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重铸铁军3:内有女强人管账,外有出租车创收

闫羽05-15 11:45

文/体坛周报记者闫羽

蓝军称王,看的是本赛季表现。然时隔两年重夺英超桂冠,切尔西付出的努力可不只是在过去几个月。场边有孔蒂指挥若定,场上还有坎特、阿扎尔等人披荆斩棘,俱乐部高层的明锐眼光和管理有方显然也属于成功秘诀。人人皆言蓝军有位好老板,阿布慷慨大方用石油金元改变了切尔西,但那其实已经是老黄历。现时的切尔西追求实用,更有几分“自产能力”,这才有了稳定的班底、冠军的实力。

1.2亿买4人,超值!

此时再看看孔蒂的明星阵容,恍惚之间还是会有“蓝军花了不少钱”的感觉,毕竟从阿扎尔、科斯塔到坎特,都是近几个赛季才被买到斯坦福桥的球员。这还让人想起不久前热刺主帅波切蒂诺的借机揶揄:“我们不是人为催长的,不是烧钱、烧钱再烧钱的结果。”明赞热刺,暗讽切尔西。

不过再仔细想想,近年来的蓝军可曾有过天价转会?答案只会是“没有”。虽然去年夏天他们也花了接近1.2亿英镑,但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1.2亿得到4位干将真是一点都不昂贵。其中引进坎特堪称超值交易中的超值交易,大卫·路易斯和马科斯·阿隆索也算超值,只有3320万镑的巴楚瓦伊显得略贵。不过别忘了比利时前锋还没满24岁,除了攻进确立球队夺冠的一球之外,他还拥有尚待开发的潜力。

在这个超级前锋稀缺的年代,切尔西3320万镑买到的是未来,同时他们也在去夏留住了球队的现在。不是去盲目追求卢卡库,而是劝说科斯塔,这也是蓝军高层的明智之处。虽然看当今射手榜,埃弗顿中锋以24球高居榜首,但虐菜有力的卢卡库,攻坚能力其实仍待检验,能否迅速融入新环境也是疑问——这里不是怀疑英超金靴头号候选人的能力,而是如果切尔西赛季初再豪掷6000万甚至是8000万镑,反而有可能要经历更长的调整阶段。

其实从2014年10月“女助理”格拉诺夫斯卡娅上位,接管俱乐部引援及球员谈判事宜开始,整个切尔西的“支出控制”政策就收得更紧。这位女强人严把财政关,不仅让蓝军不再闭着眼睛撒钱,在买进名将时也追求价格合理——2015年买进佩德罗,转会费便不过2100万镑多一点。

“出租车”能卖能留

当然切尔西也走过一些弯路,2330万的边锋夸德拉多,1400万的左后卫巴巴,在穆里尼奥和孔蒂两任主帅帐下都没有得到重用。但与此同时,蓝军高层在处理冗员方面也很有手段。其一是把拉米雷斯、奥斯卡和米克尔三人高价卖给了中超,换回大笔引援资金。其二“出租车”模式也仍在正常运转,广泛撒网作为后备力量。

不少曾经属于切尔西的优秀人才,在外租锻炼之后并没有留下来,像现效力于曼城的德布劳内和南安普敦的伯特兰就是蓝军拥趸心中的遗憾。不过人才流失也为俱乐部换来了金钱,而以本赛季情况来说,“出租车”模式能为球队提供后援也有了更明显的体现。当年轻后卫阿克上半程在伯恩茅斯表现优异,孔蒂便在今年1月做出了提前将其召回的决定。

除了阿克,库尔图瓦和摩西也都有被蓝军外借的经历。其中比利时门将在2014-15赛季便坐稳蓝军主力,属于陈年旧事,但右翼卫摩西却是孔蒂本季改造球员成功的典范。2012年加盟切尔西,去过利物浦、斯托克城和西汉姆联,流浪3年之后才在新位置上找到自己的天地,这是摩西的幸运,也证明“出租车”中总有能让主帅挖掘到的潜力。

本赛季至今,切尔西的外租交易大大小小又有30多笔。这其中不乏让人耳熟的名字,比如在尤文图斯的夸德拉多、AC米兰的帕萨利奇、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克里斯滕森。有些人已经注定要离开,像瓜德拉多的租借中就有优先买断条款,但如中卫克里斯滕森这样的年轻人则会先回到斯坦福桥,接受孔蒂的再次考察。小将们在外已略有所成,能力理应不成问题。再经会看菜下饭的意大利籍主帅打磨,必然有机会成就大器。尽管孔蒂也有可能让潜力小将继续漂泊在外,但无论他如何决定,多一种选材途径都会让他感觉心中有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