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当众诵“西江月·井冈山”

谢锐05-19 08:54

记者谢锐井冈山报道 围甲联赛第7轮,江西新晶钛业队设“杜鹃杯”井冈山专场,迎战华泰证券江苏队,棋圣聂卫平九段应邀上井冈山,为主队助阵。

  这是老聂第二次上井冈山了,上一次还是2008年,跟随一批红二代上井冈山,他当时有点遗憾的是,不是因为围棋比赛去井冈山,这次他了却夙愿。从井冈山机场到山上茨坪镇的路上,老聂很兴奋,一改他往常一上车即开始入睡的定式。看到路边种种带有红色标识的一切,老聂聊出长长的红色典故。

   还在车上时,老聂就对江西队这场围甲比赛的前景不太乐观,他说对手现是排名第二的强队,江西队目前排名倒数第四,双方整体实力差距明显,如果江西队能在这场比赛中拿分,那就相当于在井冈山“闹革命”成功了。

   抵达当晚举行的简短欢迎仪式上,老聂即席致辞,他的“土枪土炮”对“洋枪洋炮”之论让全场哄堂大笑,井冈山是个什么地方?当年红军在此开辟根据地,用的是土枪土炮,打败了国民党军队的洋枪洋炮。“我们这场比赛非常适合在井冈山举行,结果大家都懂的。”众人皆会心一笑。

   聊起井冈山的红色景点,老聂问在座的年轻棋手:“你们知道黄洋界和八角楼吗?”底下一片茫然。老聂感慨道:“你们应该多来井冈山这样的红色圣地,接受红色教育。女子围甲联赛今年的主题是‘红色之旅’非常有意义,7月份女棋手上井冈山比赛时,一定让她们了解井冈山红色历史。”

   回到座位后,老聂与江西省围棋协会主席郑克强、井冈山市副市长王克康等年龄稍长的嘉宾和领导激情背诵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老聂平素不是一个易动感情之人,但来到井冈山后,他脑子里的红色之弦被强劲地拨动起来。

   比赛进行到中盘后,老聂来到研究室观战,令他大感意外的是研究室那么多棋迷在研讨棋局,而且棋迷们对他大为敬重,纷纷让出座位。老聂开始摆主将战辜梓豪五段VS芈昱廷九段之局,还没摆几手,他微微颔首:“黑棋在右上角二路守角那手棋有点臭,现在白棋反客为主,根本不像是白棋打入的棋。”

   但没过几手棋,老聂看到辜梓豪在中腹十万火急之际却跑到边上二路行棋时大吃一惊:“这手棋无非是阻止黑棋渡过而已,价值不过10目。中腹那么宽广的地方却视而不见,这比刚才芈昱廷那手守角的棋还要臭多了!”

   转眼之间黑棋即在中腹易守为攻,白棋大块被黑棋重重包围,就地做活已是难上加难。老聂长叹一声:“这棋已经没法看了。我搞不懂年轻棋手为什么在大局上这么差,局部下得再好,但如果大局方向错了的话,这棋无论如何也赢不下来。”他随即站起身准备回房间。“看不下去了,等吃了中饭再看看形势会不会有所好转。”

   下午老聂为当地棋迷做现场讲解,讲到最后,确定江西队0比4的结果后,他叹道:“本来我们想一起分享赢棋的快乐的,结果不得不一起分担大败的痛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