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黑嘉嘉“以德服人”

谢锐05-15 17:32

记者谢锐天台报道 5月12日,“天台山·农商银行杯”第六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第三轮比赛在浙江天台温泉山庄结束,韩国队2比1胜中国队,三战全胜夺冠,中国队屈居亚军;日本队2比1胜中国台北队,获得第三,中国台北队第四。

   这项比赛已经举办五届,最初两届韩国队夺冠,中国队亚军;从第三届开始,中国队实现三连冠,韩国队三获亚军。上届比赛,中国台北队意外地2比1胜日本队,首次获得第三。本届比赛前两轮,中韩两队均为两连胜,最后一轮争冠。

    第一台於之莹五段与崔精七段是一对老对手,两人之前共弈20局,於之莹12胜8负领先。此次交手,执黑的於之莹在下边盘逼迫白大块苦活,形势一片大好。崔精瞄着中腹黑棋联络上的薄味大做文章,借助进攻右上黑棋之机,切断中腹黑大块棋的联络,而后图穷匕现,强行杀棋。黑大块棋逃生已来不及,左奔右突,硬是做不出两眼,大龙遭屠而认输。

    随后结束的李赫五段执黑对昔日的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朴志恩九段之战,两人大打出手,满盘斗力,白棋两条巨龙不活,必须借助打劫才能逃生。李赫的黑棋本身劫甚多,只需做出两眼即可,外围的两条白大龙即无疾而终。找劫过程中,朴志恩出现严重的失误,不住地摇头苦笑,最后劫打不赢,两条大龙均被杀,惨不忍睹。李赫也成为中国队唯一3连胜的棋手。

    最后结束的鲁佳二段VS吴侑珍五段之局,两人从左上角开始一路缠斗至中腹,吴侑珍不管右下角水深火热,执意要追杀中腹白大块棋,手段简单粗暴,与其温柔小女生的外在形象大为迥异,双方形成超级劫争,为了打赢此劫,鲁佳不得不找损劫,送死了左上白角,形势开始落于下风。

    官子中,鲁佳奋力开劫,但仍受制于劫材不足,不得不再度找损劫,即使勉强劫胜,但损失超过打劫所得,最后以6目半之差落败。本次比赛,鲁佳1胜2负,赢了张凯馨五段,败给谢依旻六段和吴侑珍五段,表现欠佳。而韩国三人中,崔精、吴侑珍三战皆胜,朴志恩2胜1负,加起来仅输一局,夺冠在情理之中。

    日本与中国台北之战,中国台北主将黑嘉嘉七段中盘击败日本女子围棋第一人、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孙女藤泽里菜三段,后者此次3连败;后两台,张凯馨五段和张正平三段分别败给谢依旻六段、牛荣子初段,黑嘉嘉“赢了白赢”,日本队2比1逆转胜出。

    5月13日,一场名为“花儿与少年——世界美女棋手VS天台棋王”的比赛在天台山顶举行,黑嘉嘉七段让先对天台棋王王昱华,结果黑嘉嘉以2又1/4子之优胜出,现场观战的俞斌九段评为“黑嘉嘉通盘以德服人”。2016年於之莹五段出战这项比赛,当时确定的对局格为分先,於之莹中盘胜出。

   


黑嘉嘉  /   天台棋王  /   让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