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切尔西揭批足坛伪科学:球队不宜频繁换帅?屁!

林良锋05-15 22:48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切尔西上周五客场力克西布朗,提前2场拿到本季英超冠军,人们纷纷恭维主教练孔蒂妙手回春,将被穆里尼奥“玩坏”的队伍立刻带回巅峰;又赞坎特、阿扎尔等人能攻善守,“职业球员工会”和“足球记者协会”都把赛季最佳颁给了坎特,大卫·路易斯也成了变阵成功的标志、后防稳健的代名词。唯独不见媒体夸奖东家阿布——促成这一变化的根源。

稳定才有回报?过时了

若论最佳东家的素质——高瞻远瞩,英明果断,只论贡献不问回报,以俱乐部利益为重,足坛只有阿布配得上“明君圣主”的称号。阿布接盘至今,正式委任夹暂代帅杖,共换12任教练,收获5个英超冠军,4座足总杯,3座联赛杯,欧冠和欧联各一,平均每次换帅夺冠超过一次。切尔西几乎拿全球会级荣誉,皆归功于阿布不墨守成规,不儿女情长。阿布换帅,砸碎了英国足坛“稳定和传承才有回报”的思维定式,破了很多被业界视为政治正确的习俗。

每逢英超换帅(足球联盟换帅现在更加频繁),总有卫道士出来吊唁传统没落:“看看弗格森,要不是曼联用人不疑,哪里会有13次英超夺冠?”弗格森执教长青,成了“稳定派”抨击换帅的利器,但他们不大愿意提温格的反例,也忽视俱乐部规模上的差异致追求有别,以及时代变迁造成职业足球的玩法面目全非。“稳定”和“传承”的理论依据和精神寄托,源自英谚“没坏的东西就别修”,既然有现成的公理,改它作甚?

这个说法,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可以成立,即使在足坛发生剧变之前(以卅载前贝卢斯科尼进军足坛为界),“没坏就别修”也会导致原本成功的集体和项目逐渐腐朽、败坏。阿森纳、诺丁汉森林、热刺和埃弗顿等老字号经年沉浮,都可以为这一现象现身说法。这些老字号的队史上,不乏掌印超过十年的主教练,他们不是年年有冠,但间隔疏密不一,每到拿个冠军化解危机,就给人“没坏”的印象,顺势少了换帅的动力,在约定俗成的路上越沉越深,难以自拔。

换帅不外乎两样:主教练“货架寿命到期”,不得不换;竞争激烈,即使主教练仍有才华,也只能通过换帅化解危机。过去三十年,电视、网络让比赛传播得更快更远,人们了解的真相更多;数据分析介入足球,主教练的点滴得失成为外界点评的靶子。俱乐部能给主教练的时间和资源有限,选谁带队,很看球会主政者的眼光。

任你功勋卓著,阿布该炒就炒

阿布极少公开说话,但在幕后看得真切,出手果断。他追求的梦想因各种原因尚未实现,但决策务实,切尔西在他治下凡4季无冠:格兰特在2007-08赛季接替穆里尼奥、安切洛蒂的第二季、穆里尼奥重返蓝桥第一季,以及上季希丁克二度出山接替穆里尼奥。每次换帅,阿布都达到目的。

拉涅利是阿布治下第一个下课的主教练,“补锅匠”是老好人,惟能力有限。阿布早就决定改聘埃里克森,结果激起舆论反弹,导致最后埃里克森未能就任,帅杖给了教练届新锐穆里尼奥。这次换帅带来两个英超和联赛杯,另有足总杯一座。

炒掉一位“好人”引发如潮恶评,设想炒掉队史半个世纪以来功勋最著的主帅?阿布义无反顾。继任格兰特未竟全功,即使和阿布私交不错,难逃被炒。继任的斯科拉里有世界杯得主的头衔,又带葡萄牙差一步欧洲杯封王,该多给点时间?斯科拉里只干了6个月,战绩不佳,世界杯也救不了他。希丁克第一次救火,捞出一座足总杯。

希丁克有自知之明婉拒留任,阿布如愿请来米兰主帅安切洛蒂。米兰当年雄霸足坛,是阿布移情足球的原动力。安胖第一季为切尔西拿到双料冠军,按习俗至少该再有两年任期,不料第二季四大皆空,又被解职,换上穆里尼奥的昔日幕僚博阿斯。

炒掉安胖甚至激怒了对手,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在《每日邮报》专栏中质疑:以后谁还愿意、还敢接阿布的活?博阿斯有小三冠的履历,虽师承穆里尼奥,风格更接近当时如日中天的瓜迪奥拉,委以重任的理由,和拜安胖为帅一样——改变切尔西刚猛有余,华丽不足的本色。

尝试很不成功,半道又让俱乐部名宿迪马特奥救火,竟意外夺得欧冠和足总杯。迪马特奥能力不足的短板,在新赛季暴露无遗,切尔西成为欧冠改制以来,第一支未能小组出线的卫冕冠军。阿布没有心软再次出手干预,不惜请来蓝军对头、利物浦前任主帅贝尼特斯救火,贝胖不仅保住欧冠席位,还夺得欧联杯,超额完成任务。

贝尼特斯始终不受切尔西球迷待见,阿布又把穆里尼奥请回蓝桥,经过一季磨合,翌年再夺英超和联赛杯。孔蒂是阿布换帅成功的最新例子,也是后者追求瓜迪奥拉未果、及时改变方向先求成绩的结果。孔蒂英超落袋为安,还要和阿森纳争足总杯,复刻安切洛蒂的第一季指日可待。内维尔的预言不仅没有变成现实,反而沦为笑柄,不久前和阿森纳球迷座谈,讨论温格的去留,被对方问得无言以对。

阿布既有换帅的魄力,更有换帅的眼光,知道哪些教练能帮助切尔西实现哪个目标。而在经营上,率先推出青训圈养半成品的模式,坚持不懈,在实现俱乐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逐渐淘出可以跻身一队的学徒,摩西是第一例,下赛季也许更多。不感情用事,不为舆论所迫,不耽于“有功就有长期饭票”的模式,阿布应该得到最多掌声。

英超  /   切尔西  /   阿布  /   穆里尼奥  /   安切洛蒂  /   孔蒂  /   拉涅利  /   迪马特奥  /   温格  /   博阿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