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足球别无知了 阿法狗执教能把名帅秒成渣!

梁熙明05-19 21:07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梁熙明

在《米兰体育报》对下赛季即将执教里尔的贝尔萨专访中,阿根廷疯子教练提到,30年内他看了5万场比赛,其中对范加尔看了250场,看到第170场时,开始猜对他的换人,贝尔萨认为,这意味着自己已“消化”了范加尔。

看170场才猜对换人?相信不少球迷会报以哂笑,这算个球能耐!多少自封战术指挥评论家,别说170场,看17分钟就能指点江山了。

贝尔萨还提到他眼中10种常见的阵型打法,笔者并不打算深究“猜对换人是否就算懂球”,而是牵扯出另一个话题——如果阿法狗来执教,是不是可以超越贝尔萨与范加尔?

笔者的结论是,这一天肯定会来到!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阿法狗即将与柯洁作番棋战,从纯围棋技术角度,在阿法狗击败李世石、随即网上把所有一流高手打了个60比0之后,人机大战已失去意义。今后人机大战只是帮助工程师进一步修补bug,在围棋上帝视角中,人人对弈已是低水平的了,人类数百年对弈积累下的经验、定式、结论,可能阿法狗几分钟的计算就推翻了。

曾几何时,围棋被认为是不可能攻破的游戏,因为它计算量太大,传统的蛮力硬算不可能解决。围棋变化数量级高达10的170次方,别说穷尽我们居住的这个宇宙中所有的原子数量,就是把这个宇宙放大亿亿亿亿……倍,也算不下来。但在出现创造性思维,从蛮力硬算变为深度学习后,现有的软硬件水平解决围棋已不是问题。

当初阿法狗刚推出时,相当数量、甚至可以说绝大多数围棋界人士,出于顽固、高傲、无知这些人类共有的通病,拒绝相信“围棋完了”,机器围棋已经打败了人类围棋,只是在60比0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头。

足球一样!

与围棋相似,很多人都拒绝相信,阿法狗早晚会出现在足球中,“阿法球”早晚会取代教练的作用,因为“足球太复杂深奥”。这既是因为人的思维定势,也是因为目前人工智能(很容易)被抓到的漏洞。这种观念一点不奇怪,30年前,中国的国际象棋国手也是这么嘲笑国际象棋软件的,1982世界杯意大利神奇夺冠后,去西班牙观战的曾雪麟们也是这么嘲笑“预测巴西捧杯”的电脑的。

但是人工智能是在飞速发展中,30年前对付电脑象棋,一个普遍招数就是下不寻常的布局(比如中国象棋上来就挺边兵而不是走中炮),这样电脑在布局库中找不到应对,就会自乱阵脚。但在计算量已经延伸到百亿级别的今天,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同样,“阿法球”执教,今天可能依然因为数据不够多、不够深,计算量不够大,肯定还到不了人类执教的水平。但假以时日,硬件及算法出现突破性进展,模拟人类执教,就像今天攻破围棋那样,所有的“博大精深”,在计算量面前就是渣渣。

教练的功能职责,无非软硬两面。软性包括管理沟通、战前鼓动,即“更衣室”,硬性则是战术设计、临场指挥、医疗后勤。

先看一种最简单的硬性模式:刚结束的意大利杯,尤文图斯前锋曼朱基奇抢断8次,全场最高,他主攻左翼,主要对手是拉齐奥右翼的巴斯塔,在五五开的对抗情形中,球员的身体状况(体能储备、肌肉力量、伤病恢复度、耐力持久度)是完全可以模拟的,进而通过比对两人的交锋记录、近战记录、赛前数据,可以算出在一对一情况下的优胜概率。

如果把曼朱基奇挪至右侧呢?对上的是华莱士,同样可以通过计算上述步骤,再比对概率,可以得出主攻哪一侧更优的结论。

刚过去不久的欧冠半决赛,西蒙尼就面临这样的选择:他起用左脚将卢卡斯打右后卫,意在防备C罗这一侧内切射门,当C罗内切时,就能让卢卡斯左脚发挥优势断球,而卢卡斯的右脚差,比较容易被外线突破,但是让C罗走外线下底,C罗的门前威胁就变小了。

结果马竞还是被打了个3比0,C罗戴帽,西蒙尼的设想一塌糊涂。

如果西蒙尼有“阿法球”,事先模拟计算,逆足边卫看守C罗概率上能提高多少成功率,也许他会改变主意,而不是单纯凭主观直觉判断。

把全队的数据都加进来,模拟出可能的对抗,就能详解哪些球员在哪些区域更可能占优,哪种配合路线成功率更高,伟大的先驱洛巴诺夫斯基曾经梦想过,场上所有球员的跑动路线可以被预测、推算、设计出来,以今天人类的计算发展速度,他的梦想完全可以实现!

实际上,今天的足球游戏早已大致模拟出“战术对决”,而游戏玩家的一大乐趣,就是比拼各种阵型,看球员在不同阵型位置中的运算输出结果,实况和FIFA也已经能让玩家们陷入“沉底传中”还是“艺术传控”而不能自拔。至于游戏的球员数据库,甚至已成为现实中职业球探的工具,真有人根据游戏数值挑球员!

那么软性方面呢?更衣室掌控、球员沟通、战前训话鼓动,这些难道就能难倒阿法球吗?人的心理、情绪同样可以模拟,电脑已进入了心理咨询行业,有什么搞不定的?

机器的一大优势,是纯理性,不会带入情绪,而人与人之间会有矛盾龃龉,会不和、拆台、内耗,人执教的部分缺陷,机器反而能避免。人生俱来各种固有缺陷,有些教练即便有水平也因为个性问题,或者沟通表达不顺,难以产生效果。德波尔不会意语,甚至连球员名字都喊不对,如何执教国际米兰?马扎里带队沃特福德征战英超一年,还是不会英语,结果保完级被炒。讽刺的是,恰恰因为这些问题,有时教练反而成为“碍事”的那个,上赛季佛罗伦萨圣西罗大显神威,开场咣咣三球,最终4比1大胜国际米兰,可是主将伊利契奇两次到边线上问主帅保罗·索萨:我还是不懂你要我干什么!

谷歌都已经直接手机拍文字翻译了,语言沟通对机器算哪门子问题?

别说执教比赛了,眼下网络已有写足球的机器人,部分网站已开始出现机器写的比赛战报(阅读性可以到“过得去”的地步),以此推算,将来球评都可以“阿法体坛”代劳。

机器写的球评能看吗?据说,已有网站已开发出模拟球迷骂娘的机器人,最初只是在评论区中小试牛刀(评论区敌对球迷相互叫阵,问候祖宗司空见惯),但最终他们不得不把机器人关闭了!因为“阿法骂人机”太厉害了,骂出的脏话连人都受不了!

贝尔萨  /   西蒙尼  /   C罗  /   柯洁  /   阿法狗  /   范加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