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科普】欧洲奇观:他们敢把北京队主场搬到石家庄

林良锋05-16 08:3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上轮英超,热刺迎战曼联,是主队在白鹿巷球场原址的最后一个主场。照英国人一怀旧就收拾不住的架势,名宿们个个到场缅怀,球迷们赛后涌入球场砖瓦草皮各取所需,带走一块见证历史,缅怀往事的旧物,场面煞是感人。媒体开足马力兜售情怀,“最后”、“落幕”和“纪录”的字眼充斥报刊版面和电视屏幕,让你觉得热刺这次搬家指不定要远走高飞到香格里拉去落脚,再不回头。

迁出伦敦的伦敦球队

其实,热刺只是暂别白鹿巷一年,寄居大英国家体育场温布利以为主场。新球场就在原来的地方,不过是鲸吞老球场,物理位置移动了不到两百米。但你架不住英国人敝帚自珍,再破败的狗窝也比金窝银窝强,明明知道翻新球场是俱乐部发展的必经之路,还是免不了泪眼婆娑。

比起阿森纳的酋长球场,热刺的新白鹿巷等于没动,对比切尔西翻盖斯坦福桥需要等上三年才开工,热刺简直是“一觉醒来”就搬家了。无独有偶,马竞也将在本季后搬出卡尔德隆球场,迁去万达大都会球场(赞助商冠名,原名马德里社区体育场),驱车不过15公里,而且永不回头,按热刺球迷的情怀标准,马竞球迷不得哭死?

热刺新球场仍在原来的社区中心,马竞的新球场也没有离开马德里,问题来了:哪个俱乐部的球场距离他们代表的社区或城镇中心最远?首先,这个“中心”需要设定一个标准,热刺所在地区就叫“托特纳姆”,距离伦敦市中心的查令街十字路口有十几公里,所以他们和阿森纳的同室操戈被冠为“北伦敦德比”,友情提醒:阿森纳是从不远处的海布里搬进“酋长”的(这里的地名是阿什伯顿),但距离该队的发源地,伍尔里奇兵工厂就远了——差不多18公里。

英超史上有家俱乐部叫“温布尔登”,因为球员太疯,得了个绰号“疯人院”。东家后来把俱乐部迁去伦敦以外的米尔顿,部分球迷拒绝跟随,自行另建一个俱乐部,保持原会的宝号。名义上,温布尔登是地地道道的伦敦俱乐部,主场却离查令街将近20公里。

本季新升超的布莱顿,也不在布莱顿市中心,而是在6公里之外。类似布莱顿这种旧球场被开发商买去盖楼,自己跑到郊区甚至隔壁城镇扎营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博尔顿,他们以前的主场“本顿”离市中心只有一箭之遥,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新球场甚至不在博尔顿的市政范围,而是8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小城霍尔里奇辖区之内。该球场自落成就不断因赞助商更改冠名,现在叫“马克龙”(和法国新总统没有一毛钱关系),因为这个牌子的意大利装备赞助商掏了钱。笔者驻英期间,“快马”的主场是另一体育用品“锐步”冠名。

离利物浦1万公里的利物浦队

走出英国,德甲的霍芬海姆升级后,老巢只有6000人,容量不达标。于是,霍村就把主场选在附近的曼海姆,就是离霍芬海姆也有45公里。后来霍村的新球场落成,但不在霍芬海姆市内,而是6公里外的辛夏伊姆。德国人这次输给了匈牙利,一家名叫巴拉通的小俱乐部以原址附近的巴拉通湖命名,但因为主权更迭,搬到了250多公里外的米斯科尔茨。

这个例子如果缺乏说服力,那就看看北美大联盟的达拉斯队,该队球场在德州的弗里斯科,距离达拉斯市中心45公里。南美很多国家的俱乐部,因为历史原因,由旅居当地欧洲移民组建,比如乌拉圭甲级联赛有一俱乐部名叫“利物浦”,分明是当年定居蒙得维的亚的利物浦移民组建,如果俱乐部代表的是城市,这家利物浦和源头的距离必然是世界之最:1.1万公里!

退役后执教4支母队!

回到上文再说热刺搬家,镜头里的名宿少了一人:克莱夫·艾伦。此人不仅是热刺队史的神射手,其职业生涯包含9家俱乐部,地道的浪子,其中6队都在伦敦:女王公园巡游者、水晶宫、热刺、切尔西、西汉姆和米尔沃尔,就差阿森纳了。艾伦还真的在阿森纳呆过几天,就是没打过正式比赛。这是英格兰职业联赛中,在同一城市效力俱乐部的纪录,若是算职业生涯的游牧经历,前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又是第一:他效力过不同国家的15家俱乐部,其中6家又集中在国内的圣保罗州。

艾伦的旧主水晶宫也有纪录。该队在上轮英超大胜赫尔城保级,主教练阿勒代斯已经带3家俱乐部逃过降级的大难,这不是纪录,他先后在4家自己效力过的俱乐部执教,刷新了英格兰足坛球员“反哺旧主”纪录,这4队分别是博尔顿、桑德兰、普雷斯顿和(爱尔兰联赛)的利默里克。排在他身后的人名气比他大得多:卡佩罗(罗马、尤文图斯和米兰);维纳布尔斯(热刺、水晶宫和女王公园巡游者);科曼(格罗宁根、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

英超  /   温布尔登  /   米尔顿凯恩斯  /   布莱顿  /   博尔顿  /   利物浦  /   霍芬海姆  /   热刺  /   球科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