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与全运会对接,百姓舞台争棋王

乔竹05-19 08:21 体坛+原创

今年象棋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的正式项目,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也成功与全运会实现对接。全国业余棋王赛不仅为全运会的象棋比赛项目开辟了遍布全国的海选通道,也让“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在短时间里为广大基层爱好者所熟知。

百姓舞台争棋王

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创办于2016年,首个赛季历时7个月,共举办373站比赛,5万多名棋手参与线下比赛。今年象棋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的正式项目,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也成功与全运会实现对接。全运会象棋比赛中的公开男子个人、公开女子个人、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组别的参赛资格将全部通过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产生。这一点更佳吸引广大象棋爱好者踊跃参与,今年预计赛事参赛人数超过8万人。

自新赛季启动到5月8日,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31个省市和行业体协已经举行140站比赛,参与人数达到16500人。全国业余棋王赛不仅为全运会的象棋比赛项目开辟了遍布全国的海选通道,也让“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在短时间里为广大基层爱好者所熟知。

为了更好地贴近爱好者的现实需求,让比赛最大可能地接上地气,赛事组委会在保证赛事规范的前提下,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办出特色。同时一大批民间高手在赛事中涌现,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与象棋之间的故事也让人津津乐道。

民间象棋故事

不久前成为内蒙古赛区“业余棋王”的曹志成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今年43岁的曹志成是一名临时工,从小就喜欢下棋。尽管每天工作下来特别累,但他仍常常在街边跟人下几盘。听说了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的消息,他就悄悄报了名,没想到竟然拿到内蒙古赛区公开组男子冠军。正当他发愁没法去外地参赛时,内蒙古象棋协会已经与他的工作单位进行了沟通,单位领导听说后非常支持,让他放弃后顾之忧专心备战。曹志成说:“我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目标,就是对象棋十分喜爱。平时生活压力也大,但在压力之下能够有自己爱好的东西,能够下两盘棋,这种感觉很好,能够参加全运会感觉更好。这种经历会鼓舞我在生活中永远乐观向上。” 

山东赛区预选赛公开组冠军王云豹,人称豹哥。虽已“久疏战阵”,但却力挫群雄摘取桂冠,着实让人惊奇;更让人惊奇的,则是王云豹还与自己的学生一起,书写了一段师徒双冠的佳话。王云豹在多年前就已夺得过济南棋王的称号,虽然一直将象棋当成生活的重心,近年来却早已看淡了胜负,早已将大部分精力投向了象棋培训和象棋推广,即使忙里偷闲参赛,他也不再执着于输赢,而是希望从对弈的过程中得到乐趣。更令他兴奋的是,夺得同场少年组女子冠军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学生逯佳瑞。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宁愿化作春泥,为培育芬芳的桃李提供丰富的营养。

在临海台州上盘镇举行的一场比赛,地址特意选在了以象棋教育为特色的一所乡镇小学,上百名参赛的小学生不仅亲自在画布上画出了他们对全运会的梦想,还同时喊出了“我要上全运”的心声。比赛期间象棋特级大师赵鑫鑫亲自前往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让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全运会赛事服务真正贴近了最基层的体育参与者。湖南的大学生专场,有多位大学生亲自对记者表示,以前从没觉得高大上的全运会,竟然可以离自己这么近。

全运惠民新面貌

今年象棋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的正式项目,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也成功与全运会实现对接。全运会象棋比赛中的公开男子个人、公开女子个人、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组别的参赛资格将全部通过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产生。通过全国业余棋王赛遍布全国各地的最基层的比赛网络,全运会的象棋选拔赛不仅没有停留在省级或者地市级的层面上,而是深度下沉到基层县、乡、学校。第13届全运会也即将于8月在天津开幕。本届全运会除象棋外,还增设了18个群众比赛项目,让以前只是民间普及的运动登上了全运会舞台,想必有望参与的运动员们能一展新风采,也预祝参赛选手能在全运舞台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