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40年世乒赛5大经典 国手再强大也曾阴沟翻船

王全立05-16 11:0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2017年世乒赛就将拉开战幕。作为国际乒联主办的最高水平赛事,世乒赛的整体水平较奥运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多年来,“世界打中国”成为乒球赛场的主旋律,今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同样不会例外。

在世乒赛即将来临之际,记者遴选了近40年世乒赛5场单项经典中外对决,这其中有国手捍卫国乒尊严,也有大意失荆州的惨痛教训。

曹燕华捍卫中国长城

(1983年第37届世乒赛女单决赛,3比1胜梁英子)

韩国的梁英子是那届世乒赛涌现出的一名新秀。女单比赛,这位18岁的小将先后击败了耿丽娟、童玲、黄俊群三位中国选手,取得与曹燕华争夺冠军的资格。连胜三员中国对手,这在当时是不可想像的事,足见梁英子冲击力之强。曹燕华果然在决赛中遭遇风险,前两局双方都以大比分获得胜利。第三局曹燕华再度取得领先。为了挽回败局,梁英子在第四局竭尽全力拼争,战至11比13时,梁英子一个侧身猛攻将曹燕华逼至中远台,此后梁英子连扣15板未能奏效,却因自己一个失误丢失良机。这一分丢失使梁英子元气大伤,曹燕华一鼓作气奠定胜局,夺得自己的第一枚世乒赛单打金牌。

江嘉良生擒“游击队长”

(1987年第39届世乒赛男单决赛,3比1胜瓦尔德内尔)

第39届世乒赛男单决赛在上届冠军江嘉良和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之间进行。此前,瓦尔德内尔连续以3比0完胜中国队主力陈龙灿、滕毅,士气旺盛。决赛首局,瓦尔德内尔打得顺手轻松获胜。一惯善于打逆风球的江嘉良不甘示弱连胜两局,将大比分反超。第四局,瓦尔德内尔加强了节奏变化,取得了20比16的大优局面。危急之中江嘉良没有手软,他利用发球大胆侧身抢攻,把比分追到20平。江嘉良的顽强使对手的心理发生明显变化,最终他以24比22反败为胜。赛后,蝉联男单冠军的江嘉良流下了两行英雄泪,也赢得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邓亚萍制服李粉姬

(1991年第41届世乒赛女单决赛,3比0胜李粉姬)

团体赛,邓亚萍领衔的中国女队2比3不敌朝鲜联队,“九连冠”梦想破灭。单打比赛,邓亚萍证明了世界第一的实力。在先后击败朝鲜猛将俞顺福以及巴托菲、陈丹蕾等好手后,与朝鲜一号选手李粉姬争冠。两年前,首涉世乒赛赛场的邓亚萍正是以2比3惜败于这位朝鲜名将无缘单打四强。这场比赛,邓亚萍完全摆脱了团体赛时的束缚,其快速干脆的发球抢攻,变化多端的线路和落点,打得李粉姬毫无还手之力。邓亚萍仅用了45分钟就3比0完胜对手,首次在盖斯特奖杯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这场比赛的胜利,奠定了邓亚萍的“乒坛女皇”地位。

中国女乒双保险失灵

(1993年第42届世乒赛邓亚萍、乔红未进16强)

竞技赛场风云变幻莫测,中国女乒多年垄断世乒赛单打冠军的一幕,在1993年被打破。那年举行的第42届世乒赛,刚刚夺回考比伦杯的中国女队却在单项赛事中遭遇惨败,女单比赛仅进行到第三轮,名将邓亚萍、乔红分别败在“海外兵团”井浚泓、施婕的拍下,双双止步于1/8决赛,成为轰动赛场内外的特大新闻。“海外兵团”的冲击力还没有结束,女单半决赛,改披中国台北队战袍的著名前国手陈静将高军挡在决赛场外,使中国女单“八连冠”梦想提前破灭。

浪漫之都巴黎玩笑开大了

(2003年第47届单项世乒赛,男单国手无缘决赛)

第47届世乒赛,国乒男单大意失荆州,三大名手——孔令辉、王励勤、马琳以及希望之星王皓一一失手。此败,是1997年以来国乒在世乒赛男单项目的唯一一次无缘桂冠。

起初,中国男单选手的调子颇顺,主力中仅王皓未能闯进八强,小将邱贻可在第二轮还涮掉了欧洲希望之星波尔。岂料,1/4决赛轮风云突变,两大主力王励勤、马琳分别不敌奥地利名将施拉格和韩国削球好手朱世赫,只有靠内战获胜的孔令辉闯进四强,孔在半决赛与施拉格拼到决胜局,仍以3比4告负,导致中国男队无一人闯进决赛。

世乒赛  /   曹燕华  /   江嘉良  /   邓亚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