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迎来历史性变革:成立国家俱乐部冲刺2022

古洛05-19 14:57

体坛加记者古洛报道

目前,NHL分区决赛在北美激战正酣,吸引着全世界冰球迷们的目光;而在地球另一面的中国,冰球的热度同样也在升温,尤其当16日中国冰球迎来历史性的“国家俱乐部”这一改革创新举措之际,2022北京冬奥会已经并不遥远了。

冰球有着冬季运动王冠上明珠的美誉,是整个冬奥会舞台上最受人瞩目的项目,据中国冰球协会预测,未来中国冰球产业的价值有望达到每年3000亿元人民币,但这项运动在中国也面临成绩不佳和后备力量薄弱等诸多问题——对于即将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的中国来说,在冰球项目上取得一些突破不仅仅是管理者们的愿景,也是所有冰雪爱好者希望看到的场面。

于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就成为目前中国冰球队选拔队员的唯一标准,为此,中国冰球协会打破了以往传统的选拔机制,改为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选拔国家冰球队运动员。选拔营活动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承办,分为国内和北美两部分:国内选拔营已于4月28日至5月1日在北京完成(包括加拿大华人球员胡杨),选拔出的队员(女40名、男24名)集结完毕后在京郊接受了五天的军事化训练;6月4日至11日,选拔营将移师加拿大,继续寻找能为中国各级别国家队效力的冰球人才。

队伍搭建完毕后,接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比赛机会较少、缺乏高强度对抗——这是长期以来未能根治的劣势,也是以前中国冰球队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冰球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和昆仑鸿星三方共建合作,为中国冰球开辟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国家俱乐部”。

以后,黑龙江体育局将为国家俱乐部提供培养和输送后备人才;而首支参加过KHL的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将依靠其广泛的国际资源,为国家俱乐部制定训练计划,提供竞赛、体能、营养、康复等训练和保障体系。

这堪称中国冰球历史上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创新,意味着国家队升级为国家俱乐部,队伍长期集中、队员优胜劣汰,密集参加世界高水平联赛,最终实现以赛代练的目标:未来,中国冰球国家队除了世锦赛、亚锦赛这样的大赛任务之外,中国女子冰球俱乐部将加入加拿大女子冰球超级联赛(CWHL),国家男子冰球俱乐部还将参加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青年男子俱乐部则将参加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MHL)。

大幅度增加参赛频率的目的当然是尽快提升球队的水平,难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这样评价说:“‘国家俱乐部’是目前中国冰球改革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第一个好处是把我们的资源和社会资源融合起来,第二是打破了国家队过去赛事少、赛事单一的境地。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的参赛目标,就是男队实现参赛并有良好表现,女队努力争金夺银。”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中国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将落户深圳龙岗区大运中心体育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北冰南展”,无疑会推动冰球运动在深圳的普及和发展。

冰球在中国的热度,还将继续升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