亲说起。

巴切戈的祖父和祖母与他们学生的合影。

巴切戈的祖父、祖母和母亲都是当地有名的西班牙语老师,他们的学生当中有很多中国人,这些中国学生学成归来之后,也一直没有忘记巴切戈的祖父、祖母和母亲,向他们发出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大学继续西班牙语的教学,他的一家也非常高兴的接受了邀约,来到这个当时对他们来说十分神秘的东方国度。

在他看来他们一家在1963年来到中国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他的观念里,他们一家绝对称得上是最早来到中国的智利人。因为从智利到中国是一段非常漫长的旅行,据说这段路程光坐飞机就要3周的时间,恐怕当时的智利人没有几个会选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

巴切戈曾听他的母亲说过,他们来中国时是从圣地亚哥出发途径布宜诺斯艾利斯、蒙得维的亚、圣保罗、非洲、苏黎世、捷克、莫斯科、蒙古、才抵达中国境内。听完这么多地名之后,就知道他祖父一家来中国教书是多么的不容易。

巴切戈祖父的字画和瓷器藏品。

作为一个文化交流的使者,巴切戈的祖父在中国教书的这些年里,被中国的陶瓷和字画深深吸引,目前他的家里有很多关于中国的收藏品,这些东西被巴切戈的祖父视为珍宝,多年来都不轻易示人。借着这次巴切戈接受《体坛+》采访的机会,他的母亲也特地从大洋彼岸的南美将这些珍贵的照片发来,表达她这么多年来对中国文化的敬仰之情。

巴切戈母亲的这张在天安门的照片背后,其实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当时拍摄这张照片是得到智利大使馆的特许,因为在当年的中国,养狗被视作资本主义产物。

虽然他们一家对于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但由于合同到期他们也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中国,多年过去巴切戈的祖父和祖母早已过世,他的母亲也年过七旬,但她依旧对中国念念不忘,用巴切戈的的话说:“母亲的中国之行彻底改变了她,母亲的一切都被刻上深深中国烙印。”

文|体坛+记者 小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