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宫伊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俄妥协前找回面子?

郭宣05-19 14:01 体坛+原创

  5月18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克雷格·里迪公开表示,他希望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能够在6月初恢复国际体育工作资格。当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会在蒙特利尔召开,期间听取了关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恢复资格路线图的报告。

  不过,在承认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进步的同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同时指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重返国际体育世界,尚有四个事项需要完成,主要涉及运动员生物护照资料、所谓封闭城市、反兴奋剂机构章程调整、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监察委员会领导人必须是独立人士等事项。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任罗布·克勒在评论此点时更是明确指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监察委员会现任主席应当在5月31日之前离任。  

  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监察委员会在俄兴奋剂风波爆发后,曾全面重建,现任委员共七人,其中包括来自俄体育部、俄罗斯奥委会和俄罗斯残奥会等机构推荐的代表,其中就包括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两届奥运会冠军伊辛巴耶娃。2017年3月9日, 伊辛巴耶娃当选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监察委员会主席,可是,仅仅4天之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就发表声明指出,伊娃的这一当选,不符合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重返国际舞台之“路线图”计划:2015年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被剥夺工作资格之后,曾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约定了一个重返国际体育世界的路线图。

  由形象清新靓丽、从未和兴奋剂沾边的伊辛巴耶娃出任俄反兴奋剂机构监察委员会主席,这一决定其实是俄罗斯体育界重塑俄体育国际形象的步骤之一。然而,里约奥运会期间,伊辛巴耶娃在俄罗斯兴奋剂风波最盛之际,当选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这为俄罗斯体育界挽回了极大面子的同时,也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留下了口实: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监察委员会主席应当是独立人士,伊娃是俄罗斯奥委会的代表,因此,她的身价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要求不符。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只对监察委员会的主席及副主席做了特别要求,因此,伊娃仍然可以在新主席领导下的监察委员会工作。”对于伊娃将被迫离任一事,欧洲理事会体育公约处处长、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监察委员会委员谢尔盖·赫雷奇科夫表示,“伊辛巴耶娃是俄罗斯奥委会推荐的人选,因此,最近我们制订新章程时,她虽然无权担任主席和副主席,但是,如果俄罗斯奥委会同意,她是可以留在监察委员会里的,如果俄罗斯奥委会反对,那他们有权提出新的候选人。新主席的选举工作应当在最近7-10天之内完成,必须要尽快办这件事,现在只需要修改一下机构章程中有关利益冲突的条款,之后,我们根据章程召集所有人选举就是了,据我判断,这需要五个工作日,月底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就会有新的领导人了。”

  显然,特朗普上台之后,集中注意力于国内事务的美国人已经无意利用兴奋剂事件剥夺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权了,因此,在俄兴奋剂事件冲在最前方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失去了制裁俄罗斯体育界的动力,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重归世界体育世界应当就是六月份的事情了。可惜,因为俄罗斯兴奋剂风波而失去了里约奥运会的伊娃,不得不再次为风波的结束作出牺牲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