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龚”三人飞速成长 袁心玥四平八稳已掉队?

诺克05-19 18:0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诺克报道

在里约周期,中国女排在三大赛上取得两冠一亚的好成绩,当然,上一个周期留给我们的绝不仅是出色的成绩,郎平一年推出一个“超新星”也让人感慨郎平眼光的毒辣,13年的朱婷横空出世,14年袁心玥临危受命,15年张常宁展现实力,16年龚翔宇初露锋芒,甚至有球迷戏称她们四人为“朱元璋龚”。进入东京周期,朱婷已成为世界巨星,张常宁和龚翔宇在联赛中也有出色的发挥,人们不禁要问,袁心玥呢?

袁心玥在2014年横空出世,世界女排大奖赛她的发球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锦赛在徐云丽意外受伤的情况下,她撑起了老大姐留下的位置,在六强赛和半决赛中都有着精彩的发挥,2015年世界杯对阵俄罗斯的关键一役,她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能打硬仗、上场就能发挥、比赛气质佳,是她在球迷心中留下的三大记号。但在比赛中,她的发挥不稳定也是一大隐患,郎平就曾以“六脉神剑”来评价袁心玥,她自己也在世界杯之后坦言自己偏科严重,里约奥运会,她的发挥先抑后扬,本被寄予厚望的她在最后才爆发自己的小宇宙。

来到东京周期,“朱元璋龚”已经不再是里约周期的小妹妹了,如今的她们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顶梁柱。在朱婷前往欧洲磨练自己,张常宁和龚翔宇在联赛中不断进步的同时,袁心玥的表现似乎有些停滞不前。由于她们四人处在不同的位置,因此无法使用数据来直接进行横向比较,但通过她们所在位置的纵向比较,我们似乎又能看出些端倪。

张常宁和龚翔宇在扣球榜上分列第三和第四位,在朱婷不打联赛的情况下,她俩可以说是牢牢占住了主攻和接应位国内的头把交椅。而袁心玥作为副攻,具有很大参考意义的就是拦网了,她在拦网榜仅列第七,局均拦网位列第四,在被杨舟和颜妮两位老将压制的同时,她还受到了王辰玥的强力挑战。

但我们是否就能说袁心玥已经就此掉队了呢?当然不能,“朱元璋龚”四大新星,除了袁心玥,其他三人都是边攻手,而边攻手和副攻本身的要求就不同,边攻手更强调身体素质,因此当她们的身体达到要求时,便能够发挥出很高的水准,而副攻除了身体素质外,赛场上积累的经验也格外重要,尤其是在拦网的选择上,纵观目前世界上的顶级副攻,没有哪一位是一出道就一跃成为顶级副攻,拉西奇、徐云丽、法比亚娜都曾经碰到过“袁心玥”似的问题,但最终她们也都完成蜕变。袁心玥一向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因此,目前判断袁心玥就从“朱元璋龚”中掉队还为时尚早,只要她持续在进步,她依然是新周期女排主力副攻的不二人选。

朱婷  /   中国女排  /   全运会  /   河南女排  /   朱元璋龚  /   袁心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