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科普]金靴蝉联风云榜 神射手跨世界大战7连霸

林良锋05-13 11:4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英超第37轮开打前,排名前6的球队中,5队尚余3场(含补赛),其中有热刺。该队中锋凯恩目前联赛破门11次,落后射手榜榜首的卢卡库3球。运气好的话,凯恩有望反超卢卡库蝉联英超金靴,实乃多年不遇的情景。

上一次英超射手榜三连冠的神迹距今11年(阿森纳的亨利,2004至2006年),英格兰球员在国内顶级联赛完成这一壮举,也过去整整20年(希勒效力布莱克本和纽卡期间,1995至1997年)。英格兰球员脚法欠华丽是共识,但临门一脚效率高也是有口皆碑。半个世纪前,热刺传奇前锋吉米·格里弗斯曾六次穿走英甲赛季金靴,其中就有1次3连冠(1963至1965年)。问题来了:别处还有大神射术比他们牛吗?

乌戈·桑切斯称霸西甲 4连金靴却非一枝独秀

不必深挖,西甲就有。伟大的墨西哥射手乌戈·桑切斯(明白桑切斯这个姓氏对金靴有多重要了吧?)连续四个赛季摘走“皮奇奇”(《马卡》以毕尔巴鄂的巴斯克传奇前锋,西班牙首届国家队成员拉斐尔·阿兰萨蒂绰号命名的金靴)大奖,其中一次效力马竞。桑切斯穿上金靴,转身投在同城死敌皇马帐下。有这个先例,格列兹曼也没必要对加盟皇马心存顾虑,马竞球迷忍得了乌戈,就忍得了你。

乌戈连拿4届后,西甲金靴“皮奇奇”被其马竞晚辈,巴西人巴尔塔萨尔摘得,其产量(35球)比乌戈之前4次的单季斩获都高。乌戈不服,立刻在翌年还以颜色,以38球抢回“皮奇奇”,同时还成为当季的欧洲金靴。国内资深球迷对乌戈·桑切斯印象深刻,他在1986年世界杯有不错的表现,当时墨西哥的主教练,后来带国足打进了世界杯。与乌戈同时代的王牌杀手不少,但他还不是当时欧洲顶级联赛中蝉联射手榜最多的。在乌戈·桑切斯第4次夺得金靴同年,法国人帕潘开始了佛挡杀佛的进球旅程,从1987-88赛季开始,连拿5季法甲最佳射手,那时的法甲,竞争程度比现在强多了。

乌戈·桑切斯

乌戈·桑切斯甚至不是欧洲主流联赛最早连拿4季金靴的,十年前,阿根廷人比安奇效力法甲的兰斯和巴黎圣日耳曼期间,代表两队各拿两季最佳射手(1976至1979年)。比安奇是南美足坛罕见的帅才,后来执教萨斯菲尔德,夺得1994年解放者杯,并在同年的丰田杯上击败卡佩罗带领的米兰。转教博卡青年,成绩更佳。无独有偶,荷兰人赫尔斯也在同期的荷甲,垄断射手榜4年,还较比安奇早了一年。希勒在英超金靴三连冠之际,并非一枝独秀,巴西人雅德尔在波尔图做得更好,也是连续4年的得分王。

祖宗级神射手 跨世界大战7连霸

你要是在进球如麻的荷甲都找不到这样的异类,不妨试试“远古”的葡超和“史前”的奥地利。大名鼎鼎的尤西比奥做到了,效力本菲卡期间,“黑豹”创下这一葡萄牙足坛空前绝后的纪录。尤西比奥还不是史上第一位金靴五连冠,奥地利国脚弗兰茨宾德在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已经刷出了这个数据,其场均1.21球的效率,仍是史上最高。也难怪,当时的奥地利被誉为“梦之队”,打法行云流水,是足坛著名的“多瑙河流派”的代表,队内有著名中锋,“纸人”辛德拉。那支极具才华的奥地利后来被强行并入德国,在1938年世界杯上只打了一轮就被瑞士淘汰,辛德拉和宾德都没有入选。

神射手施罗瑟(下图后排左二)

说到德国,你不由想起“轰炸机”穆勒,这项纪录中竟然没有他?可惜,穆勒在德甲拿过7次金靴,就是没有连续3年。终极纪录是多少?6次?请向匈牙利人伊姆雷·施罗瑟脱帽致敬。他是足坛神射手的祖宗,效力费伦茨城期间,从1909年至1914年,连续6季成为联赛最佳射手。你甚至可以说7年,因为那个塞尔维亚疯子普林西比在萨拉热窝行刺费迪南大公,欧洲陷入四年大战,死了几百万人。施罗瑟幸运地活了下来。战争还没打完,匈牙利的联赛已在1916年恢复,施罗瑟加盟布达佩斯的马扎尔人竞技俱乐部,又是神射手。

英超  /   西甲  /   匈牙利  /   凯恩  /   乌戈·桑切斯  /   尤西比奥  /   施罗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